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个有修养 会保养 懂营养的魅力女人(读书倡议)

(2024-09-13 07:52:52) 下一个

最近和五湖兄一样,花时间去听了些书。还看了些书。听书还是比较方便的,可以一边干家务一边听,看书就要多花点时间。

《会说话的女人最优雅》——米苏

这是一本帮助女人修炼口才、提升说话水平、修养,进而赢得优雅而幸福人生的书,如何掌握分寸,注意谈话的对象,从职场、家庭、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着手,学习做一个优雅,有智慧的女人。

《女人不怯场的智慧》——李秀娟

在生活中,尤其是职场上,女人不能怯场,要强大,有气场。这个自己挺有体会的。原来在一个基金会工作的时候,年纪大的秘书不把我放在眼里,董事会上我要汇报的年度财务总结报告她没有印对,还把问题推到我的身上,当然报表也有点多,有些复杂,对她来说看起来“长得”又有点像,哈哈。一共要复印十多份,她搞得一团糟,差一点误了我的大事。还在老板那里告状,说我没有预先交给她。开完董事会,我当着老板和同事的面,狠狠地说了她一顿,后来她再也不敢造次。。。

书中还提到,有些女性,明明不想听某人说话,却不好意思离开;明明不愿意答应别人的请求却不好意思拒绝,一味地退让,把不满和委屈憋在心里,长此以往,会损害你生活的品质,并让人对你更加忽视,无视。

《做心平气和的女人》——戴尔卡耐基

上海书城有一个专门的角落,摆的都是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的书,其中最出名的便是《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人性的弱点”,他被誉为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著有不少系列的励志书籍。喜马拉雅上也有不少可以听的。《做心平气和的女人》是其中的一本,他告诉大家:要保持一颗宁静的心。不要盲目和别人攀比,幸福是用来感觉的,不是用来炫耀的;越是刻薄,尖锐的话题就更要用平和的语气来说,恒定淡然的心态是对抗情绪的最佳利器;不抱怨,从控制情绪开始,至少要先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优雅的谈吐会让你的魅力四射,无价年纪多大,都永远要记得做一个淑女。

《流水今日》2023中国女性散文选

这本在上海书城女性书店买的张莉主编的书前段时间也读完了。20位风格各异的实力女作家,20个光彩各异的人生片段,用女性视角打开看世界的维度,书共分三辑:“所在”“记忆深处”“远游”。很是让人感慨。

第一辑“所在”女作家草白的《流水今日》,“她”貌似远离了破碎的家庭,却还是逃不脱记忆中和母亲有关的事情。就好似自己,虽然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但青少年时因为叛逆,直到如今还记得原来和母亲的那些争执。

《单身母亲日记》中满是爱、积极向上又真实无比。反思自己曾经和女儿的一些struggle,一直在想,如果可以重来,自己一定要做得更好。

第三辑“远游”中的《去读她的书吧》,是女作家赵玫眼中的作家伍尔夫。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作家,她们都是美丽的女人,有着美丽的精神生活,崭新的思考及丰富构置故事的语言能力。

最后介绍一下张晓萍的这本《做一个有修养 会保养 懂营养的魅力女人》,相比上面几本理论较多一些的女性励志书籍,这本则更加实际,面面俱到地深入到你的具体生活中,有不少贴心的小提示,被人誉为价值百万的女性必读百科全书,葵花宝典,哈哈哈。:)  

 

书主要分成三部分,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把书里的顺序稍微变了一下:

书的第一部分讲的是合理的营养,保持健康的身体。一个懂得营养的女性,知道如何配菜,从三餐中摄取营养素,给家人带来一生的健康。读了挺受启发的,虽然有些知识你可能你原来就知道,但多读一些总是有益的。

书的第二部分讲的营养,食品,保养,甚至衣着打扮等,认为这些都是女人保持魅力的重要手段。一朵美丽娇艳的花,从含苞到开放,需要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养料。女人的一生如花朵一样不但需要内在的保养,更需要外在的护理。一位懂得保养自己的女性,可以让容颜停留的时间更久,优雅地老去。。。。

第三部分谈的是一个人的内涵和气质,道德品质及文化素养。

因为女人,生命,皆“如花”。花开花落,春去秋来,岁月是无情的。青春与美貌不会永驻,谁都无法抗拒岁月的痕迹,但不断学习,自尊自重自爱,丰富自己的内涵和修养,会让你具有永恒的魅力。

有人评道:做女人要像一棵树那样有着深厚的根基,但同时也要做一朵美丽,盛开的花。树的深厚根基,便是女人的德行与修养;花的绚丽多彩,则是来自对自己的形象和身体的关注。真的非常的形象,生动。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学习做一个有修养, 会保养, 懂营养的魅力女人!:)

希望城里关注女性话题的女作家可能成功的PFionaRawson等,还有总是对人性有着深刻感悟,正在写关于女性成长,奋门的男作家蓝山清风,多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你们的观察和体会。也欢迎各位朋友一起过来畅所欲言!

最后放几张上海公园以莫奈的油画名作《吉威尔尼花园》为灵感,从4.5米高的半空中延伸出仿佛一条流淌的鲜花瀑布长达8米的花梯的片片,下次有机会再详细介绍。

注:这篇文是响应书评写得特别棒的等等看看博友提倡的大家一起读好书的建议,实在不好意思,一直拖到今天。上面介绍的这些书虽然都是些关于女性的话题,但讲的都是一些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智慧,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也欢迎大家一起像博友wzuofengxiang等一样记读书笔记,推荐你喜欢的好书。还可以像博友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一样介绍和孩子一起看的剧,读的书。:)

大家可以在留言中写上你喜欢的书名,我会一起加到文中去,让我们一起“编辑”一份大家喜爱的“秋天读书单”,过一个丰富,“硕果累累”的秋天。:)

顺颂秋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Dale Carnegie的书不错,可惜不是一个女人。
小火花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提升女性素养的好书,而菲儿本身确实是一位内外兼修的好榜样。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菲儿别开生面的博文,如清新的风吹进文城 (where 最近有点“硝烟弥漫”:)“,谢谢亲爱的xyz,说实话,写这篇文时,眼前有闪现你的倩影,喜欢你每次给大家的留言点评,睿智,犀利,又不乏女性的优雅。让我们一起学习做一个有修养 会保养 懂营养的魅力女人!:)

给大家推荐好书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也是受你的启发,你把你读的大部头著作书的名字和链接都放过来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读书多,也会读书,能把书上的变成自己的知识与能力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别开生面的博文,如清新的风吹进文城 (where 最近有点“硝烟弥漫”:)

阅读这些关注女性修养的好书,能平和心气,修身养性,积累待人接物的智慧,难怪菲儿的博文和评论总是优雅有趣。让那些张牙舞爪,口吐白沫的疯言疯语扎堆自嗨去吧:)

好喜欢这段话:

———
“因为女人,生命,皆“如花”。花开花落,春去秋来,岁月是无情的。青春与美貌不会永驻,谁都无法抗拒岁月的痕迹,但不断学习,自尊自重自爱,丰富自己的内涵和修养,会让你具有永恒的魅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暖冬,暖冬是读书的典范,中英文书评都写得很棒,请介绍你最近读的好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哎呦,顶级太谬赞了!最近你都在写政治,我都查不上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男的不大插得上话。俺斗胆插一句,也为大叔争个名分:

做一个有修养、有智商、有个性的不俗男人。。。 怎么样?
=============
哈哈哈,很棒,很好啊!

还有,啥叫“男的不大插得上话。”?唐兄可以推荐男人爱读的军事,历史的书啊,或者给大家介绍一些简单的,如何鉴赏“唐朝、五代和宋朝的诗词佳作。”的书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南山所以现在写小说了!可以听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谢谢番桥大作家,超爱读你精彩纷呈,趣味无穷的游记系列!

请给大家推荐好书!:)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书,年纪轻轻早早就把眼睛看坏了,现在只能望洋兴叹!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推荐好书~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男的不大插得上话。俺斗胆插一句,也为大叔争个名分:

做一个有修养、有智商、有个性的不俗男人。。。 怎么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是被最后瀑布一样的鲜花惊艳到!
学习菲儿,过精致优雅的生活!学会优雅从容的老去。谢谢推荐好书!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内外兼修,值得我学习的榜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道理都懂,做到难,原生家庭起到决定因素,没有家教不是骂人的话,就是事实陈述,不是贬低自己或跟自己境遇相似的人。我女儿说的好,其实每个人都已经 “tried the Best", 在其本人的生命基础上,活着就已经是成功!不过我总以为性别只是表相,所以很难把自己定义为女性,应该是中性较合适:):)”
======
理解,“事实陈述”没有问题。相信我们大家都是在“Try your very best”。性别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不过社会对女性的形象要求好像更高了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记下书单,回国可以按图索骥。”,网上可能也有电子书可以看。

“我自己的问题是一旦开笔写小说,就看不进去书,尤其是中文书。估计脑子不够用的关系吧lol”,特别理解,写小说是个大项目,我觉得甚至可能茶不思,饭不香,太多要思考的。

~~~~~~最近朋友推荐了他的恩师Orville Schell写的My Old Home, 中文版名为《故乡》,买了一本,很期待。还有朋友送我一本《好睡》,讲睡眠和入睡技巧的,看了几页,果真就睡着啦lol”,多谢推荐,我回头加到文里去。帮助睡眠的书也很需要,我有时候是读圣经的旧约,哈哈哈。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我推荐一本:< The Kite Runner> by Khaled Hosseini

===================
多谢fengxiang,是本好书,我回头加到文里去。、

原来我和女儿都读过,我是在读书会读的,她好像是学校的读的,我原来七七八八地写过一些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806/16876.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还有菲儿说到“不怯场”和“心平气和”的说“尖锐问题”,深有感触,对女性、又是“少数民族”女性,这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一直想写写职场,可一直在“一直想”状态,先赞一个菲儿的好话题!”,蘑菇的职场系列拜读过几篇,非常翔实,特别喜欢读,相信对大家都有帮助。蘑菇是个低调,高格局的职业女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给蘑菇上好茶!鲜花瀑布确实挺震撼的,我下次会介绍:)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推荐一本:< The Kite Runner> by Khaled Hosseini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读书是个好习惯,过去我睡前都要读书,度过好多关于女人的书,多半是台湾作家写的,都是去加州在中国书店买的。”,请领导推荐你最喜欢的台湾作家的书!

“读书尤其读好书,特别励志,现在有手机了,读书的时间少了,多半读的都是网文,也有收获,自然不如踏踏实实读本书那么安心。”,是这么回事,现在很少能够静下心来读书,这也是为啥,我拖到了今天,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好呀,期待小棒棒推荐书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ona' 的评论 : Oona太谬赞了,读了你不少文,觉得你就是我心目中优雅,知性的女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多谢cowwoman,记得你好像原来写过人类史,或者是欧洲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飘班说得没错,语言文明很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葱花别光点赞,要响应,推荐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冰心老人在《忆读书》里提倡 “多读书,读好书”,也多谢菲儿倡导这个话题。”,XQQ好记性,《忆读书》好像还做过课本呢,我回头加文里去。

“米苏的这段“男人一走进咖啡馆...",读着有点变扭哈。”,哈哈哈,这个开头有点好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兄也要推荐你喜欢的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提个问题: 推荐的书是仅限于女性成长,还是任何主题都行?
========================
任何主题都可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给水星兄上好茶!

一会过来不要忘记推荐你喜欢的好书!:)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被最后那个鲜花瀑布惊艳到了…

提个问题: 推荐的书是仅限于女性成长,还是任何主题都行?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好倡议,好主意,不过不应该只要求女人,男人也要提高自身的修养。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都懂,做到难,原生家庭起到决定因素,没有家教不是骂人的话,就是事实陈述,不是贬低自己或跟自己境遇相似的人。我女儿说的好,其实每个人都已经 “tried the Best", 在其本人的生命基础上,活着就已经是成功!不过我总以为性别只是表相,所以很难把自己定义为女性,应该是中性较合适:):)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提倡!赞。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书单记下,多读书,读好书,在现在网络特别发达的今天越来越难了,那就从我做起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菲儿的好建议!记下书单,回国可以按图索骥。我自己的问题是一旦开笔写小说,就看不进去书,尤其是中文书。估计脑子不够用的关系吧lol 最近朋友推荐了他的恩师Orville Schell写的My Old Home, 中文版名为《故乡》,买了一本,很期待。还有朋友送我一本《好睡》,讲睡眠和入睡技巧的,看了几页,果真就睡着啦lol
祝菲儿周末愉快!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书不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菲儿说到“不怯场”和“心平气和”的说“尖锐问题”,深有感触,对女性、又是“少数民族”女性,这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一直想写写职场,可一直在“一直想”状态,先赞一个菲儿的好话题!
Oona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书!
菲尔真是一个内外兼修,值得我学习的女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先挤个沙发吧,说起读书有点汗颜了,一会再回来细读菲儿分享的书评。被最后那个鲜花瀑布惊艳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今天我坐得不太远哦!
读书是个好习惯,过去我睡前都要读书,度过好多关于女人的书,多半是台湾作家写的,都是去加州在中国书店买的。读书尤其读好书,特别励志,现在有手机了,读书的时间少了,多半读的都是网文,也有收获,自然不如踏踏实实读本书那么安心。
佩服能坚持读书还写读书心得的大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好点子!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上海公园立体的《吉威尔尼花园》,很惊艳。
冰心老人在《忆读书》里提倡 “多读书,读好书”,也多谢菲儿倡导这个话题。

米苏的这段“男人一走进咖啡馆...",读着有点变扭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