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8】学做托斯卡纳杂蔬汤:Ribollita

(2023-08-13 12:48:49)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一篇在佛罗伦萨吃吃喝喝的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08/604.html

其中我写到最喜欢的是托斯卡纳特点的Black cabbage soup: Ribollita. 

是各种杂蔬菜和豆子组成的汤。Black cabbage是一种类似羽衣甘蓝的大叶菜。又不是kale. 但有人用Kale做这个汤。

网上介绍这款汤:杂蔬汤
著名的托斯卡纳杂蔬汤(Ribollita)的食材是面包和蔬菜。 Ribollita 意为“重新煮沸”。 其制作方法多样,但主要食材不会离开面包、豆类(通常是意大利白豆)、黑羽衣甘蓝、卷心菜以及番茄、胡萝卜、甜菜、土豆、芹菜和洋葱等蔬菜。

在做这道汤菜之前先做了Caponata:西西里的茄子番茄杂蔬酱。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08/7361.html

然后做了这道汤菜。下面这张图是我做的:

下面这张图是餐厅点的:

对比一下好像我做的还是欠火候。要多煮些时间。 

先看下需要的食材:

这种叫black cabbage 的菜,我去了平时买菜的几家店都没有。最后是在Whole Food找到的。当时眼前一亮,马上买了一把回家。好像是2.79刀一把。

洗干净以后只留叶子。菜梗不要。这个菜口感很硬的。纤维素太多。还是咱们大白菜好吃:) 我觉得应该长时间煮才能炖软。

准备食材:两根芹菜切丁,两根胡萝卜去皮切丁,三个小西红柿切丁。葱头切丁。蒜三瓣去皮切小块。

用了一罐意大利白豆子。这听比较贵,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把汁水倒了。三分之一的豆子碾碎。这样汤可以浓稠些。 菜叶撕成小块。应该再小点。 

做法:锅内加橄榄油,炒葱头丁,胡萝卜丁,芹菜丁。还有蒜。炒变色后加入西红柿丁和Tomato paste. 炒出红油。放了一点点奶酪。

加鸡汤。看视频上多为自己熬的鸡汤,那一定鲜。我用的从Costco买的鸡骨头汤。然后加水。还要放盐,胡椒粉。有菜谱说放一片香叶。我忘记了。 

中小火炖煮10分钟,再放入菜叶。这是意大利的做法。我想如果菜叶先炒下是不是味道更好呢。

再煮上10分钟,放入豆子。

接着再煮。这道菜的特点是把剩下的硬面包做为汤的一部分。估计这也是为啥餐馆里的汤看着更浓稠。我没放面包在汤里。而是把两块面包切成小块,加橄榄油煎成两面金黄。最后泡在汤里。

成品不错。我喜欢吃里面的豆子。亮他们更爱加进去的面包。

看下面这个方子,感觉我放橄榄油还不够。意大利人真喜欢橄榄油啊。

https://www.bonappetit.com/recipe/simple-ribollita

第二天的汤。味道更好些。冰箱里还有一半的Black cabbage. 也许再做一次。

前两天就又做了一次Caponata. 这次用了Red Wine Vinegar. 

家里菜园的Basil太多了。

手工制作青酱 Pesto. 用机器打过,好像就是不如手工打出来的味道好。

虾仁青酱意面。

亮他们送来的照片,也是意大利经典沙拉:Caprese salad. 

从书店买了一本书,讲意大利各个地方的菜。接着学习。好像去了一趟意大利收获不小啊:)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功的兔' 的评论 : 谢谢成功的兔!这个名字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美食无国界,通过做各样食品起码再逛西人的食品店更有点感觉了。什么时候可以看到你的博文啊?
成功的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一如既往的可以学以致用,同喜欢菜园子和试验菜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厨艺高超,菜肴遍及全世界,看着就色香味俱全,亮妈真应该出书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pokemama好呀,谢谢你来小园读文回帖。我端上香茶一杯,还有好吃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我找到Pane Toscano的方子了,以后有机会学做。Basil太多了,我下次再做用机器了。手工太费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忙碌的命啊,天天围着菜园子和锅台转。马上就要开学了,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在家里,但也得做饭摘菜吃菜不是。不然菜园里面的菜都浪费了。 那个汤里面的豆子特别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Joyce. 你也好贴心,提醒我们吃刚刚出炉的pizza. 真正好吃的菜和饭要吃刚刚做出来的,不然味道会差不少。亮他俩都属于顾家的孩子,和两边家里都很好。我这点很满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这汤估计你俩都爱喝。面包用硬壳面包比较好。你看看视频,就知道正宗的都放什么样的面包。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烹飪能手,羨慕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超级喜欢托斯卡纳菜系,简洁,浓郁,新鲜,家常,原汁原味。托斯卡纳酒也好,海鲜也好,托斯卡纳的Pane Toscano也很独特,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出门,差点错过了亮妈美文美食,菜园喜人,Basil诱惑,是得多做点意大利菜了,对得起夏日丰收的Basil。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俺也特别喜欢那躺在红汤里的白豆,白得好纯。菜园子也种得那么蓬勃茂密,亮妈真是建设家园的能手,是咱女性的榜样和骄傲:))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不谢!
亮医生和女友非常孝顺,要等你们一起去吃Naples pizza: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美食~~
你们去的时候,跟餐馆说:披萨烤好就上,不要等着跟其他菜一起上,因为刚刚烤好的披萨是最好吃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汤正好冬天吃,我做过类似的汤,没放过面包,下次放点面包。好主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好。我和亮他们说了你推荐吃pizza的地方。他们说等我们秋假去纽约一起去吃Naples pizza. 谢谢你。喜欢吃的都端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那天用的是Asiago cheese. 也是可以做汤的奶酪。正宗应该放Parmesan cheese. 我也买了,估计会做第二次。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亮妈的虾仁青酱意面端走了,还把亮医生和女友做的Caprese salad也端走,作为今晚的晚餐了:yummy!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亮妈的这道汤太实惠了!Tomato paste.在这里又用上了!请教,亮妈用的是什么奶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一家人在一起聊做饭,一起做饭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我哪里是播音员,倒是想当呢。当年读报啥的我喜欢去那个领读的。关键你文写得流畅上口,读起来不会有停顿。谢谢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全家人比较一致的是都喜欢吃好吃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国际大厨,亮亮他们也这么会做,幸福一家人~~~

亮妈好多人在你的书评下面夸你朗读专业水平呢,以前做过播音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靓妈全家都是烹调好手,佩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还真是的。乱炖就是什么都放一起煮。意大利放西红柿和番茄酱,中式做法放酱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握手。我也喜欢在餐馆点蔬菜类的菜。意大利餐馆还行,就这样我还去中国餐馆吃青菜呢。他们的菜煮的太烂,要不然就是全生的。谢谢鼓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那款沙拉很有名的。喜欢吃新鲜的马苏里拉奶酪的人应该最喜欢这一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看到了就好,店里面估计有很多选择。这款豆子挺好吃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又看到沈香来小园回帖很高兴。你好好休息一下吧,回国一趟很累的。 你应该喜欢我前一道菜,Caponata. 都是素菜。这道汤如果不是鸡汤的话也是全素。你也可以试做。都很好吃的。你喜欢意大利菜就更好了。谢谢喜欢我的书评和朗读。是水沫的书写得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哇,老大和新媳妇回家一定热闹。有得你忙。但你说一起做吃的才是幸福。孩子们还是喜欢家的味道。问好蘑菇,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我回来先焯下不知道怎么样。Kale这类的菜不好烂。但是纤维素多,是健康好菜。 空气炸锅我还没有呢。哪天你做了写出来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珍喜欢做沙拉,也喜欢画画。我觉得你猜得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亮他们也特别喜欢面包块。说放在汤里面特别好。他们俩都喜欢折腾吃的。沙拉西红柿的颜色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成功。手工做比机器做看着不好看,但好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杂蔬汤有意思,有点像东北的乱炖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对比一下我更喜欢你做的,有汤,面包有骨。出门在外我最喜欢的就是一碗这样有蔬菜的汤。餐馆那盘太黏糊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味,看着就好。尤其喜欢那红白相间的沙拉,夏天食用棒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回头救让LD去买,black cabbage 要是买不到我就用Kale.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沈香回来又可以欣赏亮妈的厨艺了。这个汤做得真好,我的想学学,意大利菜是我非常喜爱的,出去吃饭经常选意大利餐馆。亮妈一家都是美食家,幸福之家啊!谢谢亮妈好厨艺分享!另外,我在水沫那里读到了亮妈写的书评,非常棒!好文笔!亮妈的朗诵也是美美的,喜欢!祝亮妈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热爱生活的一家子,太喜欢了。比较餐厅的,我更喜欢亮妈的版本,色彩更诱人。我们上个周末也是老大两口子回来了,一起做吃的:)问好亮妈,新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啊!你的料都挺新鲜的,kale可能要多煮会儿,才软。我觉得意大利菜老要烤箱里烤,火力猛,熟得快,味道都整合了。哪天我用空气炸锅做一次,那样可能快:)还没试过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亮亮他们的色拉色泽特别好!大概是珍的作品,记得她美感特别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是美食多多,那个煎了的面包块看着就觉得脆脆香香的。亮亮他们也很会做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美味啊!还没试过black cabbage呢。手工绿酱一定特别香!佩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呀,那个豆子的罐头图在第三张照片里。什么店都可以买到。叫Cannelinni beans.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全家大厨!亮妈,我想做你这个Ribollita,到哪里买意大利进口的白豆?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你沙发上坐,我给你端上香茶和好吃的。这汤很健康,喝起来也不错。两个小的也喜欢研究菜谱,自己学着做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这汤菜我喜欢!亮妈全家都是大厨呢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