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页@心页——裁剪的人生【第二篇】科学VS.文学点点

(2005-03-29 16:44:48) 下一个

ByPaleink

复活节放假的第一天,去租了三盘DVD。Gone with wind(飘), Life is beautiful(美丽人生), 还有

Sleepless in Seattle(西雅图不眠夜)。无声的,今日第一愁,是Sleepless in Seattle走过,尘封的画

面偷偷穿过沉沉久久的岁

月,从远处悄悄游过来, 我仿佛闻到了大学生活的气息,想起很多年前,学校的电影院里有我,我的眼瞳曾

那里流动。曾经多少真情流露,爱与痛的青涩在逝水年华里漾过水波。

 

秋日的阳光起身,从风的面纱落地,缤纷。

画面停顿在Life is beautiful最后一幕, 一卷又一卷的幕布垂落,第二愁有想飞的念头。一瞬间,不由想起无数老朋友

想起当年曾经熟悉的感情和反反覆的镜头,绕着一屋汇拢的金色,漫漫无边际渗入年少敏感而又勇敢的天性。未知中,

孩童已屈从如今理性的青年,未解中接受尘世的安排。

今日我安静地独坐在这里,伸手却碰触到¾ 充满整个房间,电影带我回到过去,我错以为我在中国。在这异乡初秋

的戏里相会。

丢失的魂在Gone with wind睡去,重重覆覆,梦的脚印走来走去,徘徊萦回。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我四海云游。

 

也许是几日没游泳的缘故,也许是停不住的缘由,也许是好久不生病了。第二日的清晨醒来,梦仍抱着我生

冷汗,头有些痛,脚步移不动,方知是发烧了。咽下几片药,一个小时后,睡意又缓缓在头顶盘旋,睡眠渐

渐统领了慢慢坠下的意志。日影驶过

 

。。。。。

 

温柔的阳光轻轻地挂上窗帘,不觉又一个清晨悄然而来。想起了放在blog里的承诺,坐下来,我的手指开始

 

在键盘里移动流转。思绪点点飘绕,无休无止,却又千头万绪

。。。。。

 

 

初醒,漫过瓣瓣[心言]:淡淡地随他,心痛地掂量着现世,汹涌的心房走过昨日,今日,在对中国传统文化批

判的思索里游动,留给明日紧迫的呼吁;[和尚]的脚步飘得更远,一直飘到遥远的五千年前,[文化]沿着[文明]

的迷芒,去找中国哲学完美的理想;[庄冬]激进活跃的思考;

[化学键]还在为马克思生产方式历史发展决定论洒墨,疑真理矣。我莞尔。丝丝茫然微笑。

 

我想起马克思曾经的预言,[资本的自由竞争,将会导致垄断,结果是资本和财富愈来愈集中在一小部分垄断资

本家手中,大量中小资产家破产,社会将形成两极对立:一方面是极少数富豪,另一方面是一贫如洗的无产阶

]

 

然而,事实上,垄断并不是那么极端,中小企业仍然大量存在,同时,另一个新的中产阶级¾ 科学家,技术人

员越来越多。随之而来,阶级斗争的尖锐化的预言也落空了。

 

 

[工业制度] –产生于 -  [近代科学] – 是由[伽利略的工作所引发的] – 伽利略的发现因[归于哥白尼]- [哥白尼又

是文艺复兴的产物]。。。(Russell, B,1995)

 

科学[文明]的正与负:科学就像是肉体,从事实问题出发,研究人们所认识的问题。科学偏物质的实际效力,

 使它的社会重要性大于文化艺术。[科学不仅给人类控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而且也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方式,经济组织形式和政府机能,它甚至能改变人的家庭生活乃至人本身。人类未来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依

赖于科学的发展以及人类如何使用和控制科学的巨大力量。] (Russell, B,1995)


 

中国传统的事实问题(世界是什么)和伦理问题(应改做什么)是纠缠一起。即前一个问题的断定是由后一个

问题推断出来的。这个原则是和近代西方以科学方法为主的分析学说的研究方法不同的。

 

科学赋予人类控制自然的极大能力。也使一部分人控制另一部分人的权力大大增加。科技发达的时代,只有提

倡新道德,使我们珍视历史遗留给我们的文化和美学价值,科学才不会被利用来危害人类.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结晶和纽带,文化修养是拒绝做西方机械文明的基础,是人生的怡养(nourish)。但是它们

无名的命运很脆弱。

 

 

疾驰不停的[文明],忘了遥远的回忆里有[文化]的牵挂,他遗忘了她这位朝夕相处的‘往昔’。文化渐弱,在流

水岁月里渐隐。

 

科学,触不到文学含柔的soul。。。。。。

 

随着几个月的中文写作探索,技巧,思维的练习,感觉渐渐找回。可是同样精妙的西文却又停滞,不再自然涌

动。

变化的轻重徐疾,情思曲折莫知所云。苯拙拉着僵化。复活古字很重要,打算去上学校的Shakespear English,

 

心,

有点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牧童的短笛在风中飘摇,新ID很蓝调:)有点BLUE

只要你喜欢,你可以拿whatever you want,不必那么客气

P。S。偶不懂韩语,但歌曲是transcend soul,是空灵的,它的根于世间无国界,恰似光阴。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有吗?冤枉啊,比窦娥还冤。

这个论题我铺得有点大了,后面写得有点力不从心。等我翻完偶的遁入,我们接着角智。

偶的OBSERVATION还没写完呢(课题报告),只怪我的心太认真:)

HAVE A GOOD DAY!
风间苍月 回复 悄悄话 清风,你博客的第一首音乐很好听,我未经你允许擅自加到我博客上了,望谅解,谢谢.
顺便问你句,你懂韩语么?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点被人揪住小辫子的感觉,呵呵。

老马同志基本上还是对的啦,再说他去世后很多年就是那样的,江山一片红啊。要不是马歇尔计划,恐怕整个欧洲都要"沦陷"了。不过他可能轻视了资本家自救的本能,那就是通过有限的社会福利。就是有了中产阶级,垄断好象也没有减轻啊, Microsoft, telecommunication的大火拼 ... 时代杂志有过报导,好象近年来极少富人占有的财富比例越来越高;穷人是少了,不过标准不一样了,不能在美国的今天还是只讲温饱吧;似乎加拿大和欧洲更有点象社会主义,不知道是否合了老马的预言? 只不过没有流血,而是通过悄然的温和变革,这不就是老马的理论带来的社会进步吗?

PS: 学理科的,瞎说了,手上也没有什么文献可查,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