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何而生--写在读Russell自传的日子里

(2005-02-11 18:49:36) 下一个

Bertrand Russell

Autobiography2_baby_4.jpg

 

Prologue

What I Have Lived For

 

Three passions, Simple but overwhelmingly strong, have governed my life: the longing for love, the search for knowledge, and unbearable pity for the suffering of mankind. These passions, like great winds, have blown me hither and thither, in a wayward course, over a deep ocean of anguish, reaching to the very verge of despair.

 

I have sought love, first, because it brings ecstasy – ecstasy so great that I would often have sacrificed all the rest of life for a few hours of this joy.

 

I have sought it, next, because it relieves loneliness – that terrible loneliness in which one shivering consciousness looks over the rim of the world into the cold unfathomable lifeless abyss. I have sought it, finally, because in the union of love I have seen, in a mystic miniature, the prefiguring vision of the heaven that saints and poets have imagined. This is what I sought, and though it might seem too good for human life, this is what – at last – I have found.

 

With equal passion I have sought knowledge. I have wished to understand the hearts of men. I have wished to know why the stars shine. And I have tried to apprehend the Pythagorean power by which number holds away above the flux. A little of this, but not much, I have achieved.

 

Love and knowledge, so far as they were possible, led upward toward the Heavens. But always pity brought me back to earth. Echoes of cries of pain

Reverberate in my heart. Children in famine, victims tortured by oppressors,

Helpless old people a hated burden to their sons, and the whole world of

Loneliness, poverty, and pain make a mockery of what human life should be.

I long to alleviate the evil, but I cannot and I too suffer.

 

This has been my life. I have found it worth living, and would gladly live it

Again if the chance were offered me.

 

———p.1 Russell

 

  

 

 

:我为何而生——追求和悲悯

paleink的饶舌

             

 

   这三年以来, 除了专业科,罗素先生的著作应是我的第二嗜好,3年前,我有幸得读 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酷爱其文字之粹美, 思想之深广,很少有日子我不读它,想到它。是它,把我带进一个前所未见的奇境去探索。读他的书是思想做Roller Coaster的时侯,愉悦地滑行着,跳跃着。

 

这些陆续写的文章就是随时看和随时想所得到的一点收获,在这篇文章里我就想把一点心得分享给你。在写它

 

们的时候,我一不敢凭空乱构,二不敢道听途说,力求做到谨慎切实。出于平日工作的本能反映,写这类的文

 

章免不了引经据典,有几分掉书袋的气儿。假若我把这种科学的态度丢开,在做我的Projects中,'摘'了别人

 

论点却未放引文,这将是一件秽行丑迹,结局就是被学校Kick out,卷席走人。我相信我宁愿要一篇看起来

 

掉书卷气味的文章,不愿被kick out。(因为我见到同学的一个朋友在英国top 5的学校因文章中的一段话

 

没放引文(reference)被kick out。所以,这一类的文章和平时的随笔出现了一定的距离感。孰知才疏学浅,

 

不敢妄加议论,只是自己所理解的进行翻译和稍加介绍, 我希望这对罗素感兴趣的朋友有一些作用。

 

 

思想情感与人生

 

    罗素先生是一个智者,在二十世纪的大思想家当中, 恐怕找不到其他人能像罗素(Bertrand Russell)那样

 

善于准确,生动,清晰地说出自己的思想的。他的思想是如此的深刻,他论说的问题是如此丰富多样,它不仅仅

 

局限研究哲学或数学的专家所专享,只要是对自己、对生活有所期求的普通人,都能从他所言中得到启迪。

 

 

(1)人之所以为人,不只因为他/她具有思想,而且还有丰富的情感;灵魂与肉体是人真实存在的本质。

 

 

——罗素对人生世相是有一种独到的新鲜的观感,而这种观感又是用一种独到的新鲜的语言形式来表现的;这

 

独特的思想和新鲜的语言形式融合成为一种有生命的和谐的整体,能使读者从玩索而生欣喜,产生愉悦。

 

罗素作品的妙处就在此。

 

(2)

 

崇高的思想,微妙的情境,由一个心灵出发,去感动和启发无数心灵的再创造

 

 

  罗素的思想,是时代精神结晶而成的精华,也是他的一颗爱心经过思索、理解、体验的产物。他为自传所写

 

[我为何而生]是一篇自明本志的文章,向世人敞开了他的心扉,有助于我们听其言和观其行。

 

 

  对于Quantum对罗素先生‘道德’的质疑,我不敢说我能证了道,可是罗素先生一生都以捍卫科学的名义与

 

教作斗争,他以自然科学的发现和成果,以逻辑推理的论证反驳宗教的教义。他是一个坚持人道主义,支持

 

和平不肯降志辱身的勇猛斗士。罗素对中国人民怀着真挚的友好情谊,深深关怀着中国的命运,他公开谴责和

 

反对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不义之举,抨击日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心和侵略行为。罗素访华归国后,曾写过题为

 

《英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蠢举》的文章,受到英国政府的谴责;孙中山先生曾说过,罗素是唯一了解中国的英

 

国人。谈到中国国民印象,罗素认为中国人的性格,或者说国民的气质,留给他的印象,大多数他认为属于优

 

点,但他也不违言我们的性格中有缺点,凡人都有缺点,正如我们眼里的西方人一样。但是拿这些缺点与优点

 

相比,中国人仍不失成为世界的优秀民族。

  

 

我为何而生

 

三种单纯而强烈的激情支配了我的一生:

 

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

 

对人类苦难摧肝裂胆的同情。

 

这些激情像阵阵飓风,反复无常地将我

 

倦袭,带向深痛的海洋,推临绝望的深渊。

 

 paleink译

    我寻求爱情,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带来狂喜——它令我心醉到足以让我常常会为了这短暂的欢愉而牺牲余生。我寻求爱情,继而是因为它令孤寂释然——那里颤慄的感知,越过尘世的边缘,目堵着冰冷而不可测的无生命的深源。我寻求爱情,还因为在爱的结合中,我看到了古今圣贤和诗人在梦想中描绘的天堂的神秘缩影。这正是我所追求的境界,虽然他对于人类的生活显得过分美妙了,而它却是我最终在爱情里找到的东西。

 

以同样的激情, 我追求知识。我渴望理解人类的心灵。我想知道星星为什么闪耀。我试图领悟毕达哥拉斯的力量,这个使得‘数’成为变动不居的世界的本质的力量。在这方面我有所得,但所获并不很多。

 

爱情和知识,在其最大的可能中,将我引领到天堂。而悲悯之心总是把我带回现实的人世间。痛苦呐喊的回音, 在我心中廻荡。忍饥挨饿的孩子,被压迫者欺凌的受害者,被子女视为负担的孤苦无助的老人,以及这个孤寂,贫穷和痛苦的世界,乃是对于人类生活的理想的一种讥讽。我期盼减少苦难,但我无能为力,同时亦深受其害。

 

这就是我的一生,一个对我而言没有白活的一生,倘若上苍赐机会于我,我愿意再这样活一辈子。

 

 

钱老先生在[谈艺录]中有云: “新旧中西,只有取长补短的一法, 要紧的是打通而非打倒。钱先生说,使异物与我同体,生肌补气,殊功合效;化书卷见闻作吾性灵,与古今中外无町畦。  阿九先生的[读杜维明《人文精神与全球伦理》]的这篇小作,以我所见,深入浅处,颇显卓见,我想阿九和读者当不会反对把它转录在此。

 5_nob_7.jpg

 

 

读杜维明《人文精神与全球伦理》

2005-02-05 12:25:38

 

要点摘抄

1。他在武汉大学演讲时说:今天在我们文化中国还发挥作用的文化传统,乃是西方“启蒙心态”下的“人文精神”通过中国社会的改造成为中国重要的意识形态,这种启蒙心态在我们心里所引起的影响力要远远超出传统文化。

2。他认为,这种“人文精神”的一个突出特性就是人类中心主义,即以人为中心,这种以人为中心的人文精神,是从一启蒙心态发展起来的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比较突出强调工具理性。工具理性是从工具、目的的角度来理解理性的,就是强调理性有没有实用性,有没有价值,对我们有没有用。假如没有用,则这种理性对我们就没有价值。这是一种强烈的物质主义,是一种科学主义,是一种实用主义。而其后面所根据的重要理据则是社会达尔文主义:优胜劣败,适者生存。富强是价值,不能富强就是非价值。人类中心主义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反对神性。

3。儒家的恕道和忠道原则可以与这种观点配合。这两个原则即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它们代表儒家传统的基本原则。

41993年的世界宗教议会得出了两个原则:其一时有汉斯-昆提出了恕道原则,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二个则是人道原则,把人当人看,不要把他当物看,即使是敌人也要承认他是人。

5。儒家所代表的人文精神,是涵盖性的人文精神,而和启蒙之后发展起来的排斥性的人文精神有极大的不同。所谓涵盖性的人文精神,它有四个侧面要同时顾及:一个是自我的问题,一个是群体问题,一个是自然问题,还有一个是天道问题。如果要用陆象山的话来讲,就是要十字打开

6人心和天道的关系就是终极关怀的问题,这是如何取得天人合一的问题。但它的客观存在所展示出来的人文图像是一个涵盖性的,这个涵盖性的图像不排斥宗教,不排斥神性,不排斥终极关怀,同时要和自然保持和谐,这与启蒙以后发展起来的、也就是在我们的文化心灵里面起着非常大的作用的那种人文精神--狭隘的人文精神、排斥性的人文精神是截然不同的。现在在我们心里面发生重大影响的人文精神乃是整个对精神文明,对宗教,对整个终极关怀的课题不闻不问的人文精神,它对自然采取的是一种掠夺的和冲突的态度。如果说要重新发掘传统资源,最重要的课题是怎么让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资源,如大乘佛教、道家、道教、比较属于精神性的儒家等这一类的传统能够得到现代的合法性。

7。(儒家传统)不是一种封建时代的意识形态,而是一种经过西方现代性严厉批判而能够取得现代性的传统之一。

8。中国最杰出的思想家对中国传统的批判,是从黑格尔以来欧洲中心主义立场来进行的。

91中国学者经过长期的反思,希望从中国传统中找到一些值得骄傲的东西,有现代意义的东西,结果一检查,很多大的思想家都不能过关,有一度,大概只有六七个人是可以过关的,大约从荀子到王充,再跳到刘禹锡,从柳宗元一下子跳到张载、王夫之,再跳到戴震、章太炎,再到鲁迅,再到毛泽东,这是一个谱系,其他都是糟粕。在这个谱系里面第一个重要的思想家是荀子,但是,从我们现在的角度看,荀子发展起来的不过是朴质的唯物论,荀子本人也只不过是朴质的唯物论者。

0。他说,中国呼唤公众知识分子(一个最近处于风暴眼中的词汇)。公众知识分子就是关心政治,参与社会,而且对文化有抱负、有敏感的一些专业人士。这些有人文关怀的专业人士在社会生活中体现着广义的人文精神。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无房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你翻译的更准确。

不过,确实可以考虑再创作。

写成诗歌的形式是个好想法。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TO: 淡淡微风

我可是在您的鼓励下去翻罗素的哦:)

别忘了检查作业!:)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对,我赞同
虽己之所欲, 勿强加于人",

是添鸭,


不是


启蒙。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上网搜索了一下,才发现这篇[我为何而生]竟收到了中学生课本.不过....,
大家看了:)


 
采众家之丝
结语文之网


首页 第一册 第二册 第三册 第四册 第五册 第六册 文言篇 白话篇 作文篇 知识篇


 


我为何而生 罗素


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在支配我一生的单纯而强烈的三种感情。这些感情如阵阵巨风,吹拂在我动荡不定的生涯中,有时甚至吹过深沉痛苦的海洋,直抵绝望的边缘。

  我所以追求爱情,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爱情有时给我带来狂喜,这种狂喜竟如此有力,以致使我常常会为了体验几小时爱的喜悦,而宁愿牺牲生命中其他一切。其次,爱情可以摆脱孤寂——身历那种可怕孤寂的人的战栗意识,有时会由世界的边缘,观察到冷酷无生命的无底深渊。最后,在爱的结合中,我看到了古今圣贤以及诗人们所梦想的天堂的缩影,这正是我所追寻的人生境界。虽然它对一般的人类生活也许太美好了,但这正是我透过爱情所得到场最终发现。

  我曾以同样的感情追求知识,我渴望去了解人类的。也渴望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同时我还想理解毕达哥拉斯的力量。

  爱情与知识的可能领域,总是引领我到天堂的境界,可对人类苦难的同情经常把我带回现实世界。那些痛苦的呼唤经常在我内心深处引起回响。饥饿中的孩子,被压迫被折磨者,给子女造成重担的孤苦无依的老人,以及全球性的孤独、贫穷和痛苦的存在,是对人类生活理想的无视和讽刺。我常常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减轻这不必要的痛苦,但我发现我完全失败了,因此我自己也感到很痛苦。

  这就是我的一生,我发现人是值得活的。如果有谁再给我一次生活的机会,我将欣然接受这难得的赐予。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Hi, LTG & Y.Y.

consult you one sentence in the above,


how to translate it in an accountable, and better-tuned Chinese sentence.

I did it in my blog, but not truly satisfied.

cheers


• 由 影云 ♀ 发表评论于 2005-02-15 16:38:41
我寻找过它,
因为它令寂寞释然 - - -
可怕的寂寞,那里
颤抖的感知
越过世界的边缘
目睹着
冷漠无底无生趣的
深渊

:)
谢谢影云的spark:)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The show must go on

The link for the show must go on

PS.

the second song of my blog background music is lullaby, good for u?

hehe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The show must go on ...

Empty spaces - what are we living for?
Abandoned places - I guess we know the score..
On and on!
Does anybody know what we are looking for?

Another hero - another mindless crime.
Behind the curtain, in the pantomime.
Hold the line!
Does anybody want to take it anymore?

The show must go on!
The show must go on!
Inside my heart is breaking,
My make-up may be flaking,
But my smile, still, stays on!

Whatever happens, I'll leave it all to chance.
Another heartache - another failed romance.
On and on!
Does anybody know what we are living for?
I guess I'm learning.
I must be warmer now..
I'll soon be turning round the corner now.
Outside the dawn is breaking,
But inside in the dark I'm aching to be free!

The show must go on!
The show must go on! Yeah!
Ooh! Inside my heart is breaking!
My make-up may be flaking!
But my smile, still, stays on!
Yeah! oh oh oh

My soul is painted like the wings of butterflies,
Fairy tales of yesterday, will grow but never die,
I can fly, my friends!

The show must go on! Yeah!
The show must go on!
I'll face it with a grin!
I'm never giving in!
On with the show!

I'll top the bill!

This is my favourite song
I'll overkill!
I have to find the will to carry on!
On with the,
On with the show!

The show must go on.


Quantum619 回复 悄悄话 小风子MM,洒家哪里会生气的,斗斗嘴是洒家一好而已,:)),希望你要开心才好,莫要为我而扰,哈哈哈。

“止痛片”或“牛黄解毒丸”到是可以免了,但如果有一曲“清心普善奏”到是很好的,朦朦之中倒在时光飞逝的音乐里,让思绪飞过平湖春月,华明萧雾之间,那是很好的。至于用了Q的名号,我是要感激的,这样的FREE COMMERCIAL很好的,哪里真的有半分不快。:)),所以,如果可以把玩笑开得大一点,就好像说,“被你痛扁一顿都是Q的荣幸”,或因此成就了你的千古英明,Q也是居功至伟的,何况,你只是摸着Q的头说:乖,阿姨给你卖糖吃,MADE BY RESSULL 噢。”(哈哈哈,考验一下你的幽默程度和心里承受能力以及豁达程度,哈哈哈,千万别真生气的)。

当然,如果你能写点什么忏悔录,多多恭维Q几句,我是不在意多读的,刘天王不是唱:礼多人不怪嘛!作为中国人,这个传统我是不能丢的。你既然生性直率,那Q就给你个机会,看你能不能该一该,你和世俗人一样委曲求全一下。哈哈哈。KIDDING,你啊。

你的诗和文和曲和意境都很好,至少我承认比Q的诗文曲意都好(当然,洒家还是最喜欢自己写的东西,因为是Q和那段感情或故事生的一个文字宝宝)。我是瞎起哄的主人,文字不见真章的。你的文字俊逸之间不乏有理有节,走的是正宗玄门,前十年为根基,或不入天下绝顶高手榜(就象周伯通说王重阳一样),后十年则日进千里,会当凌绝顶,非Q之旁门左道等等人可比。资智于文字之间立透,这于你的众多其他朋友的夸奖是一至的,好像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哈哈哈。如果你的文字是TRASH,那就是我们见过得最美的垃圾了,那到当真时髦,我等围坐与垃圾旁,高谈阔论,不胜快哉!时人皆曰:垃圾七风。大有“建安七子”,“竹林七贤”之美。哈哈哈,倒要看看,ID有风的够不够七个?

虽然你是女孩子,但还是作你最想作得事情最好,何况那真是你想作的。“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找找募募”,至于“成长”,那是个很遥远的概要,慢慢来吧,你的RESSULL的学生,有些事情也是由不得你的,哈哈哈哈哈哈。KIDDING。

Q
PS:真心祝你开心。别为我的话不开心,我只是想说我想的,希望能给你INSPIRAIONS,in an opposite way,哈哈哈,等你更加豁达明白了,洒家的话就更“难听了”,现在顶多用了七分功力而已。哈哈哈。这网上,你也是为数不多的,洒家觉得很有味道的几个女人(当然,我认为好,未必真好噢):象四月,女流,朦帅,影云等等。
PS: 我很多时候都是在你的BLOG里敲东西,现卖,以后如何取出来啊,你把COPY FUNCTION给BLOCK了,你够狠的。:))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永远做你自己的自己.

罗素早年就受到他祖母'无惧,公开直率的精神,她的藐视习俗,以及她的对多数意见之冷淡.

都对罗素产生很深的影响.

也只有少数有才华的勇敢的人才会不惧公众舆论,走自己的路.
罗素永远是一个人道主义和支持和平的勇猛斗士.

网络尤其是博客的建立是让不同的声音在一个平和的氛围中进行谈讨,互相学习进步的,交流见解和心得,分享感受的乐园.

也许我生性太直率,也不会装模作样的表现自己,也做不到.如有得罪,还请海涵.

我同意爱情,婚姻是一个让人成长的过程.我想,我今天的成长是离不开双鱼起的作用的.可

现在我却在另一个国家读我的书,坚持走我的路.并未成为他孤独的依傍和生活中携手共走的人.

我也常在自责和不安,我是否太自私,我是不是应改返回HONG KONG,我并不在意PHD的学位和这个国家的身份.

可是如果我没有这个学位,也没有和一流的巨人接触的机会,我也就不可能成长,更不能可能有去支持中国教育的发展.

PLUS,我上次我的文中一直在强调"意在持久':)

问好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一不小心又刺着您老人家啦.下次我帖罗素,给上面挂一瓶'止痛片',或'牛黄解毒片'败败火.呵呵:)


我这篇只写了一半,主要是有人说偶快开学了,还不把罗素多写点,一刺激,偶就把先前写得一半给帖上来了.


您的大名写在您的'停战宣言'之前,并非有意的.

帖的太匆忙了,忘把您的大名去掉了.有惹您大过年的不高兴.罪过,罪过

就说吗,鸡年龙要少说话.言多必失,这不您不高兴了,我的文章也在论坛里使某位'朋友'不爽了

罪过罪过

要不晚会儿有空我写篇忏悔录给您

P.S.您说偶的诗不错,言下之意,我的文是垃圾了:(

那...咋办NI...


风爷新年吉祥
Quantum619 回复 悄悄话 醉清风小MM,新年好!:))

都过年了,你还来“找刺儿”啊,KIDDING,:))。因为你又来“刺激”我,哈哈哈,我只好“反搏”如下(因为与你斗嘴,其乐无穷:))):

1)你看到Ressull他的自传的3个passions,以及所谓忧世伤身的说法文章,就很是崇拜他。我看自传不过是人用来美化和DEFENSE自己的手段,不足以说明问题。所以,我只承认RESSULL是个天才,无异与其他天才而已。

2)如果一个人有两次失败的婚姻,我还可以接受的思想,因为婚姻是需要学习的,就像其他知识一样。但是,如果是四次婚姻以及无数的额外恋情,出尔反尔的不断背弃自己的原则,我看人品不过尔尔。

那,至于爱国为民,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口号,我看还是很虚伪的而没有依靠的。连身边的人都欺骗,欺骗全世界的事的谎言那更是不再话下的,而到后来欺骗的自己都相信了,以为自己真的很伟大,学说可以拯救全世界全人类,这样的人多了去了,往往是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连小小的牺牲和爱护和忠诚都作不出,何况为全人类而忧世伤生。

这不过是RESSULL觉着自己站在了全人类思想的高峰,俯看世人而有的怜悯和同情,以及特有的自大狂傲罢了。这几千年来,这样伟大的人物多了去了,口号也多了,我看不过如此,他也不例外。

3)RESSULL的天才我学不来(洒家IQ太低噢),他的道德观我更学不来,我如何可以喜欢和欣赏他?哈哈哈。学习他什么呢?爱?爱?爱?不停的爱美丽的女人?不停的思考为什么人类如此痛苦的抉择人生的路而后循环的为生死苦恼不停得悲愤狂热深沉放达?不停的学习科学人文历史哲学自然地理政治然后让世人景仰GOD赋予了他更多的天赋?哈哈哈?

这世人皆知伟大二字,却不知平凡二字。

4)这世上至少有两种人:识时务者(顺水行舟),不识时务者(逆水行舟)?情感?放纵?定义崇高?人生?不就是个人麻?

哈哈哈,我对RESSULL一点信心都没有的。虽然我推崇精英文化,但,我从来都是反一切英雄主义的。

Q

PS,你的诗写的很好啊。还有,你将来去西部的时候,我一定为你COUNT时日。:)),除此之外,而且,希望也能为此作点什么,比如,捐出我口袋里的三十三刀。:))

祝新春快乐,永远作你自己的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