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寿宴

(2018-11-23 17:36:08) 下一个

冯同学满七十九,按此间男九女十的惯例,请大家去赴宴。为什么不说是做寿呢?因为十多年前几个同学(我在美国没参与)约定,无论谁的生都不送礼,只消聚会朝贺而已。我从来不做生,没机会还请,但凡同学的生就或撰对联,或送鲜花。冯七十大寿时我表了一幅中堂奉上,也没见他挂出来,而此人跟我一样好喝几口,这次就买了两瓶沱牌特粬,用红纸写了副对联。他说“我哪个的礼都没有收。”

“我两个不同。也就是为了作的这副对联。”我答。

“那你慢点(方言,过会儿的意思)要整几句啊!”

“当然。”

寿宴定在“石榴园”。这家餐馆开在八十年代,一直以中档实惠为经营宗旨,从原先的街头门店到城外古色古香的庭园式二、三层建筑只用了十多年。若干可容一桌、两桌、三桌、四桌的雅间均以轩、阁命名。能摆几十桌的餐厅设有舞台,专门针对婚庆、祝寿之类。

冯这次除四个儿子的家庭,五个孙辈,一个重孙外,侄儿侄女,两老的同学,以及儿孙的亲戚朋友都请到了。远从成都,近至西昌、会东、米易赶来。在同学中可称空前。上午九点即有客人陆续赴约,麻将、扑克展开。中餐照例是八、九种小吃。晚餐20桌,是我在彼处尝过的味道最好,最丰盛的一次。事后我问冯什么标准。答曰600元,乃店主的老爸曾拜其岳父为干爹之故。难怪如此给面子矣!

下午四点,寿星发话,请搓麻的结得账了。大家迤逦进入餐厅。舞台整面墙的屏幕为花团锦簇中的光头寿星。横幅为热烈庆祝冯老先生八十寿辰。左右两侧“寿比南山   福如东海”八个大字。二十余人的乐队已经奏过好多曲子,此时更加卖力。大部分宾客入座后,主持人手握话筒宣布祝寿仪式开始并自我介绍是老寿星的二孙子。先请公公和婆婆上台,端坐正中的两把交椅。第一项是几个儿子齐唱《父亲》。冯的老大本就是会理民乐团的著名男高音,声调洪亮盖过其他兄弟。唱者不时转身向父母倾注深情。只见冯同学频频拭泪。第二项是冯的挚友,我们同学中最有成就的高政委致辞,念了三页稿纸。然后有个老头代表亲戚,称颂冯姑爷家庭合睦,教子有方,待人重情等等。接下来分别由乐队的专业人士献唱《拉着妈妈的手》、《常回家看看》。一个女晚辈唱《多谢了》。由于冯事先交待过,主持人“现在请刘爷爷为公公读对联!”的话音刚落,我一瘸一拐上台,先与主人握手致意。又拿起话筒面向观众:

“这段时间老寿星一直喊我领导,因为我比他早几十年成为bai子,他是近两年才加入我的队伍。大家都知道他为人耿直,说话风趣。同学聚会,只要他驾到,气氛立马活跃起来。随口即是段子,让人忍俊不禁;攒园子(歇后语)道出前半句,大家伙瞪着眼睛,等他的下文;吹壳子有板有眼,时间、地点、人名。十年前他就把酬祚宴庆的四言八句汇印成《绿野荒穗》,赠送给大家。今年又出了续集。因而我的献丑是:

       红尘趣闻酿高寿

       绿野荒穗吟晚晴

……谢谢大家!”

最后一项,晚辈们向寿星献花。近二十个男女拥上舞台。孙女抱着的幼童与祖祖亲腻。老同学再次流泪。

主持人宣告仪式结束,请各位长辈、亲朋好友动筷子、多喝几杯。冯同学意犹未尽,还要说几句:

“感谢各位的深情厚谊!感谢大家的光临!……《绿野荒穗》的一、二集都还有,有愿意看的,乐队的可以找我老大,其他的到我这里来取。假若看了不满意,拿给娃儿折纸也行。”

觥酬交错间,我忽然发觉舞台前摆满佳餚的两桌竟然了无食客,只有冯同学一个人坐席。恰好我们这桌才9人。便让挨近他的同学去把他请过来。他把店家特为他准备的长寿面也一并端来,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劝他少吃点,还是将眼前这些琳琅满目的鱼、虾、肉、菜一样尝点。他却无动于衷,直至把那碗面吃完。也许那是长寿的象征!

席桌上还为每个宾客准备了一个大红的寿碗,装在大红的纸盒里提走。预祝人人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