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重庆行

(2017-06-15 23:21:57) 下一个
重庆行去年,莉的高中同学就议定今年在重庆聚会。她晕车严重,二十年没参加过同学会,今次决定去一趟。我义不容辞当护婆。尽管按照她医生闺蜜的建议,在肚脐眼上敷了肉桂,车行不到一小时还是吐了。上高速之前吐了三次。进西昌站,车一停稳又吐。我要赶紧下车取行李箱中的揹包,还是售票员搀扶她下车。幸好程小二很快到达,把我们送到她爸妈家,休息大半天,晚上又送我们到火车站。第一次买软卧,有专门的候车室,提前进站,不慌不忙。庆麟说软卧空气不好。其实床下就有通气孔。门一关,没杂音干扰,很适合我。七点多乘务员来换票。上铺的男子下来搭讪。自称曾是冕宁建行的副行长。问起庆麟及会理建行的领导,个个说得出所以然。我电大的三个冕宁同学他也熟悉。此人十分健谈,当年建行撤消全州的县级支行时,其到州城市信用社任副总,不久辞职出来创业,目前在成都开公司。我问仍旧从事金融吗。回答是办实体,但不透露究竟干啥。我夸他有本事,敢脱离体制下海闯荡。谁知他说“头脑发热”。可能没发大财。列车经过建设中的成都西站时,他一面向我介绍明年成昆高铁通车后那一带的发展前景,一面指着一幢高楼,称他的房子就在那后头。火车准点到达。我和莉乘地铁至华西坝,走错出口,一直找不到往西的街道。问一清洁工,被指朝南走了老远,穿金陵横路才到电信路。向个晨炼的老头打听电信南路“峰力”助听器店的走法。老头与我年纪相仿,一听店名,就说“那是歪的。”并指了指方向。我说没办法,前年买都买了,承诺售后护理,只好来找它。进店后是个戴眼镜的胖小伙。原先姓刘的女子他亦认识,说是早就离开了。答应帮我们抽一下湿。抽完后说这个助听器像新的一样。莉一回家就收起来,仅仅去年游云南时用过,怎会不新?自“峰力”出来,本打算往北从川医方向到人民南路,岂知错跨个街口,又绕回金陵路。只好再往前到体育馆下地铁,在天府广场转2号线至东站。该车站大而无当,地下空间浪费惊人,拖着行李,须有些劳气方能走出地面。哇噻!上面的东广场更加了得。偌大的水泥地坪点缀几处矮屋和栏杆围着的植被,大约是专门为春运或召开群众大会准备的。周边全是高楼大厦,店铺都见不到。寥寥无几的木条凳都人满为患。转了一圈,在背静处发现一米长凳有空位,赶紧去坐,与旁边的老头闲谈。他操下江口音的普通话,说要等五点钟的火车到简阳。此时才十点过。我说简阳这么近,长途汽车有的是,为啥要干等。老头似有所动,但不断翻看手机。莉受不了他一支接一支的二手烟,站起身执意离开。又流浪良久,进站才十一点半。候车室比上海虹桥火车站更大。卫生间等设施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完全是国际最高标准。花55.5元在肯得鸡买了两杯泡泡奶、一个汉堡(我吃)、两只鸡翅(莉享用),算是填饱肚子。这趟车只停内江、荣昌,1小时40分钟就到达重庆北站。莉的同学开车来接。我在出站口将她交给同学后,顺着轨道交通的标示箭头走了20分钟下到3号线的龙头寺站。这可能是我所经历过的最拥挤无序的地铁站。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只有四台自动售票机,排了上百人的队。有的老头老孃对着屏幕无从下手,亏得后面的人帮忙才出得票来,耽阁我起码排了半个钟头才轮上。由于安检,背包始终没有挎好。下了自动扶梯,刚伸手穿进揹带,就见车子停稳,人们蜂拥而入,慌慌张张地跟进。一个妇女马上给我让坐。过了一站,问旁边的男子,才知道方向坐反了。只好在前一站下车,下梯上梯到对面的轨道换乘。不一会,广播说此车的终点站是“四公里”,要到前方的旅客请下车后换乘下一趟列车。在“四公里”没等几分钟,来车车头标着“九公里”,弄不懂究竟钻进去。如法炮制,又在“九公里”下来。翘首以待的来车终于有“鱼洞”二字。从龙头寺到鱼洞三十多个站,自北站动身用去三小时有多。好在出站口外一溜的出租车,随便上一辆。司机问我到哪,我说找间中等的酒店,两、三百元的。听我说六八年路过重庆就没来过,“那时候还没有我呢。”自报七三年才出世。我说跟我女儿差不多。又问我来鱼洞干啥。我说会朋友。“你朋友在哪点?”“是人民银行退休的。”又说了朋友家在化龙中街,自己风尘扑扑,不愿立即去打搅,想先住下来。司机说那就住在化龙中街附近,那一代旅馆很多,一般的也就八、九十元。我说人老了,一要清静、二要干净,贵点也行。路上又搭了一个,上车就问多少钱。司机说,起步价10元,就像这位老人,未必我还会多收?那人中途下车。把我拉到“美谊天精品酒店”果然只收了10元。一间甬道式的门面,最里是电梯。接待厅在六楼。单间158元。问打不打折。小女子说本来188元,这即是折后价。要她开间看看,窗下像是单位的大院,听不到什么干扰;床铺也整洁,卫生间清清爽爽,拍板。安顿下来接近七点,民以食为天。酒店倒拐即化龙中街。一家接一家的店铺。紧挨着的餐馆不下十个。鲜有食客。有的门口坐着白桶高帽的厨师在聊天。因为怕辣,见“鱼馆”字样就避开。进一家常菜馆,说出要求,老板娘介绍锅巴肉片,保证不放海椒。再要一份白菜豆腐汤,一瓶歪嘴郎酒。这店是打通的两个门面,设六、七张园桌,只有我一个顾客。问老板娘是自己的房子吗。回答是租的,每月6千。我吃惊这样的生意怎么做得够。老板娘说还有楼上。许是有婚宴之类也承担得了。又说这里八、九点钟才是吃货们光顾的时候。不一会菜端来。我的天,一尺五口径的大园盘,份量有会理的三倍,汤汁亦不少。我要老板娘别煮汤了。她说已经烧好,并随即就上来。幸亏味道不错,把豆腐和白菜混入肉片更增进了食欲。酒醉饭饱买单,女老板说菜钱打折38元,加酒共58元。此时已过八点,才有三、四人进来,一面与店主说东道西,一面自己去拿碗筷,是相当的熟客。第二天下楼,隔壁好几家卖早餐的,生意兴隆。解决鸡蛋、包子、馒头各一个和稀饭一碗,共5元。这才给贾老大打电话,故意操着电影里的台湾普通话。他有点不耐烦“我感冒了。哪一个嘛?不要四川骡子学马叫。”“耶!我是哪个都听不出来?”恢复四川话。“啊!是老?。你在哪里?”知道我要去拜访,此时已在十字路口,他激动地说马上过来。不会儿就见到一路小跑的他,埋怨我在成都就该通知,他好到北站来接。他家住在七楼,他说对不住了,上不上得去。我说我也住五楼,天天锻炼着的。房子的陈色也跟我的差不多,建于九十年代,但比我的宽多了。一会儿他夫人小苏回来,显然是为我买回一大堆水果,黑提、夏橙、苹果、桂元…。边吃边谈,贾说别闷在家里,不如去江边喝茶。我说你起先电话上不是说感冒服了药刚趟下吗,江边的风把你吹老火了咋办?“这时候就像全好了。你老哥子一来就好,不愧是第一个光临寒舍的同学。没事。”来到街边,苏怕我不能走,要叫出租车。我说每天都要散步个多钟头,一二十里没问题,走路才弄得清方向。贾派苏先去安排,我俩一路走,一路听他对这一带建设的娓娓道来。滨江大道几年前还是河滩。他指着面对大江离岸百余米的一排大楼说,一三年发大水,那楼的第三层都被淹,一片汪洋,浊浪滚滚。幸好是白天,没有死人。现如今江岸有十多米高,一米多的护栏后是人行道,再是绿化带、马路,这边一溜的茶室。藤椅、藤几就摆在宽敞的人行道树荫下。今天周六,我们是第一宗顾客,据说至下午停车的地方都难找。稍憩,他又引我沿江岸走了一截。江水在河道里只占了三分之一。零星的船舶浮在静静的江面,怎么想像得出曾经的咆啸。六八年走在重庆市唯一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我已惊叹得不得了。如今贾老大将市内的6座长江大桥如数家珍,而整个直辖市内竟有26座长江大桥,难怪见不到摆渡船了。十一点半,他俩商量到附近的“中外美食”吃人均68元的小火锅。又是夫人打前站。我说她成了你家的外交部长。贾说小苏原先吃的官饭多(市审计局退休),自然知道哪里好吃。前往之地是原先的区政府所在,六千万转让给个老板修成大型购物中心。尚未抵达,接小苏电话,说那家火锅已关张。乘电梯上到五楼,苏站在一家“云南过桥米线”的档口。我说我最爱这东西,每次去昆明都要尝尝。贾说太窝囊,怎么拿得出手,坚持另外找。五楼、四楼转了一圈,最后不得不在“台湾风味”各要一份卤肉饭,一扎鲜榨西瓜汁。饭里有肉松、肉丁、豆腐干、卤鸡蛋、嫩碗豆、绿叶菜等,味道好极。贾却连称不好意思,用这样的东西打整你。似乎我看重钱多钱少。还在江边贾就联系了在渝的两个女同学,相约到南坪。下輕轨后打电话,见到杨几乎认不出,原先腼腆、廋削换成落落大方、丰盈干练。计议怎么玩,最适当的项目依旧是喝茶。打的东窜西转,再步行下到江边。此处的茶廊即在岸沿,居高临下。凉蓬下两排短椅,中间一张木桌而已。收费却不菲,一壶“枸杞蜂蜜”80元,三人须另加一个杯子30元,还近乎客满。闲聊了两个小时,住在另一个区,自称忙得很,今天正加班的陈姗姗来迟。一副大墨镜,酷似《欢乐颂》里的安迪,这都市女郎真会养颜。坐下后杨要她摘去墨镜。她称太阳辣,眼睛受不了。后来在餐厅里取下来,才现出眼角些许鱼尾纹。小同学们都很发达。陈更被戏称“地主”,渝蓉都有房产。贾说他在鱼洞有套120平的空房,两年前挂牌50万,至今没人要。而晚上杨指着江对面的楼盘“宏宇天下”,说那里每平方均价4万。真不知道人些是咋回事。依我看,四千也好,四万也罢,自己不住,还不是个符号。晚餐听杨的,在南坪路的一家高档饭店。几十桌的厅堂,除我们四人外,只有另外一桌。给我们端茶送水、上菜的就不只四个西装服务员。鳜鱼120元一斤。其余都是工艺菜。养眼不必说,大厨经手的味道,我这样段位的吃货岂能挑剔得出不足。女士要减肥,不断给我夹菜。贾老大顾着喝酒及说话。一桌菜正如孤意地大快朵颐。贾曾建议晚上爬南山观夜景。杨觉得去大剧院更好看。四人打的过江,果然是一片璀璨。金丝大桥彩灯相连赛过霁虹的壮观。另一角度的朝天门停着数艘游轮,光景变幻,比奇斗艳。大剧院的立面墙由射灯交替成红、黄、绿、蓝,在夜色中十分耀眼……这得归功于江爷的国家大剧院。上有所好,下必盛焉,全国各地大剧院如雨后春笋。俟后胡温强调关注民生,今上提倡精准扶贫是另一种价值观及执政理念。毕竟绝大多数重庆人穷其一生进不起大剧院。两个年輕人拿出手机给我和贾拍照。又请路人为我们合影。后来莉的同学发到微信群的照片多以此处作背景。桥拱、撑柱、横梁均呈黄璨璨,如纯金打造一般。不说是地球上独一无二,也应该称为罕见罢?网上热炒过穿楼而行的轨道交通。为了让我亲身体验,与女同学分手后,贾引导乘3号线转地铁6号线,再换乘2号线。輕轨李家沱站设在幢大楼内。他专门带我到最后一节车厢,目睹客车自楼里闪出的一刹那。这一秒钟耗去我俩个多小时,只为一开眼界。回到鱼洞十点半,我已意兴阑珊,他仍计划明天去解放碑一带。我说这把年纪,好像对什么景点都提不起兴致。他说那只有又到江边喝茶啰!下半夜就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早餐后接电话,贾称预报今天全是雨,江边是去不成了,妻子说不如中午给我包饺子。我说行,一会儿过去。正在写日记,又接电话,问怎么还不来。我说老伴的同学会今天结束,打算傍晚去接她到鱼洞来,明天好赶车去江津,正要去服务台换间双床房。手续没办完,他就上楼来了,帮我把行李从601搬至608,再一道去他家。我俩天南海北地胡侃,小苏在厨房里忙活。到时上餐桌,又是卤牛肉、腊肉、香肠 、猪蹄,又是木耳、胡豆、蔬菜等等摆了一桌子。我说这哪是饺子宴?他说我俩兄弟喝杯酒。我说中午从来不喝酒,喝个晕嘟嘟的下午怎么办?这些菜吃下去哪有地方装饺子?不如留到晚饭我陪你喝。今天跟定你了,赶也赶不走。在我的坚持下,他俩才把菜撤去,端出两大盆水饺。猪肉、木耳、香菇馅,原汁原味,口感爽极。苏又申明不用富强粉,是娘家(壁山农村)拿来的生面粉。颜色淡黄,吃得出麦子的微甜。我毫不客气地十几二十个下肚。而小苏竟然谦虚地说今天的饺子味道怎么不鲜。整个下午的壳子都在回顾历史。贾把军旅中当班长的糗事抖出来。大家哈哈大笑。最后问“怎么我说得多,你说得少呢?”我说我哪有你那么多的阅历。“算了算了。你哥子国都出过,还没阅历。”老实承认是口才欠缺也欤!晚餐承诺喝酒。偌大的杯子,一倒大半杯,不下三两。我连称喝不了。他象征性地倒点回去。那是个起码装六、七斤的玻璃瓶,泡着杨梅,色淡红,味醇甜。餐毕已七点多,他陪我打的至輕轨站,3号线换乘6号线在红土地下车。步行几分钟到达“零贰叁商务酒店”。莉的几个同学在大堂陪她等候,与我和贾分别介绍后告辞。他又将夫人的公交卡给莉。他家三张卡,这两天我们都无须买票。不过我在重庆只享受了唯一一次,即第一天第一次有人让座。其余乘车途中再没有给我这又老又残的让座。尽管每次车内广播都要重复“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谢谢!”小年輕们个个低头玩手机,旁若无顾。创下我所经城市不让座的纪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