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JINHUN

(2017-06-13 19:43:03) 下一个
金婚二月十日前后,曹同学打电话来,请我和莉十四号到“好地道”赴宴。我说,情人节呀!怎么会事?回答是没什么事,就是同学好友聚聚。我以为是曹的爱人戴老师春节前住院,有同学去看望,如今病愈办酒答谢。此前考虑到这把年纪的都难免经常有个病痛,隔三岔五我看你,你看我,彼此都造成心理负担,比如我去年住院,就不愿惊动,故有同玩的生病,我一般没有表示。现在人家下请帖,不免尴尬,却又找不到理由回绝,只好麻下脸去吃。届时前往,遇到几个同学。一个与曹家密切的小声说,戴的病情不容乐观。我问,不是去攀枝花医好了吗?(此前在电话上问起,曹的回答)该同学说攀中心医院确诊为痍腺癌,且肝、肺都有转移,已无治疗的有效手段,建议回来调养。但对病人只称是痍腺炎,无大碍。这才感到吃惊。“好地道”又称“书画院”,是当地一个擅长书法的建筑老板修的别墅。四四方方的两层楼围着矩形的天井,中间是古色古香的凉亭。亭周遍植绿竹、花草、树木。四围的走廊挂着雕成匾额的本地名家创作。或庄重的楷书、碑体,或龙飞凤舞的草、篆。颇富文化气息。该老板大约觉得闲置可惜,曾自己开农家乐,但生意清淡,滚不起走,便租出去。在个可摆七八桌席的餐厅,曹的女儿、女婿及孙辈正在拉彩花,布置会场。方知是主人家夫妇的金婚纪念日。“本来我们不想办,但娃儿们说为了让老爸高兴,坚持要办。”曹说。客人到齐,还不见老戴。曹称其尚未起床,等十点多天气暖和一些再去接。大家打了一阵扑克,戴老师才到。月余不见,又黑又瘦,拄着拐杖,还须人搀扶。走路气喘,看上去吃力。不消说,这样的操办,一为冲喜,二为告别矣。老戴自然麻将打不起,“双抠”也无法玩,因为久坐受不了。只好搬张沙发让其晒太阳。中午只吃了乒乓球大的发糕,一小匙炒饭,喝了点汤,据说是几天来的最大食量。晚餐前举行仪式。请来两个帅哥,自称歌手,一个作主持人。请主角入座后,几名年轻女子分别献花篮,摄像摄影相应跟上。戴老师发言,回顾六七年武斗,所任职的岳池中学人都跑光了。爱人从会理去完婚,只有6个来宾参加婚礼,一斤糖、两包烟就对付下来了。说着说着,不禁流泪。曹老师又作了些补充,回顾多年两地分居,一年一度鹊桥会。上有老,下有小,首尾难顾,历尽艰辛。歌手献唱后,曹深情地一展歌喉《驼铃》“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戴也不甘示弱,自报京戏《智取威虎山》杨子荣的唱段。这本是每次同学会,他的保留节目,无奈今天力不从心,吼了两句就上气不接下气,只好打住。三个女儿、女婿和三个帅哥孙子站在他俩的身后合影,是最感人的瞬间。戴老师却没有一丝笑意,可能神经牵动的疼痛怎么也抚不去,自始至终愁眉苦脸。我远远地看着,强忍眼中的泪花,幸好没人注意。满桌子的佳餚,乃50年前99.999%的中国老百姓做梦也不敢想的。此时是否有人品得出滋味?来宾及亲人先后去给这一对恩爱夫妻祝酒。我最后来到二位桌前举杯:50年前只有6个人参加你们的婚礼,今天可是60多人来祝贺和助兴。愿你们再接再厉,更创辉煌啊!过了一个星期,我去其家中看望。戴老师侧卧在床,见到我即要强撑起来,夫人上前托住他的肩背助力才斜躺在床头。可能是光线的缘故,气色比金婚那天好,还能微笑着交流。闲聊一阵,忽然记起什么,示意曹从另一间屋拿来一本《金江邛湖浪花集》,是包括戴老师在内的高五九级14个学长的诗作。又要夫人找来钢笔,亲自题写了赠我。并谦虚地说,都是些顺口溜,不过也记录了各人的酸甜苦辣,可以看看。说到成书过程,乃会东的吴同学发起,众人响应。有的洋洋千言,有的只一篇纸。吴自己最多,建议按篇幅出资。大家的意见是同学一场,平均分摊罢了。但有个小学校长退休的,诗作第二多,连均分也不出。吴便替她出了。一人不过三几百元。戴老师预订了14本送人,加起来才四百多元,话语带笑,充满不屑。我说,人家这是有道理,你不给稿费就算了,还要出钱,自然说不过去。我回家后翻阅,虽然顺口溜居多,但亦不乏耐读。其中彭先生填的几首词,真正有感而发,诗意浓浓。比如其1962年写于会东大桥农家的《捣练子.流浪》:铺大地,被兰天,怎耐清风透骨寒。仰望繁星多自在,缘何凄苦降人间? 注释说,文革中其被通辑,倒处流浪。相应的词还有多首,为该集的亮点。而另一位(许是官员)的大作《悼邓公(五言诗)》:风雨悲殒落,山河同哀悼。万众哭小平,一代伟人去。沿着特色路,开创新世纪。挥泪继遗志,一国存两制。祖国统一时,不忘邓公绩。注释是:2013年,此诗参加攀枝花诗歌大赛,获金奖一万元。好傢伙,这攀枝花钢价、房价齐跌,而发奖如此慷慨,200大洋一个字。足令吃别人嚼过的馍者羡慕嫉妒恨矣!又拖了半个多月,戴老师终于敌不过病魔,凄苦亦解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