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三十一章

(2016-05-25 01:14:53) 下一个

美娅

 

 

女儿结婚多年还没有小孩,过了而立,不免心焦起来。夫妇俩都到医院检查过,没有问题。为父的他,只好每天晚上对着窗外下跪祈祷:创造宇宙万物独一的真神啊!祢是鉴察人心肺腑的神!我的行为在祢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我的罪过祢都知道。就是我心里要犯的罪祢也都知道。谁能隐瞒祢呢?神啊,求祢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和我的独生女!求祢因祢儿子耶稣基督代替罪人流血受死的缘故,不再定我们父女的罪!我知道祢的儿子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的罪,替我们受了审判。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宝血,洗净了我们一切的罪。主耶稣啊!我愿意接受祢住到我心里!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叩拜之后,他又继续:主耶稣基督!我要感谢祢!感谢祢给予我食物,感谢祢给予我安宁,感谢祢所给予我的一切!我尤其要感谢祢使我2002年能够到美国认识了祢,并从教会得了珍贵的聖经。从那时以来,我每天颂读一章聖经,力求从中领会祢的律例、典章、诫命,并找到我今后应遵行的方向。主啊!祢是我的磐石,祢是我的支柱,祢是我的高台,祢是我的依靠,我永远离不开祢。我要永远颂赞主,永远信靠主,在主所指引道路上走完我的一生。主耶稣啊!我的独生女结婚已经快十年了,还没有孩子。求主可怜她,赐给她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这是我唯一的心愿。求祢可怜可怜我们父女吧!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零六年十二月初,女儿终于在电话上说,试纸显示,有孕的迹象。他不住地在胸前划十字,但愿这一次真正是主应许了,再次再次地恳求祢了!阿们!几天后,电话铃响,他听到哈啰!,第一句话就问检查结果。回答确是怀孕的体征,而且还有个好消息,是夫妇俩的绿卡批准了。他惊呼,人说好事不成双,为何一下子来了两件?感谢上帝!感谢神!感谢耶稣基督!神听取了他的祷告,应允了他,成全了女儿。他的一切一切只有依靠神,信神,事奉神。

接下来便是办理护照(本来延期即可,但材料和护照交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一个月后通知,上面说原先的是五年有效,要更换成十年的,必须从新办理),签证......。预产期前两个月来到波士顿附近的小镇Grafton。头一年在那里买了房子。从马路上看只有一层。车库、厨房、客厅,三室1.5卫。屋后是个斜坡,一亩多的院子,背后是森林。地下室与上层同样面积,向院子开窗开门。一半放锅炉、油箱、洗衣机之类。一半装修过,原主人曾经拿来出租,现在安了乒乓桌、跑步机、举重杠铃等健身器材。

 

社区朋友克瑞斯早就说要为女儿开个迎接小生命的Party女儿建议等父母来后再办,好让他们领略异国风情。克瑞斯说,因为她家祖孙三代,住房拥挤,已经与好友玛丽商量,把Party办在玛丽家,应邀的客人她都发了请贴,一切准备就绪。他和莉到美后的第二个星期天,一家四口准时于下午一点来到玛丽家。按罢门铃,玛丽笑容可掬地与女儿和莉拥抱。丈夫比尔闻声从楼上下来,一一握手。进门右边的餐桌上摆满了食品饮料。玛丽引他们到起居室,指着壁炉旁边一张结实的婴儿床,床上放了七八样东西,说那些妇婴用品全是送给女儿的,木床作为借,若今后自己的外孙出生了还可以用。比尔则向他们介绍壁上的几幅画和壁台上的瓷盘、塑像、画框等工艺品。玛丽是中学教师,这些都是来自欧、亚等国际交流学生赠送的礼物。他们对窗外硕大的后院表示惊奇,比尔便带着他们从阳台走下几米高的梯子。院子东边一棵枫树,浓阴的直径不下十米。西边几米高的杉树。向南十分开阔,阳光充沛。草坪呈坡状。坡脚开了五米见方的菜地。有海椒,苤兰、莲花白、瓠瓜、黄瓜等,都长得茂盛。比尔摘了几颗钮子番茄让他们品尝,香甜可口,说此处原先是牧场,牲畜的粪便沃出的黑土有几英尺厚,根本不用施肥。并说父亲在加州有农场,自己从小就干农活。比尔肥胖,大肚皮,红光满面,太阳下一脸的汗珠,整个接触期间,一直说个不停,而且常常让听的人哈哈大笑,估计很幽默。后来克瑞斯说起,其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去年差点丧命。一点也看不出来。

他们从后院绕到前院,见路边停了四五辆车,知道客人已到了不少。推门进屋,克瑞斯热情地与他们分别拥抱贴面。主人把大家延至起居室,四围的沙发、椅子都坐满了。婴儿床边又增加了七八个纸袋,内中装满礼品。克瑞斯介绍,有她的邻居老太太,她所授英语补习班的三名学生(黑人女士、日本小伙和棕色头发的眼镜妇女),从前在她家住过三个月的波斯尼亚难民。一对印度人,女的是女儿实验室的技术员,男的是同校的博士后......他暗暗统计,大人孩子共28个。客厅坐不下,克瑞斯把她女儿两家人都安在饭厅里。

仪式开始,克瑞斯拿了一把剪刀和一砣棉线,要大家猜女儿的肚围。各人将估计剪成线长,女儿走到每个人面前时用手中的线头实际丈量,最接近的为赢。结果他不愧为父亲,剪的线头恰好围住女儿的腰身,得到大家的掌声。克瑞斯又拿出一个贺卡样的厚纸板,要来宾们分别写下给女儿的育儿建议。最后女儿把所有的礼品一件件拆开,向大家展示。多数是小孩衣服、浴巾之类。数玛丽家送的最多,有书,有布娃娃、童谣磁卡,甚至还有给婴儿喂药的玩艺,真是想得周到。印度夫妇送的一张购物卡。克瑞斯的大女儿和先生最后赶到,见客厅人挤没进场,递给女儿一张40元的支票。

末了各人拿刀、叉、一次性纸盘就餐。除了玛丽家的主食、水果外,来宾都带了各不相同的菜餚。比如印度的土豆团子,用土豆泥裹上面粉炸成金黄色,色香味均不错。他们带的凉面和鱼香子也很受欢迎。

 

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女儿夫妇突然午后回来,说开个家庭会。他丈二和尚,还催她吃切好的哈蜜瓜。女儿说先别吃,坐拢来。原来是医生叫她去检查,告诉她上周五以前各项指标都正常,但这个周五的例行检查发现孩子没怎么长,虽然腹内的体征没有异常,但拿不准究竟有无毛病,建议他到医院催产,生后再全面检查。女婿对此有保留,耽心不足月就弄下来,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他明白这样的事,老一辈没有决定权,但认为应该尊重医嘱,因为预后难料,纵使不听医生的,已造成的阴影亦会笼罩两周。并说早产儿聪明者有的是,比如郭沫若。女儿也赞成早得结果。女婿不好再反对。下午七点,夫妇二人住进医院。他知道自己罪过太深,影响了孩子。女儿从小廋弱,但十分懂事,人见人爱,入学到留学都很顺利。进入而立反倒不顺。实验做了不少,成果厥如。尤其是久久盼望的孩子,在他的不断祈祷下终于怀上,眼下又出问题?他只有仰望上天,不住祈祷耶稣基督保守她母女平安,恳求上帝赐给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儿!

女儿怀孕后食量很差,睡眠又不好,胎儿自然长得慢。第二天用药后疼痛逐渐加剧,因力气不足,拖到晚九点多才生出来。孩子重514盎司,虽然輕了点,但一切正常,总算放心。

没有交通工具,他和莉第三天才来到医院。这是学校的附属医院,停车场都有几层,可容上千辆吧?病房约有二十多平米,电话、电脑、电视一应具全。病床即是升降自如的产床。桌、椅、柜不说,还有活动的可以推到床上的餐桌。靠窗一个两米长,七八十公分宽的条形沙发,可供陪护的家属过夜。饮食只消按菜谱打电话出去,一会就送来。女儿说味道不错,比在家里吃得多。外孙女躺在床旁换尿布的柜架上。小睡衣和包单裹好,安静地睡着了。天庭饱满,鼻子带着他家的祖传,有点大。眼睛是细长的一条缝,睁开应该不小。下巴翘翘的。只可惜嘴巴不是樱桃小口。若是男孩,倒是方方整整的福相。

一会儿护士进来,个子跟女儿差不多,穿一身红花衣服,笑嘻嘻地讲解、比划。把婴儿包单打开,挤擦尿片,见没有打脏,用湿纸巾擦拭阴部后再包好。动作之前先洗手,戴手套。弄完即把手套丢入垃圾箱。再动又戴。一天下来,光手套也要不少吧?不一会儿,娃娃吵闹起来,护士揭开尿片,上面有点绿便。换尿片时又吐了些奶。护士马上利索地把娃儿擦拭干净,脏包单扔进专门的待洗织物箱。那护士在屋里整整待了两个钟头,说和做之外,不时在文件夹内记下什么。护士要女儿每隔两小时把婴儿弄醒,说是睡多了警防脱水。小家伙叫醒后不会吸奶,只想偏头再睡。护士出去换个年纪稍长,穿绿衣的进来。据说是专门教喂奶的。她戴上手套,把食指伸进娃娃的嘴里,不断压迫舌头,然后要女儿把奶头尽量塞进其嘴巴。小不点居然巴哒巴哒地弄出了响声。这个护士也讲解、示范、帮忙了个多小时才离去。女儿说她一住进病房,就有护士寸步不离。笑容满面地跟她说话。除打针、用药外,递水、递物,无微不至。孩子出生后,护士立即用纸巾擦干身体,称重,量长,放到母亲怀里让其感受肚外的环境。末了抱出去洗净后送入育婴室。处处体现人性化。

他俩临走前,一个高高大大的妇女敲门进来。翻开手中的文件夹要女儿仔细看看。其人则静静地立在床边等着。他以为是来核对帐单的。那人走后,才知道是新生儿的出生证和保险号,让父母审查无误后欲报到有关部门。一个月之内孩子就拿得到身份证。以后回国,还得办护照和签证,因为她是美国公民。 

女儿说她明天就得出院,因为保险公司只认出生后48小时之内的诊疗费用,超过部分必须自付。第二天女儿打电话来,说护士告诉她,孩子是下午八点以后生的,当天的几个钟头不算,可以住到次日中午十二点以前。一个月以后,在网上查到,住院四天,医院向保险公司开出的账单总额为二万四千多元。经保险公司东扣西算,实际只付了八千多元。而女儿的支出仅仅是第一天的挂号费10元。包括在医院的饮食,孩子的睡衣、包单、豆奶等等均无须自掏腰包。

孩子的名字,早在一个月前就起好了。是他的父母买了本一寸厚的书,研究了一个月才确定下来。而中文名说是要生了才取,女儿假巴意思要他想想。他心中琢磨,乳名就叫美娅吧。美国姑娘,美丽的天使。第一个电话向幺孃报喜时就用了这个名字。结果女儿夫妇不喜欢。他也不敢用此呼唤外孙女。倒是幺孃一家人记得。幺孃九十六岁高龄时,自己的女儿都不认识。他们去看望老人家。幺孃拉着孩子的手,竟然说这个是美国来的小美娅。在场者无不惊奇。几个月后,正好天安门九、三阅兵那天,恶耗传来,幺孃仙逝。是否还带着对美娅的记忆?

 

回家来的头几天,女儿的奶少,美娅一夜要哭几次。他听到哭声就睡不着,而且不是哭一会,而是哭个不停,不知发生了什么。莉去察看,喂奶要几个人帮忙,把娃儿脱个精光,肉贴肉地喂。孩子吸不住奶头,吸住也没有多少搞头,便放弃。女儿认为是娃儿不吸,偏要硬塞。母女较劲,弱者的反抗只有哭。给娃儿洗澡,连个盆也没有,用个斜板靠背的凳子。娃儿是软的,怎么坐?整个过程美娅都在哭。莉要搭一下手,女婿就惊叫我来,我来。夫妇俩动辄就在网上查依据,理论一套一套。殊不知网上的信息成千上万,好些彼此矛盾。真是尽信书不如无书。若按那些理论,中国人,尤其是农民岂能长大?

随着奶水增多,美娅晚上也不怎么哭了。十天后可以睁眼玩个个把小时,东张西望,手舞足蹈。有时开心地笑笑,眯缝着眼睛;有时伸伸舌头,举起手大大地伸个懒腰。她妈一早把她抱出来,无论是在他和莉的怀里睡,或是放沙发上,人守在身边,都很安静。而他们稍为离开就会哭出声来。

美国人不兴做月子,女儿出院的第二天就开车去超市购物,三周后就到实验室培养虫子。美娅早就习惯用奶嘴。女儿中午把奶挤在瓶里,放入冰箱,下班带回来。有几晚又听到孩子凄厉的哭声。原来是她老头巴不得她马上长成大姑娘,不断灌奶。一次150cc,每隔两三个小时,睡着了也要弄醒硬塞。早上肚皮胀得硬帮帮的。怎么受得了。有天晚上十点半,他们又被尖叫声惊醒。莉出去看,原来是把娃儿睡梦中脱光了在卫生间洗屁股。莉拉开顶灯,打算帮忙。女婿说吓了一跳,很不高兴,叫莉回去睡。美娅安静下来后他又睡着了。一觉醒来,莉不在,才三点钟。莉在客厅看电视,说十一点以后就怎么也睡不着,娃儿这样整真可怜,声音夹着啜泣。他知道一定是女婿的态度伤了她的自尊心,说我们一切为了女儿。当然,惹恼了可以一走了之,但女儿怎么办?

个多月来显出的代沟,愈发使他痛悔当初对待二孃的态度。难怪二孃多次想一个人出去住。是的,生活再好也不如心情舒畅。他们做的菜,两个年轻人都不怎么吃。六一二年饥饿的记忆,又使他们捨不得倒掉。只好顿顿吃剩菜、剩饭,宛如泔水桶。此乃心甘情愿,倒不计较。但一插手娃儿,这不行,那不行。他们也带大了女儿,怎会分不清哪行哪不行?回想当年,他们更是像鲁四老爷对待祥林嫂,一点不尊重老人家的感受,自以为是,绝对正确。这就叫一报还一报。当然,为了孩子,为了实实在在给女儿帮忙,他们只有忍。就像二孃任劳任怨替他们带大女儿一样。但对二孃,他越来越感到此生最对不起的就是她老人家。

 

中秋节家里宴请两家老中朋友,美娅只有七周大,就像是懂得待客。不吵不闹,眼睛滴溜溜地东张西望,嘴里依依呀呀,赢得了不少称赞。玩到九点过客人走了还新鲜得很。十点多喂完奶才睡着。更神的是,他们在沃尔玛给她买的婴儿床,她一直不睡。有时睡着了,轻放进去,马上就吵。而头天电视上批露,那种中国产的婴儿床设计有问题,其活动床架已导致两个婴儿被夹不治,60多人受伤。有关部门提请买了该款木床的家庭停止使用,并联系卖家退货。这娃是主耶稣基督应许了他的祈求赐与的。倒也不奇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