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3on3,冰球三对三

(2016-05-10 19:39:24) 下一个

前面的文章里我提过,赛季结束的时候儿,丁丁进了球。

教练把我留下,说熊孩子有潜力,进步大,也许我可以给他找个“三对三”。嗯,也许进步确实大吧,刚上场的时候还摔的pia-pia的呢,两只手攥着球杆的头儿像杵着烧火棍儿,在冰上一捅一捅的,实在是基础太差。可这“三对三”又是什么啊?

网上找了找,家门口儿有两个地方提供这个项目,一家是我们村儿政府的冰球发展项目办的,一家是枫叶国最大的私人冰上俱乐部办的,比村儿里的公办项目贵几十块钱,整个儿下来都是仨月,可时间都没有合适的。

音乐学校安排丁丁去专业表演方向的加强班儿,保持一对一的私课以外,要求孩子、家长都要保证额外的上课和练琴的时间。熊孩子一听说周六一整天的音乐课,二话没说就摇头表示不去了。我心里暗暗高兴,这回终于算是省下点儿钱了。丁丁所有的活动里就这个钢琴最贵,去掉加强班儿一年能省好几千块,什么冰球儿棒球儿加起来,算上其他所有活动都下来了。一开春儿他倒是不滑雪了,可续上了美术课(这个我们下次说)。冰球赛季过了,可是他要求换上棒球。报名的时候冰球赛季还没过,不知道棒球的训练和比赛时间,可是我已经签了书面保证,有冲突的时候儿其他活动往后排。这棒球的时间段要命,每周一次训练一次比赛,但是比赛的时间是单周三和双周四,所以这两天都得给空出来。三对三两边儿都答应给保留名额,最终还是政府项目的时间勉强能凑上,还要去打钢琴的主意。二月份转了私课换了新老师以后我就不知道丁丁的进度了,只知道俩人互相特别满意,每次下课我来接他,俩人都咧着嘴乐呢。新老师特别通情达理,说课时可以往前调,于是周一是放学就去学琴,下课好歹路上抓个什么吃就要奔冰场了,打仗一样。

我们村儿有18万人口,不算私营的,一共7个公共冰场。公立、私营的冰场活动都非常紧凑,没有空闲的时候儿。这个是我们村儿的一个公立冰场,没用广角,四块冰一字排开就这么长了。

冰球儿都是前面没下来,后面的已经排好队候场了。

此外,各种滑冰课,学员也是各种年龄老少都有。学花样滑冰的漂亮姑娘们有一多半儿是中国小女孩儿,下了冰还有体能课,在体操馆蹦来跳去地,练习平衡感和腿部力量。

熊孩子确实和别的小孩儿不太一样,有一种莫名的秩序感。上个月又去和壮壮哥哥去打球了,是爸爸们租了冰场时间带孩子们玩儿那种。下来又说再不去了。我说你不是喜欢冰球么?他说这种不行,他们不换班,不让我休息。我说你累了就下来啊。他说教练不叫不能下场。又说大家队服颜色都不一样,不知道谁是自己这边儿的。我说你知道哪个门儿是你的不就完了?说不行,因为我得传球。还说教练不讲战略,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我说就是大家一起玩儿,不用那么多规则。他说那不行,我这样就不进步了。可你平时不玩儿,不练习你能进步?

“三对三”俩礼拜下来,我算是看出一点儿门道儿。顾名思义,场上除了守门员每个队每班儿(shift哈,不知道中文叫啥)只有三个队员在冰上,也没什么站位,都是全攻全守,节奏比常规比赛快一倍不止,冰场面积并没有缩小,因而每个孩子空间更大,带球机会更多,整场下来射门儿机会特别频繁,双方比分都攀升很快。队员在场上时间也就一分多钟吧,频繁换人,全上全下,上去的都像上满弦的疯狂小老鼠一样满场跑,比常规的成人比赛节奏还快。和平时的赛季不同,这个一周一次,只比赛,没训练。裁判在场上也没那么严肃,经常和小队员聊天儿,给他们支招儿。再有,最大的不同就是,队里的孩子水平都相对很高,估计这种项目都是给希望提高的孩子准备的。和花样滑冰不一样,这个项目包括交过手的两个对手团队,除了丁丁,一水儿的金发碧眼白小孩儿。我个人的感觉这个项目其实不太适合熊孩子,他应该去上个滑冰课,配合学习一些带球和射门的分解动作训练。又或者被分错了队,因为他和队友的差距实在太明显,滑冰、带球技巧以外,还缺乏争抢意识。虽然如此,我还是发现熊孩子在第一场比赛后面和开始的表现都有明显的不同,尤其是参与感和滑冰的速度都有明显提升,应该是被比赛的节奏感染的结果。

问他喜欢不,说嗯,比壮壮哥哥的那个好。问他最喜欢哪个,说还是自己的队,秋天还要继续新赛季。我想是因为以前的教练很细心,经常鼓励他。可是丁丁,你的那个队,它没了啊!九月新赛季开始,要重新组队了。

关注丁丁成长的小故事,请长按以下二维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嗯。打冰球的孩子都是连轴转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村儿在哪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好多孩子为了填满时间,常规季节完了都直接上3on3或者AA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