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校园欺凌必须停止!写在国际粉红日

(2016-04-13 10:14:33) 下一个

今天加写一篇,支持发起于加拿大的国际粉红日。粉红日定在每年四月的第二个周三,为了倡导停止校园欺凌,全国粉红一片。

 

事情的起源是两个加拿大的高中生看到一个同学因为穿了粉色衬衫被其他同学欺负,决定自己也穿上粉色表达支持,并且于次日在学校发起所有同学共同身着粉色共同反对校园欺凌的活动。2007年在加拿大的首都渥太华正式成立了粉色之日的官方组织(dayofpink.org),全国范围内在学校、企业和社区推广反欺凌、反歧视的活动。他们传达的信息非常清晰,那就是“每个人都有可能实施欺凌,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欺凌行为的受害者,但是我们在一起一定能够消除欺凌。”

 去年北美华人圈最引人侧目的无异于几个中国留学生对同学进行欺凌之后被判刑的新闻了,几个孩子的做法以及手段之残忍震惊了整个美加教育界。令人痛心的是,这样的事情在国内的新闻、微博和其他自媒体上并不罕见,大家转发一通视频,声讨几声,事情就过去了。过上几日,再重来一遍。

欺凌在不同的文化下有多种定义,加拿大校园里把暴力行为和在社交中的孤立行为都定义为欺凌。由于社会整体对欺凌事件非常重视,我们已经听不到学生之间的校园暴力这样的事件了,但每年还是能够从媒体上看到有脆弱的年轻人结束自己的生命,很多是因为不能承受来自同学之间的排挤孤立,或者他人通过网络实施的语言暴力的压力,因此对后一种行为的警醒同样重要,它也往往是发展成恶性暴力行为的基础。

停止欺凌行为只能依靠全社会共同形成共识,并依靠每个人的力量及时制止。要鼓励孩子们坚强开朗,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到欺凌行为,上前喝止不但每个成人应尽的责任,也要鼓励孩子们挺身而出,共同对这种行为说不。

我以前写过一个小故事,和大家交流过如何遇到孩子遭到小朋友排挤应该如何处理,我在这儿摘抄一段儿给新的读者参考。欢迎大家到我微信公众号的历史记录里面查找三个相关的小故事,一个是《第一次冰球巡回赛》,讲的是我看到丁丁在冰球运动中被小朋友排挤是如何应对的,一个是《幼儿园里爱哭的怂小孩儿》,说的是他小的时候有小朋友打他学校是怎么处理的,还有一个是《学校的禁止触碰原则》,写的是我见到丁丁动手打其他小朋友自己的态度和做法以及美加的学校如何为低龄儿童创造安全的环境。今天以前,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我的文章中所占的比例这么大。可见,对于父母来说,即便是在加拿大这样对欺凌事件非常重视,整体社会环境十分友好的情况下,这个话题在日常生活中也至关重要。

 下面是《第一次冰球巡回赛》中的一个小片段。

****

第二天的比赛只有下午一场,中午给安排了游戏和午饭,让孩子们在一起玩儿,彼此熟悉一下。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在一起玩儿。午饭后小伙伴儿们都陆陆续续挤到一个小房间去,神神秘秘的。丁丁吃饭有点儿拖沓,我收拾了桌子抬头看过去的时候他正在那个小房子门外哭。我看见了就过去问怎么了,他说他们不开门。我敲开了门问为什么,第一个发言的孩子说他们不想和他一起玩儿,说他们不喜欢他。另一个男孩站出来说他想开门,但是第一个男孩儿堵着门不让。然后他大声向那个男孩儿说“这个不是你自己的游戏,谁都可以参加。”我让孩子们安静一下,然后蹲下来和第一个孩子说他们是一个团队,应该在一起玩儿。又问他如果别的孩子不愿意他加入他会不会难过,他说要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就转身走开。我猜是有其他大些的孩子这样对待过他,于是站了起来,看着他的眼睛严肃地说"我不喜欢这种做法。你的做法是错的。一个团队要在一起,不可以排斥任何人。我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丁丁是我的孩子,只要我在场也不会允许别人这样对待你。”我环顾了一下其他的孩子们,问他们明白了没有,都说明白了。那个反对的小孩儿也不再说什么。后来他们就一起玩儿到比赛前,一直挺好的。后来我问丁丁这样的事情以前发生过没有,他说是第一次。我说今后要告诉这样说话的小朋友他的做法是错的,还处理不了就要告诉大人,当然,要是能不哭就更好了。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其他小朋友会站出来讲话,毕竟都是只有7、8岁的孩子。丁丁是他们队里唯一的一个中国小孩儿。因为他们以前从没有比赛和训练以外在一起玩而过,所以肯定没发生过冲突。我对那个小男孩儿不喜欢丁丁这个态度的当然有本能反应和怀疑,但无论如何处理的时候还是要当成一般冲突。作为成年人还是拥有一定的权威的,在这个时候要给孩子们义正言辞地宣扬主流价值观,并且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不要让处于弱势的孩子们看到或学习对错误的事情忍让与退缩。只有大家都坚持正确的态度,这个世界才会变得越来越友好。我也相信那天周围的小朋友都在似懂非懂的状态下明白要平等友好地相处。相信那个孩子也知道自己的做法在小朋友中间不受欢迎,以后也会有所改变,至少收敛许多。再强调一下,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大人看到了一定要站出来说话,不能认为孩子们自己能够处理。即使语言有问题也要和领队、老师或别的家长要求协助处理,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孩子们身上

今天比赛出来的时候在门口碰见那天出言不逊的小男孩,他过来问丁丁要不要一起去游泳,说自己能在深水区玩儿。丁丁说他还能在深水区跳水呢。上了车我故意问他那是谁,他说是查理,他的好朋友啊!今天他还进了球呢!

***

真心希望这个文章能够唤起妈妈们,尤其是国内的妈妈们对这个话题的关注。烦请大家转发这篇文章,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并积极参与反欺凌活动。

欢迎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的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