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工具贴,父母如何支持孩子的成长

(2016-04-11 17:19:03) 下一个

写个答疑篇,集中回答一下妈妈们关于孩子兴趣发展的问题哈。

本来没打算写这么一篇东西,因为自己也是不相信说教的力量。对孩子都没用,对大人就只有反作用,很难不招人厌烦。但是几个妈妈都说从我的故事里得出的结论是咱家孩子基因好。这就不对了。我必须强调一下我写这些小故事的目的。绝不是,绝对不是晒孩子哈。是真心想分享一下父母的作用。下面让我冒着"掉粉儿"的危险给自己,也就是父母的作用做个广告。因为涉及很多细节,篇幅会比较长。请读者见谅。

有妈妈留言问孩子的兴趣影响长期职业发展怎么办。

我讲个身边的真事儿吧。我们刚搬家的时候认识了一家朋友,来往并不多,知道父母很爱孩子,孩子也很听话。再见到时碰巧知道大姑娘考取了一所有名大学的数学专业,妈妈很骄傲,说在发愁女儿高中毕业舞会的礼服。丁丁的姥姥来看我们,明知道我的衣服已经穿不下了,还是给带了过来,说自己爱的东西看着也好。那件宝蓝色的就刚好像定做的尺寸一般,而且是姑娘最爱的颜色,姑娘穿着小仙女一样。妈妈是信徒,感谢了上帝和我。所有人都高兴。我也是,还收到了小姑娘盛装的照片。上个月偶遇她家妈妈,问起女儿近况,说是精神压力太大,休学了。我没敢细问,但猜想其中多少有些原因是选了自己不热爱的专业吧。

联想到丁丁的身上,如果他发现学习的方向和自己的期望值不同,希望他自己决定换一个就是了。不是自己热爱的,找不到乐趣,又怎么能在艰苦的学习中坚持下去、有所成就呢?至于什么专业能够让他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这恐怕更不是父母能够预测的了。他的生命,交给他自己去掌握吧。我专心做的,是希望能够借助他的兴趣为他提供更多的知识和学习工具,保持他的好奇心,激发他的探索精神,帮助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建立克服困难的自信、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和对自己的责任感。

看着炫,还是具体说说我做了些什么吧。没什么神秘的,但是还是花了些小心思。捡个我贡献最小的说说哈。冰球。

他比队里的孩子晚开始了一年,开始的时候为了跟上其他小朋友的节奏在冰上都站不住,不停摔倒。我回来和他一起在网上找了滑冰的教学视频。大人的理解力还是要好些,我总结了一下,一是重心要低,腿要弯曲,一是重心要跟随落地的冰刀移动。在冰上我是教不了他,他不把我带倒已经是不错了。家里他体会不到,我琢磨了一下就带他出去轮滑了。

学校后面是个大坡儿,不是很陡,他小时候我们经常冬天带着雪车从上往下滑。下面是个球场,暖和的日子有孩子踢球和打棒球。我让他从草地上走下去,从球场顺着自行车道滑上来,那个姿势对着呢。因为本身是上坡,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弯下腰曲着腿,不用尽全身的力气把重心不停地换到着地的轮子上蹬,别说自下而上了,恐怕在坡上他都站不住。一趟他就见汗了。我夸他努力了,问他有没有体会,他说有,要求再来一次。回家的时候小人儿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问他累不累,说累,但是很喜欢,觉着有意思。

周末比赛之前,我问他穿了那么多护具怕不怕摔,他说不怕,一点儿不疼。我说那好,你用力滑冰,像上坡一样就行。一场下来,教练说他进步最快,他很不好意思,说因为前一天练习了。后来他自己经常去网上找视频学习滑冰的技巧,我参与的就少了。他自己在冰上实践,会得到教练非常及时的反馈,这些都是反过来激励他持续学习的动力。

圣诞老人寄来了一套可以在院子里练习的球门儿和球杆儿,他特别喜欢,说春天就支上。事实上这礼拜我们这儿又下雪了,春天至今还没有来。可是上个月赛季快结束的时候他说自己还没进过球。这个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就给了一句不疼不痒的话,说你看,你琴弹得好是因为练习多。进球也应该是同样的道理吧,多练习就会有机会吧。要不你练习一百次射门儿试试?这样应该可能性很大。于是我支了网子,他自己数着在雪地里打了一百个球。


应该是一百次的练习让他对射门的动作有了信心吧,第二天真的进了球,也是他在整个赛季唯一的一个进球。他很激动,我很激动,教练很激动,小朋友们都很激动。

其实是个很小的事儿,对孩子来说差不多顶了天了。还是小结一下我以上做法的初衷给大家参考哈。

发现孩子想尝试一件事的时候家长要积极沟通,了解他有没有坚持的意愿。孩子的活动多,资源方面,比如成本、自己的时间、家长的安排等等会有冲突,这时需要他自己做些取舍。因为冰球我们就暂停了画画课,赛季结束了才续上。他有能力理解并自行做了决定的情况下会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不会轻言放弃,从而担负起自己学习的责任。

孩子年龄小,还是多少会缺乏自律的能力,自发的兴趣没有更多的信息刺激引发出持续的好奇心做支撑很快会消退,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家长的作用是在这个阶段为孩子提供一定强度的知识补充,让孩子加深对相关领域的了解,从而产生探索的欲望,增加深入学习的欲望和动力。我们小的时候,家长的背景和能力多是十分有局限性的。而今天互联网的发展完全打破了对知识的垄断,我们完全可以很容易地和孩子一起去寻找各种课程或者资料,为孩子提供这一阶段的知识补充,并且共同选择学习的资源和工具。

练习是增加熟练程度的唯一途径,熟能生巧,因此也是孩子增强自信的必经之路。从丁丁身上我看到,他对自己思考、权衡、决定的学习机会格外珍惜,也不惧怕挫折。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很容易在初始阶段体会到进步的乐趣,也能够理解练习和成功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能够逐渐建立起战胜挫败感的信心。我从孩子学习数学、钢琴和冰球等各个活动的过程中都能得出同样的结论。

丁丁当然放弃过很多东西。比如征求了他的同意后我帮他注册了一个地球生态系统的课,看了几个视频以后他说不喜欢。我问他是不是想好了,他说是,并且给了理由。那也只能放下了。六岁以前他还扔了我帮他挑选的足球、网球、跆拳道。再有,他的活动太多,临时的安排会经常出现冲突,我都是让他自己决定。说实话,他的决定多数是让我非常心疼的,比如逃了钢琴课去参加临时的冰球训练,或者放弃了冰球比赛去参加童子军宿营,从经济上考虑都是坏的选择。因为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我都没有反对,希望他能够享受父母对他决定的尊重,从小培养对自己负责任的习惯。

和孩子的沟通要持续进行,不仅是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孩子有进步的时候也要积极给予反馈,不空洞地夸奖,帮助他分析和理解成功是如何取得的,理性地看待和享受自己努力的结果。比如,我曾经在丁丁钢琴跳级或者教练表扬他进步大之后回家的路上问坐在车后座上的他,你为什么会这么棒啊?是不是你生下来比妈妈聪明啊?他会骄傲地说“因为我喜欢学习啊”,有时候也会说“因为我练习的多啊”!(这类问题的初始答案当然是在他更小的时候我给的。只是估计他自己也记不得了。)

啰里啰唆,不是鼓励大家照抄我的做法。就是要和妈妈们说一声,除了我反复说过的,不要急躁,要等待,更加重要的是,还要耐心观察,要支持。父母是孩子的世界。世界如何对待他们,他们就如何长大。

欢迎大家长按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的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阅读我的文章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很有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