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第一次冰球巡回赛

(2016-02-28 21:33:21) 下一个

其实不只是想写巡回赛怎么好玩儿,也是希望借这个故事背景给大家讲讲小朋友有冲突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做。

羊年的年根儿底下,丁丁兴奋地要和球队的小朋友们去离家百十公里的另一个村儿打巡回赛了。上回说过,他们队一个赛季以来和本村儿同级别的对手们比赛保持了不胜的成绩,但出门之前的最后一场突然技术水平精进,一路领先,还是很遗憾在最后19秒被追平。教练们很兴奋,大家都盼着巡回赛中孩子们的表现。


因为是赛季前按技术评估分的组,队里的小朋友互相都不认识,大人也是。教练都是家长义务担任的。主教练是Noah的妈妈,他爸主持着队里的后勤管理。Noah还有三个兄弟,两个哥哥也打冰球,丁丁他们训练的时候儿经常有大哥或者二哥来助教陪练,弟弟还小,路还走的不大稳,有时候儿比赛结束看见他跑来跑去给三哥递水瓶子。估计每回这一家子都要至少提前半小时来,推后30分钟走,您想,仨小伙子训练下来脱鞋够她妈忙20分钟的,他妈脚上还一双呢。赶上小结,都是别的爸爸妈妈随手帮她仨小子的换衣服。这一家子估计到了周末连饭都吃不上。队里其他的教练也都是小朋友的爸爸们担任的。平日的比赛和训练都是到点儿来,换了衣服就走,大部分小朋友家里的兄弟姐妹也都有冰球或者其他活动,因此各自的家长到了这个季节都忙得脚丫子朝天。小朋友们还是有点儿小,还都没有能力利用换衣服这么短的时间社交,巡回赛前没有机会自行要求大人给组织在一起玩儿过。


激动人心的巡回赛开始了。赛场和平日的冰场气派确实不一样,又大又气派,记分牌、灯光、转播、录像设备和电视里职业比赛装备的一样。

开打了才发现,我们队的技巧水平好像和对手不在一个层次上。多事儿的家长去和身边看起来陌生的观众攀谈,刺探回来的情报是,敌人都是select team,大概就是队员都是精选出来的意思吧。为了写这个小文儿,我特意去网上学习了一下,精选队员是根据技术水平从俱乐部各个队里挑选出来的,平时必须参加本队的训练和比赛,除此以外他们每周还有额外的两场比赛和训练,在冰上的时间大概是一般孩子的两到三倍。总之,第一场下来不知道是7:0还是8:0,家长和教练的心都碎了。下午一场也是这个样子,如果没有输的更多的话。我们队表现突出的是守门员,最忙的也是他,拿了我们队的最佳球员。对方的守门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整场闲的无聊。一天下来孩子们情绪还行,晚上吃的很多,一个大长桌子搞了仨钟头。大人们情感上有点儿接受不了,但看着孩子们没心没肺的样子也算是有点儿安慰。


孩子们的比赛规则很仁慈,5:0以后场上的记分牌就锁住不记分了,当然,还是会给进球的队员个人记分。

第二天下午孩子们的表现令人吃惊。有配合、有占位、有站略、
有体力。虽然还是大比分输了,最后半分钟我们居然进了一个。全场欢呼啊!我们队的家长,对方的父母,现场的工作人员,一堆看热闹的,全部站起来为我们鼓掌,亲人们都含着眼泪,下来后我才发现自己的嗓子也喊哑了。

丁丁得到了向往了一年的奖牌,很激动。从我们队教练和家长们的反应看,赢的像是我们。

这期间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想借着这个故事背景今天着重说说的。

第二天的比赛只有下午一场,中午主教练两口子给安排了游戏和午饭,让孩子们在一起玩儿,彼此熟悉一下。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在一起玩儿。午饭后小伙伴儿们都陆陆续续挤到一个小房间去,神神秘秘的。丁丁吃饭有点儿拖沓,我收拾了桌子抬头看过去的时候他正在那个小房子门外哭。我看见了就过去问怎么了,他说他们不开门。我敲开了门问为什么,第一个发言的孩子说他们不想和他一起玩儿,说他们不喜欢他。另一个男孩站出来说他想开门,但是第一个男孩儿堵着门不让。然后他大声向那个男孩儿说“这个不是你自己的游戏,谁都可以参加。”我让孩子们安静一下,然后蹲下来和第一个孩子说他们是一个团队,应该在一起玩儿。又问他如果别的孩子不愿意他加入他会不会难过,他说要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就转身走开。我猜是有其他大些的孩子这样对待过他,于是站了起来,看着他的眼睛严肃地说"我不喜欢这种做法。你这么做是错的。一个团队要在一起,不可以排斥任何人。我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丁丁是我的孩子,只要我在场也不会允许别人这么对待你。”我环顾了一下其他的孩子们,问他们明白了没有,都说明白了。那个反对的小孩儿也不再说什么。后来他们就一起玩儿到比赛前,一直挺好的。后来我问丁丁这样的事情以前发生过没有,他说是第一次。我说以后要告诉这样说话的小朋友他的做法是错的,还处理不了就要告诉大人,当然,要是能不哭就更好了。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其他小朋友会站出来讲话,毕竟都是只有7、8岁的孩子。丁丁是他们队里唯一的一个中国小孩儿。因为他们以前从没有比赛和训练以外在一起玩而过,所以肯定没发生过冲突。我对那个小男孩儿不喜欢丁丁这个态度的当然有本能反应和怀疑,但无论如何处理的时候还是要当成一般冲突。作为成年人还是拥有一定的权威的,在这个时候要给孩子们义正言辞地宣扬主流价值观,并且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不要让处于弱势的孩子们看到或学习对错误的事情忍让与退缩。只有大家都坚持正确的态度,这个世界才会变得越来越友好。我也相信那天周围的小朋友都在似懂非懂的状态下明白要平等友好地相处。相信那个孩子也知道自己的做法在小朋友中间不受欢迎,以后也会有所改变,至少收敛许多。再强调一下,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大人看到了一定要站出来说话,不能认为孩子们自己能够处理。即使语言有问题也要和领队、老师或别的家长要求协助处理,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孩子们身上

以后我会写丁丁是如何学习处理来自小朋友的肢体冲撞的小故事,分享作为家长我是怎样学习和逐渐形成自己的态度的。

这篇文章是两周前写的,草稿存着打算本周日发。今天比赛他们队第一次赢了球,2:1。孩子们趴在冰上滚在一起,场边的教练、场外的家长也激动的抱在一起,为孩子们高兴。工作人员奇怪地看着不开眼的我们,每个人路过的时候都跟人家解释这是头一回。小结的时候主教练说他们和对手的射门比是21:9,而且总有一个前锋守在对方的门前,基本上是摁着对方的球门打的。丁丁也有一次机会,虽说毫不意外地没进吧,但这还是他第一次在赛场上尝试射门。回家就着阳光下暖暖的午后,我懒懒地把圣诞老人给寄来的网子给支上,熊孩子穿着毛衣在后院儿草地上挥了半拉钟头杆儿,说下周比赛要争取进球。

今天出来的时候在门口碰见那天出言不逊的小男孩,他过来问丁丁要不要一起去游泳,说自己能在深水区玩儿。丁丁说他还能在深水区跳水呢。上了车我故意问他那是谁,他说是查理,他的好朋友啊!今天他还进了球呢!

下礼拜我们说说这个周末的童子军冬令营。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离开父母真正意义的集体生活。

欢迎手机微信扫以下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中的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留言。我刚开了这个博客,俩礼拜不到,还不太熟。自己也不太擅长贴图,没什么视觉品味。博文是从我的微信公众号里面贴过来的,确实不太像样子。下一次改哈。模板菜单在右边周末换个别搞到左边试试。您下周再针对改正的版面给个意见吧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版面看起来够费劲的,你自己不觉得吗?影响阅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