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妈妈,我要弹钢琴(一)

(2016-02-19 13:26:54) 下一个

文章太长,咱们分三次聊聊丁丁学琴的故事哈。

(一)妈妈,我准备好了


我没特意做什么音乐胎教,其实也是不大信这个。那时候儿忙,下了班儿睡一觉又该去办公室了。都不让上飞机了,我还乘着和谐号去上海出差给一屋子老外开了一天会。他出生的时候儿,北京家里是有一架钢琴的,也会时不常儿的放点儿音乐,偶尔还会翻出一张昆曲或者评弹听听。可能是哄他睡觉的时候儿有背景音乐?这个事儿我确实记不清了,反正他会表达了以后对我的CD都特别反感,经常大声抗议"你又让我睡觉?!"爷爷是个音乐爱好者,坐在钢琴边儿上叮咚一会儿,他也不让。儿歌还好,不分语种,中、英、德都行。摇滚特别受欢迎,或许是节奏的问题。

小区底商有个钢琴学校,好容易盼到了三岁多,
晚上出去遛他回来看见人家开着门搞活动,进去还没来得及坐下就被他拖着往外走。小老师追出来说"四岁,四岁再来哈"。鉴于在丁丁那儿这个音乐和睡觉的关联一直没有被打破,我和他爸也就没存着他四岁能够开始学琴的梦想。

12年的夏天我和他爸决定来加拿大考察一下在哪里安家的问题。
他爸坚决要把他放在奶奶家,以便我们俩大人可以高效率地把这个问题一次处理好,然后再回去接他。我们处理了一个半月,定了住处,考了车本儿,租了房子,然后回北京我打包他爸去奶奶家接他。爷爷奶奶从他出生就一直跟我们在一起,我们临走前去三门峡和丁丁他大姑一起住了。我们出发前他们特别高兴又能单独和孙子在一起了。我们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Montreal,Toronto,Vancouver,号称枫叶国的MTV)到处转的时候儿也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回去,得知一切都好。赶着他爸去接他,奶奶的的欢迎辞是"你可来了!赶紧带走!"原来这个小东西不肯在那个叫三门峡的地方去公立幼儿园上学,嫌老师让他"手背后",嫌每天一去要"做早操",把爷爷奶奶闹的够呛。奶奶楼下有个钢琴教室,应该是几个小姑娘一起创业,改造了个三居室。因为他不肯去幼儿园,早上要从出租车上自己开门儿往下跳,爷爷奶奶没办法,只好去楼下和小姑娘说说,要在她们那儿“玩儿几天”。骗了他下楼,开门看见漂亮姐姐表现还好,进去一眼看见钢琴了,据奶奶说,立刻躺倒大哭,满地打滚儿。没办法,那么内向的奶奶硬着头皮在方圆几里地满世界社交,看见谁家有年龄相仿的小孩儿就凑上前去,蹭着玩儿会儿。后来还是大姑父派了自己的侄女儿还是外甥女儿来家住了几天才好了些。想来那会儿丁丁对爸爸妈妈一起"出差"这件事有点儿似懂非懂,心里可能有些恐惧又说不出。说是他爸一到,立马恢复成奶奶最爱的那个温顺可爱的小孩儿了。为这事儿我没少埋怨他爸,说孩子敏感(个中缘由咱们以后再专题展开),当初不应该把丁丁留下,对他心理伤害很大,他肯定以为爸爸妈妈不要他了。但至今我们在这事儿上也没取得什么共识。回到当初,我一定带着他,就当旅游了。

回到钢琴上来哈。

他爸去奶奶家接他,我不是在北京打包么?
他爸指示以后买了房还要再搬家,沙发不运了。我一寻思那钢琴也不运了。熊孩子对音乐这么反感,我也就彻底断了让他学琴的念想了,想来咱家孩子这辈子和音乐无缘了。这点儿肯定是随他爸。卖房的时候儿沙发没法处理,尺寸太大,姥姥家进不去,几个财迷的朋友回家量了自己的大门儿最后也都作罢了。朋友他舅舅听说有人白送半年新的白色真皮意大利沙发,让叫个车给拉过去,最后进不了门,还是给找车的朋友最后让人给拉朋友的朋友的仓库去了,算是扔了。早知道我还不如打包带过来呢。来看琴的小姑娘带了个调琴的师傅,自己是个北漂儿,打算开钢琴学校。她问我为什么这琴都没怎么弹,弦都锈了。我说孩子不让弹,但你只要一弹就开了,这是个表演级的琴,不能再便宜了。她说姐,琴是好琴,但你老不弹就该坏了,还是卖了吧,我不是要砍价儿,我是真喜欢但我没那么多钱。

我们就是这样儿带着丁丁来的枫叶国,
没存着半点儿让这个没有节奏、五音不全的小孩儿学音乐的奢望。

春去冬来,转眼熊孩子六岁了。那个暑假我们都泡在壮壮哥哥家。壮壮哥哥住在中文学校边儿上。整个七月安排了每天半天儿的中文夏令营(国内的小伙伴儿是不是幸灾乐祸呢?),下了课我们就去和壮壮哥哥混一下午,输个跳棋、赢个速算什么的,晚上再一起去户外游个泳。日子过的飞快。但是每个星期有一个下午,有老师来家里,壮壮哥哥要上钢琴课。这时候儿丁丁就在楼上拿本儿书等着,哥哥下了课才能续上一起玩儿。说实话,我打心里没觉得人壮壮哥哥学琴这事儿跟我们家有半点儿关系。

快开学了,丁丁忽然跟我说,妈妈,我想弹钢琴。
这可着实惊着我了。我问他知道不知道自己压根儿不喜欢音乐?送他去学琴他满地打滚儿还记得么?在家不让我听音乐的是不是他?人家说"妈妈,I was not ready."我问他那他觉得他现在准备好啦?人家说是。


忙不迭地跟周围的小伙伴儿这一通儿打听啊!发小儿他爹说已经给孩子报了名去家边儿上的钢琴学校。我这才想起来路边儿上是有个挺大的牌子。马上去办。一个班六个小朋友,正好还有位子。反复跟人家确认啊!我们家这个不喜欢音乐,五音不全,因为看其他小朋友弹琴他也要,肯定坚持不了,会随时撤退啊!学校的小伙儿说我们永远也不足够了解孩子。随时退学没问题,提前一个月说一声儿,来吧。

我站起来要走,人家问我有钢琴吧?电的就行。嗯,我说在超市买了个卡西欧的。卡西欧?那不是做计算器的么?

 

 

欢迎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丁丁在枫叶国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一)被网管还是版主放到文学城首页了。谢谢,
欢迎大家在我的博客里继续阅读(二)、(三)和丁丁学习的其他小故事。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都是怎么找到(一)的啊?(二)和三)我同时贴在这个博客上了,但阅读量差十倍。不是看到您的留言,我以为大家看了(一)觉得没意思就不想再看下去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迫不及待想看(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