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童子军的春节活动

(2016-02-19 13:22:44) 下一个

没过十五还算年,咱们来个春节相关的小插曲哈。

Leo让我给童子军的小朋友们组织个中国年主题的活动。

丁丁五岁起就参加了我们村儿的童子军,已经第三年了。童子军是枫叶国小朋友的重要活动组织,按区域划分有不同的制服。每年有两到三次大规模的野营活动,十里八村儿的同年龄的小组聚到一起,篝火晚会,各种野外生存游戏,同吃同住,夏天扎帐篷,冬天住木屋。童子军是个全球范围的非盈利组织,主要依靠捐助组织小朋友们的活动。印象中以前看过张恨水的小说,里面也提到童军为抗战募捐。现在国内倒是没有这个组织了。他们有自己专属的营地,应该也是捐助的。这边各类的捐助活动非常普遍,有机会我们再讨论。不到8岁的小朋友家长每次活动都是要求随行的。或许是因为创始之初有些宗教背景吧,小朋友有一些誓词中有“love the god”(热爱上帝)的字眼儿。我们被告知现在这个“上帝”就是每个人心中美好的事物。估计是这个原因,我们村儿的小朋友只有白小孩儿和中国小孩儿。大规模活动时也鲜有见到其他种族的小朋友。比例么?一共26个,中国小孩儿占了10个,其中有5个是今年加入的。所以看上去我们还挺“有势力”的。当初,也就是三年前,是凯文妈妈张罗的,我们一气儿来了4个黑头发的小孩儿,是他们这个组第一次接收到金头发以外的小朋友,估计也吓了他们一跳。给丁丁报名主要是因为那时候儿我们才来,希望他有机会多和小朋友玩儿,参加集体活动。每周一小时的活动程序几乎一样,有个仪式感很强的开始和结束,中间是游戏、手工和读书时间。每隔上一段时间还会有外出参观或者邀请客座嘉宾的特殊安排。上周是请了缉毒犬,以前还有粉色的大蜘蛛、几米长的蟒蛇和小孩儿一样大的蜥蜴,每到这时候儿孩子们就都疯了。第一年还是挺费劲的,现在丁丁已经是“老游击队员”了。问他现在活动那么多,明年要不要继续,他想也不想地“当然”了我一回,我就没再问了。有时候童子军野营和冰球有冲突,人家也是“当然”要童子军的活动优先。要知道,那时候每天干上三、五个小时钢琴的他碰到正经的钢琴课和临时加的冰球训练冲突了,熊孩子都是义无反顾地牺牲钢琴的。

我们小组都是57岁的孩子,Leo是总教头,名字是狮子的意思,就是《森林大帝》里那个雷欧。他那俩儿子已经大了,偶尔还来帮过忙,他还在作志愿者带最小的孩子们,每周一次,还是挺辛苦的。虽然招募了我们几个家长做帮手,总的协调还是要他操心,隔上一段时间还要给我们其他的志愿者开会,讨论每次的活动安排。去年给夏天野营的游戏做准备去老狮子家演习,看见他们家车库堆的满满的,全是童子军活动的装备。他太太跟我说,他当年保证每周只占用一个晚上,后来她也想开了,“比每晚上出去看冰球儿喝酒强”。

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对申请作志愿者的成人要做背景调查,还有一大堆在线的培训要做,通过后被称为“leader”,就是小孩子们的“领导”。每一次的活动,“领导”和孩子的比例是有严格的最低要求的,有人请假就要到志愿者库里借替补的“领导”,否则活动就不能安排。老狮子安排给我的部分都是挺另类的活动,比如这周让我给孩子们说说春节,再安排个中国年相关的手工活动,最后给孩子们发个过年相关的小食品。我接受任务的时候直琢磨,小朋友们能对一个外国节感兴趣么?

说实话,讲个故事还行,准备个大纲演讲我还是挺在行的,
可这手工可要了命了。最后我手画了个"春"字的草稿发给他,算是通过了。拍照准备发给他的时候才发现,白纸剪出来的在黑背景下面怎么这么别扭啊!赶紧在邮件里跟他说,咱别让小朋友涂色了,没涂上的带回家不吉利,于是现改彩色的手工纸,他计划把我的手稿对折打印在上面。做手工的时候我才发现,那线都不是打印上去的,都是老狮子一笔一笔画上去的。也不知道他怎么弄的,居然一道儿没错。二十几张,估计费老鼻子劲了。

小食品我在行啊!现场煮个饺子吧,南方的妈妈们要是有意见,汤圆儿年糕也行。老狮子说不行。因为租用的人家学校的体育馆,不能用火。我想总不能弄个笸箩让孩子们一人一把教他们盘着腿儿磕瓜子儿吧。况且枫叶国太多小朋友过敏,含各种坚果类的食品都不行。于是决定在童子军的妈妈微信群里征求个建议,凯文他妈居然让我拎个点心匣子。我飞速思考了一下,觉得这点心匣子里的点心才是我真正的挑战,于是默默地把这个建议毙掉了。小麦妈妈的建议好,说发幸运饼干吧。喜欢美剧的妈妈们可能见过,一个小脆空心饼干,中餐厅吃完饭结账的时候儿送的,掰开有张写着句吉利话的小纸条。德国的中餐馆儿里我也见过,但没在国内见过,估计是境外的同胞发明的。电话问了,家门口儿(就是十公里以内的意思)的华人超市就有。想着晚上的活动,那天一早儿自己要去滑雪,回来的路上正好捎回来。觉得自己计划的挺好,一到超市就傻眼了,很不幸,没有这个幸运饼干。看到有凤梨酥,反正是甜的估计孩子们会喜欢,毕竟咱过年吃什么他们也不知道,好糊弄。回家路上越想越觉得自己理直气壮,咱自己还饺子年糕使劲儿掐呢,凤梨酥也凑合了,万一有人过年家里就摆这个呢?


走前到维基上准备了10分钟,估计能讲个半拉钟头吧,
万一现场有个互动撑一个小时没问题。会前碰头儿的时候儿老狮子说给我5到10分钟。也行。讲了我们用月亮推算日期算时间,讲了12年算一轮,不用数字用动物代表每个年份,讲了我们过年一共22天,就是吃啊,从小年儿到正月十五连吃22天节日菜谱(小朋友们看上去挺淡定,大朋友们一阵躁动,脸上露出很复杂的表情,羡慕嫉妒恨都有),讲了我们为了赶走"年"这个怪物放花放炮贴春联儿窗花儿。放炮这事儿小朋友不太理解,主要是不知道炮仗是什么东西。边儿上大人七嘴八舌,最后说像个红色的蜡笔。估计小朋友们不明白为什么要让蜡笔爆炸。时间不够,灶王爷那段儿只能掐了。小朋友们反响热烈啊!现场的中国小朋友都知道自己的属相,居然金发碧眼的孩子也有知道的,真是另我刮目相看啊!这二十几个小老鼠、小牛、小老虎对这事儿特感兴趣,要不是我声儿大盖着他们说“后面还有吃的”,局面还真不好控制。做手工的时候居然有家长过来问我她自己的属相。我掏出手稿儿,掰了掰手指头,从容淡定地说,65年属蛇,我们叫小龙儿,代表智慧。

发吃的的部分确实是整个活动的高潮。凤梨酥相当受欢迎啊!盒子也被家长拿走了。
建议点心匣子的凯文和幸运饼干的小麦有事都没来。我心里还算不那么太忐忑。


尽管知道通过在全世界抢房子,咱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尤其是在加拿大,贵的地方同胞都是主力,我还是没想到孩子们都以知道中国的事情感到自豪。除了美国人民主推的“圣诞购物节”,其他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又知道几个呢?当老狮子说今天我们讲讲中国的文化,那几个中国血统的小朋友,胸脯挺的高高的,纷纷骄傲地喊“我是中国人”、“我在中国生的”,金头发的小朋友也有高举着手说“我去过中国”、“我喜欢中国饭”的时候我特别感动。活动结束后几个金发碧眼小朋友的爸爸妈妈过来表示感谢,有的还说已经准备好过年了。我想借机会跟咱的政府呼吁一下,别老跟国内的孩子们强调咱以前受欺负的事儿了,多说说现在好的一面。地球不大,咱真好好跟村儿里的邻居们处吧。

经常有小朋友的妈妈问到童子军的问题。枫叶国童子军的网站是scouts.ca。男孩女孩都可以参加。以后我还会写丁丁参加童子军活动的故事。

关注丁丁在枫叶国的成长小故事,请长按微信二维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丁丁小时候爷爷奶奶带的多,娇气、脆弱,参加童子军的初衷是想让他social一点儿,也希望开始、结尾的仪式感让他学些行为规范。事实上效果非常好。第一年很难过,第二年开始就跟上其他小朋友的节奏了,也开朗、皮实多了。他六岁以后的课后活动都是自己安排了,遇到时间冲突他会自己决定取舍。现在的优先级是这样的,开冰球赛季开始后就停了画画和中文学校,临时的冰球训练冲突了就逃钢琴、游泳课,童子军要一年出去三次野营,冬天住木屋,夏天扎帐篷,平时的冰球比赛就得让路,一切都让路,什么都不能妨碍他和beaver们出去宿营,最喜欢的科技馆组办的和科学家互动的科普活动也不行。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童子军活动很好。我妈家的几个孩子一直参加。其中宗教有关的活动其实很少很少,如果不想参加那些,打打马虎眼就过去了。
在美国,小学期间是Cub Scout,到中学后是Boy Scout,活动会更加丰富,更加挑战性,对孩子们的自主性,领导力的锻炼更加有帮助。希望丁丁一直坚持到Eagle Scou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