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儿时臭事之九 – 泡脚

(2020-01-07 05:35:24) 下一个

领导一家四口搬到了南方,很南的南方城市。

一到夏天,天这个热呀(我尽量保持领导的原汁原味)、蚊子这个多呀!

领导越长大了越觉得受不了。

1976年,十月里响春雷,亿万人民举金杯,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一切开始走入正轨。高考要恢复了,中考也恢复了。

这时候的领导正上初中,玩心就要收起来也开始认真学习了。领导爸妈都是大学毕业(领导爸爸是研究生毕业,妈妈是高中化学老师),所以学习条件不成问题。那像我呀,河北省中小学课本里面只有两首唐诗,那河北省编的初中化学教科书比厕所用纸就是多了些墨;至于数学,反正在初中考高中的分数下来之前,我是一道几何证明题也不会证。

可是学习归学习,热归热。

中国南方非高原地区,那个湿热是从4月份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10月份。

学习,是不可能一直呆在蚊帐里的,也不可能有人一直给搧着扇子赶着蚊子。

大热天的也不能用长衣长裤捂个严实吧?

有一天晚上,领导实在是被热的受不了咬的受不了时,就突发奇想,就用洗脸盆打了半盆水放在书桌旁地板上,坐在椅子上之后把两只脚和小腿放到水里面了。

领导发现,这比较凉快呀,为了让更多的小腿浸入水里,领导又去换了一个大竹桶。

领导妈妈发现后,眼神有些不对劲,但是也没有进一步说什么或采取什么行动。毕竟要中考了,领导是个不错的学习苗子。从此领导就在天热难忍的时候用凉水泡着脚学习,另外的好处就是上床前用脚巾擦一下就行了。

领导的爸爸,下班后也要伏案工作,一次发现了闺女脚泡在水里很享受的样子,居然也如法炮制(泡脚)起来。

领导妈妈正好就把邪火发到领导爸爸这里了,不过领导爸爸依然故我。没有办法,领导妈妈专门买了两个高腰竹桶给他们用,并在领导晚上学习期间定期为她换水。

领导的小腿皮肤很白皙,就像儿时的样子,是不是与常泡妞避蚊叮有关?

 

注:当空气相对湿度不是百分之百时,水分都会从水向空气中蒸发,因而带走一部分蒸发热,这造成水温要低于与之接触的空气的温度。空气相对湿度越大,水温比气温越低。另一方面,当空气相对湿度一定,那么空气流过水面的速度越快,水温降低的越厉害。这就是干球温度和湿球温度的差别。

领导和我花前月下时,我把她泡妞时觉得凉快的原理解释给她听,领导越加佩服我了。她不知道,那年我们的研究生考试就有这样一道关于湿球温度和干球温度关系的考题,需要繁重计算,所占分数还不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爱酸锅会理论,领导会实践。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更厉害!
HBW 回复 悄悄话 体液温度37~40度。水温低于这个温度,那么就要带走身体热量。血液是流动循环的,就特别感到体温下降。热容比是关键因素。水温上来后感觉会差了,就得不断换水。

成都人热得在水里泡脚打麻将。问题是泡太久皮肤受得了吗?

我父亲说南方夏天天气太热了,很多人身上系麻绳躺在长江边。麻绳另一头系在树上。身体浸在水里才能睡着。所以上大学就逃热到北方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