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儿时臭事之四 – 蜥蜴

(2019-12-31 17:57:36) 下一个

领导儿时臭事之四 蜥蜴

领导、领导爸妈和领导的弟弟,一家人从北方搬到了南方城市不久,湿热的夏天就到来了。这太让人苦不堪言了。

尤其可怜的是领导弟弟,长了满头满身的痱子,擦爽身粉都没有用。痛痒难忍的小孩子家,有的时候只能是趴着用前脑门和膝盖的皮肤沾床睡觉。

在领导爸爸研究所里面工作的当地同事就说:这是因为你们家刚从北方来,身子里还带着火气、应该吃一些凉性的东西。这样吧,我那天给你们送些败火的东西。

领导爸爸就姑且一听。

事后有一天,领导的爸妈都不在家,领导一边玩一边哄着弟弟。那个当地同事就上门来了,手里面提溜着一个竹篓子,说是他捉回来的狗爬蛇(蜥蜴),说这东西是大凉的,可以做汤给弟弟吃。原本学生物当时教高中化学课的领导妈妈杀鸡宰青蛙是经常的事儿,所以从小就见惯了的领导倒是没有感到害怕,只是好奇地欣赏起来。来人有些不耐烦了,说“我还有事情,你能找个东西放蜥蜴?”。

领导四下看了一圈,也没有找出来什么容器可以用来盛这几条蜥蜴。在来人的不断催促下,领导打开了他们家从北方带过去的铝锅的盖子。…………

不一会儿,领导妈妈下班了,领导赶紧跑出去和小朋友去玩了,把爸爸同事来送蜥蜴的事情早忘到爪哇国去了。

领导妈妈开始动手做饭,等到她打开锅盖准备闷米饭时,锅底趴着向她呲牙的几只蜥蜴没把这位学生物的高中化学老师的胆子吓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硕导夫妇俩都是广东人,博导夫妇俩都是四川人,他们每家都有一双儿女,儿子都在一米八左右,女儿都在一米七左右。明显比父母高。
各省人平均身高有数据,这不应该完全是人种决定的吧?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如果你有实例已经证明父母是相同的北方人而家庭无营养缺失,南方长大的后代身高不足。那我的判断就错了?

听说大连那个地方养女子。我父亲(南方人)的老乡有三个女儿,在大连长大的老三明显比两个姐姐高大。看来水土也有关。可科学的依据只有基因及营养这两条啊!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这些孩子,父母都是双职工,甚至都是大学毕业的,工资很高,在物产相对丰富的南方,不可能缺营养(以后系列专门写到这些)。
倒是在北方农村乡下的我们家,我们作为孩子,人均年吃肉类不超过2公斤、鸡蛋不超过4个、带皮的粮食(毛粮)不超过300斤(已经考虑了红薯的热值差异),蔬菜水果有时有有时无,我和我弟弟都身高一米八二。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儿女都比北方人的父母个子要矮”。就是营养不足闹的。和天热没关系。
女孩睡眠不好影响身高。男孩相反,睡眠不好刺激身高,杆瘦。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大蜥蜴,是过着原始渔猎生活的澳洲土著的主要猎取对象之一。
是不是大型蜥蜴就不会断尾求生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蜥蜴也能吃?真是服了南方人了。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据领导讲,他们这一代,儿女都比北方人的父母个子要矮。说高温让人提前停止发育。
估计现在有空调了,就改善很多。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在深圳是著名大律师,是当初我们班最帅的。他跟我说,深圳这地方不养人。就是说太热太闷对身体不好。
我本科生同学,黑龙江人,先去新疆,再去海南,倒是觉得海南岛很好。
我另外两个研究生同学,分别是黑龙江人和吉林人,毕业后在上海安家工作,各自闺女都一米七以上,都是大美女。
我妈妈的大表哥,在福建省工作,三个女儿都嫁了福建人。前年(2018年)见过大表姐(second cousin),她是北方出生长到13岁后去的福建,就说不适应,而她两个在福建出生长大的妹妹则觉得没什么。
按过去人的说法,南方有瘴气,就说温度高、湿度高,病毒、细菌、真菌种类多而且更活跃。寄生虫也比较多。
解放前甚至文革前,南方人得秃疮的不少。秃疮,即黄癣疹,一种慢性皮肤传染病,通常发生在头皮,由发癣菌属的细菌引起,特点是发囊上形成厚而黄的硬皮 黄癣民间称秃疮、蒺藜头,是由黄癣真菌感染头皮及头发致成,传染性很强。
现在哪有得秃疮的?
北方有北方的好处。但是北方除了6月中旬到9月中旬这三个月,大多数时间就非常干燥了,我现在回国就非常不适应。我想方设法让我的住所和办公室的湿度都保持在55~65%。现在北方的阴霾严重,这让人非常难受。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请跟你领导的家人核实一下。

记得我母亲说过小时候随姥爷南迁也是水土不服。折腾了几年才适应。很多北方人不适合在南方生活的。好像南方人到北方没有听说太大的不适。
估计南方植被丰富,各种过敏原多导致。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没有吃,效果不得而知。
HBW 回复 悄悄话 吃了没,管用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