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紧急求助!马上炖牛肉,领导坚决要求把煮沸后的汤倒掉,您的意见?

(2018-02-17 14:53:40) 下一个

今天初二,领导下命令要吃牛肉,炖的。

我说好,我给的方案有:

萝卜炖牛肉;

胡萝卜炖牛肉;

土豆炖牛肉;

粉条青菜炖牛肉。

一家四口各吃各的,互不干涉胃脏。

我说好,是因为今冬我在国内没有例行地炖萝卜粉条牛肉吃。因为几个月前有人告诉我,国内的养牛场通过激素控制母牛多生母牛少生公牛(真的假的?),那些母牛产了两三年牛奶以后产奶能力下降后就被杀掉吃肉,所以国内市场的牛肉主要是奶牛肉,这让我从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对在国内吃牛肉产生了强烈反感,这次在国内的两个多月几乎没有吃牛肉制品。

回来以后可是吃了不少牛肉,主要是孩子们爱吃,我跟着吃就足够解馋了。什么三成熟的煎牛排、牛肉馅饺子,各种牛肉的外国吃法,领导做啥咱吃啥。

今天下午领导突发奇想,点将要我做炖牛肉,我连口说好好好。首先提议做萝卜粉条炖牛肉,老婆当即否定,说不喜欢萝卜的味道。

这让我想起来两件事情。

小时候村里死了牛,牛所属的生产小队就请个杀猪的把它分了给社员们吃。如果是在冬天,我们家一般是用萝卜粉条炖牛肉。妈妈奶奶首先把大红萝卜去皮切块,然后用水煮开煮熟,再用凉水“拔”几回,说是要去“萝卜气”,然后把这样的萝卜放到近似熬熟的牛肉里面再炖上半小时来的,吃起来的时候我觉得牛肉是牛肉萝卜是萝卜,远没有达到猪肉炖粉条的那种粉条里面有猪肉味道的高水平。

后来到了国外,也学着自己做萝卜炖牛肉。我是绝对不爱吃土豆烧牛肉或土豆炖牛肉的,倒不是不喜欢共产主义,主要是我总觉得土豆除了炒土豆丝之外,总是有一股麻涩的感觉,我不喜欢。当然了,我不可能像妈妈奶奶那样费事的炖萝卜牛肉,我就是把萝卜切成块后丢入快熟了的牛肉锅中再炖上半个多小时。结果呢,我发现我这样炖出来的牛肉简直是味道好极了!牛肉和汤汁是萝卜味儿的,萝卜是牛肉味儿的,粉条是萝卜家牛肉味儿的。甚至带着皮的很辣的萝卜炖出来的牛肉才更好吃。萝卜和牛肉太和谐了!

有一次,忍不住打电话给老妈,说我这样炖出来的牛肉萝卜才是最好吃的。老妈漫不经心地回了一句,“几年不定有回(死)牛肉吃,那舍得吃一嘴萝卜气?”

我明白了!

我们家领导在国内时跟父母腐败过,几次说过她吃饭挑剔,但是觉得佛跳墙还是很不错的。我也就记住了居然有一道菜叫这样的怪怪名字。

我在国内有两次机会吃佛跳墙。我就不和网上的各位精英回国有各种好吃的做攀比了。

第一次是一个最要好的本科同学在公司食堂请客,这个同学作为一个年产值近百亿元的公司总经理,让我第一次吃了佛跳墙。一个单间里就我们俩,干脆我先把他那份吃了,再安心吃自己的那一份。说好吃吗,反正我是对各种干鲜海鲜来者不拒的。谁让我从小就听奶奶说着我爷爷的叔叔从北京、南京往老家带回的江鱼柱(江瑶兆)的美味!

第二次是在人民大会堂。迄今为止,在人民大会堂吃过两次饭,都是拜国际会议之赐。从宴会厅提供的菜单里面看到是有佛跳墙的,我想这人民大会堂国宴厅的佛跳墙肯定好过一个化工企业的食堂吧?!

佛跳墙终于上来了,那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那套精致的餐具。当然了,从这个瓷器容器的外部体积我就知道他的内部体积(容量)不可能太大。

突然一股熟悉的亲切的萝卜气沁入鼻孔,哦,原来有的人已经先下手为强把佛跳墙的顶盖打开了。我也打开自己的那一份,里面的佛跳墙成分都精致而短小,在众多的动物遗骸的周围,我发现了一些植物类食品,根据我的经验,这肯定是萝卜了,只不过这几块萝卜切削的精制,就像小时候吃的宝塔糖(驱虫药)似的。无疑,这就是萝卜气的源头了。

记得赵丽蓉版的红楼梦电影里,刘姥姥说“我们庄户人也想吃个鱼呀肉的,就是吃不起”。

我妈当年也说“几年不定有回(死)牛肉吃,那舍得吃一嘴萝卜气?”。

国宴当然要吃些萝卜补些气了!

扯远了!

领导过去是尖指不粘三春水的,即使是到了现在,只要是买回来的生肉生鱼类,即使给孩子们做了,也从来自己不吃,最多是在餐馆吃或买熟食吃。

难为领导了!

可是今天领导给我出了一个大难题,让我把牛肉煮沸几分钟后把沸水倒掉再重新加入凉水重新炖。

这是哪一门子萝卜炖牛肉?

我妈是把萝卜煮熟了用水拔一下去萝卜气,难道领导让我这样做是为了去牛肉气?

这与我人生理念太不合了!

咱是化工环保类高科技企业的老板,又是著名化工学院的生物化工系教授博导,尤其是咱的网名是“我爱丁二酸钠”,网名可不是“我烦核苷酸钠”。海鲜富含丁二酸钠,可牛肉是富含核苷酸钠的。

领导命难违,我含糊答应领导的是:把水烧开,把牛肉分成五六份,然后一份份依次放入沸水中一分钟后捞出。因为我想起来了,国内的一个同学曾经告诉过我,他们家炖猪肉粉条,就是要先把切好的猪肉过一下沸水。

领导说“你看着办,八点准时开饭”,就带着小的们出去运动了。

我现在正做着以上煮/捞的工作,心想着氨基酸、核苷酸的损失,我心里面那个心疼,恨不得用一套反渗透膜系统把这个要丢弃的汤过滤浓缩一下回用。

各位,您们然后做炖牛肉?有没有遇见过领导要求您像《围城》里面方鸿渐胡诌的那样,煮牛肉把牛肉汤完全倒掉的极端情况?

急盼回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