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介绍一种鲜美的海鱼 - 欧洲鲈鱼(European seabass,bronzino)

(2016-11-16 19:03:19) 下一个

我在欧洲国家留学时间比较长,非常喜欢当地的海鲜。喜欢吃的海鱼也不下四五种,比如大西洋沙丁鱼,大比目鱼(fluke),红石斑鱼,欧洲鲈鱼,orata di mara (欧洲鲫鱼?)、大西洋金枪鱼。今天给各位美食家(吃货)介绍一下欧洲鲈鱼,一般叫European seabass,在不同国家称呼不同,一般美国超市标为bronzino 或branzino(复数 bronzini 或branzini)或 robalo。

这种鱼好吃到什么程度?

你只要把清理过的欧洲鲈鱼放入水中煮熟了,稍加一些盐,连汤带肉吃起来就鲜美无比。不是我爱丁二酸钠好这口儿,而是其它的鱼这样白水煮白鱼的吃,腥死你!

如果你在汤里放上几粒花椒和姜丝与鱼一起熬到汤色变白,起锅前再放入香菜段儿,那就更鲜美无比了。

家里领导坐月子时,吃的是这种鱼,倒是没有考虑它的催奶效果。反正好吃就是了。

我们家的三个孩子,从小吃鱼就是从欧洲鲈鱼开练的。我把鱼肉的大刺和边上的边角下料去掉,把尾部(鱼下半部)的鱼肉放入一个盘子里,鼓励他们自己把剩余的鱼刺挑出来。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把我没有挑干净的刺儿挑出来,很自豪地挑出来,然后用手高高地举起show给妈妈。平时都是父母挑他们的毛病,管着他们,现在他们终于有机会可以挑出来老爸的毛病,他们很有成就感的。

欧洲鲈鱼不太腥,刺也是不太多,所以做法有很多种,清蒸、清炖、红烧、黄焖、焙烤,都行。

除了新疆、长三角一带的河鲈鱼之外,我吃过中国海鲈鱼、欧洲海鲈鱼和美国海鲈鱼。从渤海湾到舟山群岛,海鲈鱼都非常常见,也比较便宜。现在养殖的比较多,但是野生的几斤到十几斤的海鲈鱼也比较常见,野生海鲈鱼价格也不贵。鲈鱼在我家乡叫花鲈子或鲈子,个头大、肉多、刺儿少,鱼味儿也比较淡,适合大众消费。当然,作为穷苦人家的孩子,故乡离海边只有18公里的我,吃中国的鲈鱼是出国再回国以后的21世纪的事儿了,40岁以前没有吃过中国海鲈鱼。它再便宜,也比高粱米棒子面贵好几倍吧?!

中国沿海的鲈鱼是两混水的,也可以在淡水生存,儿时的我虽然没有吃过家乡的鲈鱼,但见过当地人在离入海口近15公里的河道里打渔,打上来的鲈鱼有3两重,很小的。

说起来是没有吃过鲈鱼肉,但见过鲈鱼游。

到了欧洲,吃过欧洲海鲈鱼,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但是野生欧洲鲈鱼很贵的,一年买三四次吧,后来见到个头整齐、价格便宜的,那就应该是养殖的了。好在味道相差不多。

等到了美国,在市场上偶尔会见到欧洲海鲈鱼。有一次在纽约东城(中城,middletown)的一个超市见过。好家伙,22$一磅。只买过一次,应该是野生的。

后来在葡萄牙人的海鲜店(seafood market)见过,就是6~7$一磅了,个头均一、价格便宜,应该是养殖的了。不过味道仍然很好。

再后来,在亚裔超市就偶有发现了,比葡萄牙人卖的还便宜些。现在的价格在6.5~7.0$一磅。

只要见到,我一般要买3~5磅的。

美国也有一种土生土长的海鲈鱼,在纽约唐人街卖的很多,当然是养殖的,相对欧洲鲈鱼的银白色(银灰色),美国鲈鱼颜色是?我竟然忘记了汗

主要是养殖的美国鲈鱼seabass有一种怪味道,我最后一次吃美国本地产的海鲈鱼是在2000年,我的大学本科同学在纽约唐人街东百老汇街麒麟金阁大酒楼举办婚礼。以后我再没有买过美国当地产的美国seabass。

我儿子出生后,有一段时间是邬阿姨照顾他。邬阿姨是工农兵学员出身,随丈夫早年出国,入了英国国籍,后来又随丈夫来美国,闲了没事替我们照看儿子。邬阿姨酷爱钓鱼,有一天周末在新洲Hoboken附近的哈德逊河里面钓上来一条三磅多的野生鲈鱼,兴冲冲中的邬阿姨还专门打电话给我问能不能吃,我当然给她讲了半天哈德逊河早期污染的情况了。至于吃还是不吃,就随他们自己的意愿了。

想起来了,美国东部出产的本地土生土长的海鲈鱼鳞片比较大,鳞的边缘处有点儿绿色还是蓝色?!

最难看的就是我们中国出产的海鲈鱼,虽然个头大,但是体色黯淡,背部附近带着许多斑点,所以叫花鲈子。

今天在超市买了四条欧洲海鲈鱼,两磅多,6.5$一磅。我选择一个大小适中的平底不粘锅,放入少量油,烧到约有100度,把四条瘦长的海鲈鱼一下子都平放到里面,同时放两三个大料(八角),用中火慢慢煎6~8分钟,然后翻个再煎5分钟。放入姜末、葱丝、蒜片,让它们接触到锅底油约一两分钟。用生抽、蒸鱼豉油、少量镇江香醋、不含碘的食盐,再加少量水混合好,倒入锅里面。由于平底锅的大小适中,鱼把锅盛的满满的,虽然液体调料加的很少,很快就会沸腾。在沸腾的情况下,整个鱼都被泡沫覆盖了,鱼肉也就进了味道。盖锅收汤两三分钟后放入香菜段儿后起锅,注意朝锅底的那一面要贴着盘子底放,让鱼两边的咸淡味差不多。

这样用不到20分钟做出来的鲈鱼,具鲜、香、嫩特点,型状整齐,咸淡适中,适合就香喷喷的白米饭吃。

这种做法,与清蒸不同,有些油腻,一定要配一个青菜汤,西洋菜、菠菜、白菜、西红柿鸡蛋汤,都行。

刚才还做了一个芥兰牛肉、(大个儿)西红柿鸡蛋汤,孩子们都爱吃。自明天中午起,小女儿开始只上半天学(为什么?),而且还要带饭。我看他们在明天中午带的饭盒里,有芥兰牛肉,也有鱼,小女儿还专门放了一些鱼汤进去。是不是别的同学会讨厌,就不得而知了,说不定印度同学还带咖喱饭呢。

可惜吃完欧洲鲈鱼才想起写这篇博客,就不能放上照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在Whole Foods买过一次,号称是新鲜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的可能真是新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