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东地区出产的这种大海蛤(有图)那种烹调方式最好吃?我推荐的是海蛤粥,盼与众网友交流

(2016-11-14 12:35:40) 下一个

美东沿海地区出产一种比较大的海蛤(如图),野生的,个头很大,其貌不扬(与我作为头像的文蛤相比相差太远,哈哈)。在华人超市和老美超市都是按个儿卖,而且越大越便宜。如下图那样大的(比我的胖拳头稍小),3$卖5个。

那么大的个头,沸水煮过一段时间时蛤肉就会从壳体上完全剥离,收缩为很小的一块儿,而且很硬,简直咬不动。

所以长时间以来,我仅仅是用它来煲汤喝,但是壳里面的海水很咸,也不时用汤来煮西洋菜吃。由于它很咸,它的鲜就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要想充分享受吃海鲜,要有、有,还要有。我一有了闲就爱瞎琢磨,看看如何吃这种便宜的野生大海蛤。

我最初发明的吃法是用它做海鲜粥:先用大米熬出来一小锅粥。把海蛤外壳洗干净,然后把紧紧闭合着的贝壳用刀背硬生生敲碎一部分,把里面的汁液(恐怕主要是海水)流入一个碗里面,然后把蛤肉取出来,包括设法把与壳体相连的闭合肌弄下来。壳体扔掉,用清水清洗蛤肉,洗剩的水流入原汁液里。蛤肉一定要清洗干净,保证上面没有敲碎的贝壳碎片碎末。

然后把粘稠的液汁的上清部分小心翼翼地倒入熬的差不多熟的米粥中,待又要沸腾时,加入一些时令蔬菜如切的很碎的西洋菜,白菜、油菜、西洋油菜花等,以及葱丝、蒜片、姜末、胡椒粉等,继续加热到沸腾。

这时候,用一把锋利剪刀,把蛤肉细细地剪成小碎块儿。

待蔬菜已熟,整个粥处于沸腾的时候。把细小的蛤肉块儿倒入大火熬着的粥锅里,用筷子或勺子快速搅拌一分钟,待温度在95~100度时,停火,请注意,千万不要等到沸腾,那样的话,蛤肉就老的嚼不动了。然后把锅快速放到冷处,最好放入冷水浴中,让粥的温度尽快下降到60度以下。

把海蛤粥盛到碗里以后,最好是盖上锅盖,保持温度。

这样做出来的海蛤粥,鲜度、咸度、温度、硬度都正好,尤其是那蛤肉,一点也不老,甚至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都吃的动。我一般能够吃上三大碗。

但是这种做法比较粗野,而且费很长时间。

近日发现一个规律,这种大海蛤的寿命很长,尽管它几乎不开口(与文蛤相似、杂色蛤完全相反),在存放的几天时间内,它也有张口的时候,而且闭合很缓慢。所以我的另一个做法是买回来一打大海蛤(大的便宜呀!),把它们的外壳洗干净,放在阴凉处,当看到哪一个张开口的时候,就用菜刀沿着口切下去,免除了敲碎后的麻烦。这样的蛤肉,是相对变薄的两片,而不是乱七八糟带着壳体碎片的一堆,冲洗干净以后除了可以做海蛤粥,还可以做方便面(好高级!),受在国内时吃的海鲜饺子的启发,也可以剁碎以后包饺子吃。

看来回国后也可以这样获取文蛤肉包饺子啦!

其实,美国超市里面卖的那种热乎乎的新英格兰海鲜汤的核心原料就应该是这种大海蛤吧?

哪位行家对吃这种大海蛤有高见,盼望推荐给我、推荐给众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从后边撬开,记得毛蚶子死盒子了,就这样撬的。还有不能煮太长时间,老了就成橡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