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 - 考题18:您应该吃什么油?

(2016-10-02 19:03:56) 下一个

过去我们都缺营养,填饱肚子是大事儿。70年代上小学初中时,冬天里一天就有两顿高粱米粥(比稀饭稠、比干饭稀),晚上七点钟就上炕睡觉,肚子里咕咕的提着抗议,脑子里把一年吃过的三四次荤腥好好地品味一次又一次。
您知道什么叫挨饿吗?当然了,大多数看官现在更关心的是减肥。我们待解决从“吃饱”变为了“吃好”,又变为了“吃少”。

吃少,包括少吃淀粉、少吃糖、少吃脂肪(油)、少吃盐、少吃胆固醇、少吃嘌呤。

其实,少吃还不如会吃。怎样当好一个吃货?
今天单单说怎样吃油。

请问以下动植物油中,在摄入量适中的情况下,那些油对人体最好?请按由好到次排列:

豆油、花生油,棉籽油、菜籽油(江苏生产的)、菜籽油(青海生产的)、葵花籽油(广东生产的)、葵花籽油(内蒙古生产的)、茶油、橄榄油、葡萄籽油、紫苏油、亚麻籽油、深海鱼油、猪油。

我这里有一个排表,某些VIP和他们的父母可是按此表吃油的。

我的硕士论文题目:高级脂肪酸甲酯化研究。我的硕士导师,中科院院士、政协常委,老人家已经九十有四,现在还经常在校园里见到;我的博士导师,八十有二,还在自己开汽车。他们都用我的食用油配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考题18答案:
最好的高级脂肪酸甘 油酯,也就是所谓的油和脂肪,是亚麻酸的三甘酯。它含有三个双键。
亚麻酸主要存在于苏子油(紫苏油、白苏油)和亚麻籽油中。含量最高时可以达到70%。

深海鱼油含有EPA和DHA,它们都是含有六个双键的高级脂肪酸的三甘酯。但是含六个双键的油容易被氧化。而且人体可以利用亚麻酸来自己合成EPA和DHA。

比亚麻酸差一些的是亚油酸,亚油酸含有两个双键。葡萄籽油、高山茶油、橄榄油、北方产的葵花籽油含的亚油酸相对多一些。

油酸又差一些,大多数在低温下不凝固的植物油含油酸比较多。

而饱和高级脂肪酸比如硬脂酸、棕榈酸的三甘酯则主要存在于动物脂肪中。

说起来,从健康的角度,吃紫苏油和现代除杂技术处理过的亚麻籽油对人体最好,尤其是对孕妇、产妇和老年人。
其实深海鱼油不必要专门吃。
不过紫苏油和亚麻籽油的味道并不是每个人都习惯。
最好的养生保健是每天早晨喝一小勺子的紫苏油。

所以,我认为的油脂从好到次的排序是:

紫苏油=亚麻籽油 > 深海鱼油 > 葡萄籽油 > 高山茶油 >茶油 > 橄榄油 > 菜籽油(青海产)≥豆油(北方产)≥花生油(北方产)≥葵花籽油(北方产) ≥棉籽油 菜籽油(南方产)≥ 豆油(南方产)≥ 花生油(南方产)≥ 葵花籽油(南方产) ≥棉籽油 > 猪油 >牛油=羊油

南北的差别造成含的双键的不同。高寒、日温差大有好处。
另外油的品牌尽可能换着吃。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beta 羟基丁酸甲酯?
AtKL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在这方面或者说领域是个白痴,只知道白吃,所以等你公布答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