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漫谈5:阴霾、咽炎、哮喘、防范(第四部分)

(2016-09-14 10:12:08) 下一个

我博士毕业后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捕集,因而时常去国家能源署IEA网站看看。今年上半年竟然发现,IEA网站上讲空气污染是继高血压、膳食风险、吸烟之后的人类健康的第四大威胁。

您记住了吗?

 

2011入学的一个硕士生,说她的最大愿望是毕业后回到省城的某一个大公司去工作。我说那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省城,那是污染相当严重的一个行业,你最好从现在就放弃这样的打算。我说你那理想城市,虽然街道是方方正正的,可是我在那里几乎不知道东南西北,那里的太阳很少露出脸来,无论晴天雨天、冬天春天。

她读硕士期间,在含氨废水达标治理并资源回收制取高浓高纯氨水的高效节能新工艺研究上有重大突破,毕业后非常情真意切地要求留在阴霾天还不是最严重的另一个城市里的我公司里工作,目前是我公司很重要的业务骨干。

 

如何避免雾霾对你健康的影响?即自强不吸?

带口罩,网友肯定会建议。

我认为那会有些用,但也不是能够完全避免。

俗话说,针鼻儿大的窟窿、斗大的风。这指的是,旧时候一般人家用纸糊窗户,纸很薄、不仅能够透光,其实也是多孔,能够透空气的,只不过窗户纸上面的孔眼的直径应该在10~100微米范围内,如果上面有一个直径为500微米(0.5毫米)的大孔缺陷,类似做针线活儿用的钢针上面用来穿针引线的那样大孔,那么窗户纸上主要的漏气就是从那个大孔了。这是可以根据流体力学来精确计算的。

那么,用口罩其实没有太大用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1. 这个口罩的罩面可以过滤PM2.5吗,即上面的微孔直径小于2.5微米吗?

如果想保证微孔直径足够小,就要买好口罩、价格高的口罩。

2. 其实这样做也没有用。

您如何戴口罩?那个口罩的边缘如何与您的脸面严丝合缝、亲密无间地接触,做到它和你的口罩之间的距离处处小于2.5微米?否则,就是针鼻儿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没有经过处理的空气就会从哪里漏进来。

那怎么办?难道还要每天用密封胶把这个边缘封起来,毁容破相了怎么办?

先不考虑毁容破相与否,真那样严丝合缝地封好,您早就出不来气了。因为口罩面积太小,不至于提供足够量的过滤空气。

其实也简单,只要每个人都植入皮诺曹的基因,只要一出门就撒谎、常怀一颗撒谎之心、一撒谎就鼻子变长。这样的大鼻子,带着一个足以严丝合缝遮盖大鼻子的大面积口罩,就成了。口罩面积越大,过滤后可供呼吸的空气量越大,对吧?

撒谎之国、阴霾之国、满街跑大象之国,就天然和谐了。哈哈!

 

其实,如果您所处的当地空气质量不好(大城市,有每小时更新的报道),最好是呆在可以过滤空气的封闭空间里。

比如,对我要去要在的公司办公室、车间、家里、大学办公室,我把里面都根据其空间体积大小加几台空气过滤器,是5000元一台的,已经用了近5年了。汽车,也是买的那种有空气过滤系统的。

而且,我对那些有一进门就打开窗户透气的“良好习惯”的员工严加批评。

国内市场上的高质量家庭用空气过滤器,价格一般在4500~16000元人民币之间,而且4500元以上的几乎都是国外进口产品。

这种高价位让人承受的起吗?一个电脑、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机、一辆小轿车,才多少钱?

污染严重的北京、天津、南京、合肥、石家庄、济南、郑州、杭州的房价又是多少钱一平米?

我妈妈的一个表妹,夫妇两个都是退休教师,一个月15000元左右的退休金的一半都被人忽悠用来买各种保健品(不贱品)。我一告诉他们阴霾的危害,他们马上花7000元左右买了空气过滤器。

今年过年,我去看望一个表舅妈,我那个差不多看着他长大的second cousin、目前政府机关的大处长,用天津普通话跟我说,“表哥,现在人都惜命,只要你东西好,再贵也有人买。你说的那空气过滤器,才占那么小点儿地方,我就买,不就最多15000吗”。

 

一个著名网络公司和一个著名手机公司,现在都做空气过滤器了。市场销售价格多少,1500元。

这有些扯了。

坑穷人的人最坏了。

 

在2013年,那个当年因抗击SARS而大大出名的人,其部下一个人找到我,要用我公司生产的一个特殊过滤用膜来过滤室内空气。比如,对有哮喘的人,所处房间的空气中的PM2.5最好是小于25微克/立方米;对高级手术室,空气中的PM2.5要小于2微克/立方米,这相当于南极洲上空的空气质量。

他拿走样品,去做了测量,过滤后的空气中的PM2.5值的确小于2微克/立方米(北京年平均值是90,纽约市14.5)。

这很好呀!

可是,再根据一定面积的房间的空气量一计算,这需要的过滤膜的成本就是6000元!

如果再加上外壳、动力设备,这样一个过滤器的成本就是7000元,再加上广告费用。估计一个这样的高级过滤器真的需要卖15000元才有利润可赚。

那么,那些大肆做广告、可是售价只有1500元的空气过滤器,过滤的是PM2.5吗?我看过滤的是PM250。

 

我的纠结就来了。

要不,我不继续做废水治理这种下里巴人干的活儿了,也去做高端住宅、办公楼室内空气过滤这种高大上的活儿?

为穷人服务?为富人服务?为的是让富人不服雾。

为穷人服务,穷;为富人服务,富。

可是我练就了为富人服务的本事了吗?

纠结呀,不搞技术了,搞买卖?好像我不是一个纯生意人的合格料儿吧?

哪位网友有经营头脑还有的是钱啊?咱们合作呀,再一块儿额外挣它几个亿呀!

咱不能让钱都让歪果仁赚走啊!

这种发财的道儿,肯定是靠广告,靠营销。因为技术研究已经成熟了,不需要做科研性攻关了。

 

先不说发财不发财了,反正我在天津的住处、两个办公室,以及青岛的、广州的,都放着一个自己设计的空气过滤器。只要www.weather.com.cn上每小时更新一次的我所在的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值大于50(包括PM2.5、二氧化硫、氧化氮、臭氧的综合指标),我就不开窗户。在开买来的知名品牌空气过滤器的同时,也开着我自制的土空气过滤器。那句话怎么说,卖油郎的老婆不能用水梳头。

 

那还出门不出门,出差不出差,户外锻炼不锻炼,还活不活?

都是要的。

但是要学“二诸葛”,出门要先看风水,如果空气质量指数大于80,甚至只是大于50,我还是建议您呆在户内,在家里也能锻炼嘛。现在时髦的白领都在家里,甚至不去体操房。

逛大街、到别人的地盘去谈项目、游山玩水,适当地也要考虑空气质量。

 

控温控湿控霾,我们越来越成为装在套子里的人了。

归不归,何时归,哪儿归,考虑起来都要慎重。

 

回国是为了赚钱的、当官的、实现理想的、找成就感的、享受吃喝嫖赌的。但是,你的归,是不是让那里的大地变得更沉重、天空变得更污浊?也请您考虑。

 

克强同志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的氨排放量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减少2%;

克强同志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的氨排放量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减少2%。

 

我不迷信,也不信仰宗教,但是我相信因果报应。我也真的希望冥冥之中有天人感应,当中华大地水碧天蓝时,人心也纯洁些;当人心变纯洁时,中华大地也重回碧水蓝天。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污染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源头上控制。这个也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nggg' 的评论 :
一个基本事实:一般建筑内的空气,基本上是2~3小时自动换一次空气。
这取决于建筑的密封程度、和风向风力、内外温差、楼层高度等。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这方面,我真的和学生一起建数学模型解过,结论就是那样的。
当然了,过滤掉20~70%也很好。
znggg 回复 悄悄话 室外PM2.5高的时候,不开窗的对的,不过室内PM2.5源也要小心控制,主要就是做饭,国内这点比较好,基本上是封闭式的厨房,另外由于各种洗涤用品的跟油漆造成的toxic气体污染只能通过通风来消除,所以长时间不通风也不可取,从这点上来讲,国内人通风的习惯也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针鼻大的洞斗大的风,用在口罩上是不合适的。只要设计正确,气流大部分是从过滤层走的,即使有缝存在。家用目暖气过滤器也一样。这是因为过滤面的面积比缝大几百倍,总阻力因而很小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总理的目标才降2%? 应降20%. 现在的空气质量降一半都是重污染,每年生病的人的医疗费及寿命的缩短无法计算. 自己作的,自己承受,愿神怜悯国人,垂顾神洲大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