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7 : 1974年,10岁,第一次吃荔枝罐头

(2016-02-19 17:06:19) 下一个

1974年初夏的一天我在姥姥家。为什么说是初夏,因为记得的只有那种叫声为“鸡儿------”的小型蝉(当地叫ji-erji-er)在叫,而那种大型的叫声为“哇------”的(当地叫老哇哇)和那种叫声为“鸡了、鸡了、鸡了”的(当地叫鸡了)还没有出土。

姥姥在做针线,因为我母亲从小在保定石家庄和三姨姥姥生活,不会做针线活,我姥姥只好为我们一家做针线活,包括给我们父亲做棉鞋,自从我爸爸娶了我妈妈,我奶奶再不用给爸爸做针线活了。虽然问题在我妈那里,但是我那时候还是觉得虽然姥姥奶奶都是地主家的大小姐出身,姥姥更适合被娶过来过日子,感情上和姥姥更亲一些,虽然姥姥对我要求更严厉。

我那个妈,到现在快八十了还是不会做针线,被子都不会缝。我的三个孩子每个人都有一件私物(小孩子经常拎在手里到处走),就是一件小薄被子,那都是我二婶做好后寄到国外的。

我从小爱看书,除了一本《高玉宝》,一本1950年出的大部头《新名词词典》和红军将领回忆录(没有前面和后面)和梁斌写的《播火记》(没有前面和后面)就没有别的,就只能看小人书(大多数网友懂得,就是给小孩子们看得连环画,年轻的网友不要理解成教人当小人的书)。家里经济条件再不好,爸爸也给我们卖小人书,一本要在0.1~0.30元之间,每年爸爸买10-20本吧。

我在炕沿上坐着看小人书,姥姥那边忍不住又来了:“当初读书不用心,不知书内有黄金。早知现在黄金贵,何不当初早用心”。意思是让我看教科书去,我小时候可不是喜欢数理化的。这也不是第一次来,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就当是窗外树上的蝉声吧。

正入迷的看着,一个人从堂屋后门进然后直接掀门帘进到里屋(卧室)来了。我姥姥抬头一看说:“xx来了,yy(我的小名)快叫小表舅”。我这时候意识到是我妈妈的姑姑的儿子来看二舅和妗子来了,赶紧站起叫一声“小舅好”。

这个小表舅有来头,他二哥是吉林省党校的教师,大哥是刘焕章。刘焕章是中国著名雕刻家,是古元的研究生,是沈从文的女婿(实际上是侄女婿,沈从文收他弟弟的女儿为养女,沈从文的墓碑是他雕刻的)。

可是这个小表舅虎啦八及,只是一个农民,娶了一个混帐老婆,经常给我姑姥姥气受。最悲惨的是那个姑姥爷,文革中被残酷批斗,造反派用熬鹰的方式折磨他。最后他崩溃了,跳滦河自杀了,他们村的造反派还不解气,竟然灭绝人性,对尸体进行羞辱,把一个男人身上的最标志性的器官用镰刀割掉了。改革开放以后,从台湾回到故乡探亲的姑姥爷的弟弟要给村里修公路,姑姥姥说那就先开车从我身上压过去。

我爷爷家和我姥爷家,幸运的都是贫下中农,也不是右派叛徒特务什么的。太幸运了!

小舅问姥姥:“我二舅哪?”姥姥说“你二舅有点发烧,在套子屋(卧室里面的另一间卧室)躺着哪”。然后就是小表舅进套子屋的寒暄。

一会儿,小表舅走出来拿着一元钱对我说:“小子,去给你姥爷买一筒罐头来”。那时候在农村,探视病人都是用罐头,山里红(山楂,红果)罐头。那时候九毛七一瓶,玻璃瓶的。

我去了邻村的小卖部,可是他们没有山里红(山楂)罐头了,只剩下荔枝罐头了,要一块零三分钱一瓶。表舅只给了我一块钱,我就从自己的一两毛钱的零花钱中垫上了三分钱。

回来的路上,就犯了嘀咕,3分钱对一个孩子也不是小钱,可以买三块水果糖的或一根铅笔的。可是开口要回来吧,又觉得不好意思。寻思来寻思去,还是当无名英雄吧。到了家里把罐头递过去就要走出屋,姥姥把我叫住:“xx,你买罐头花了多少钱,把剩下的零钱还给你表舅”。我说,买的是荔枝罐头,没有红果罐头,花了一块零三分”。小舅说我一会儿还给你三分钱(到现在他也没有还我三分钱)。

小舅走后,姥姥绷着脸对我说:“我知道,咱们家教育出来的孩子不会贪几分钱的小便宜,看你回来什么也没有说就知道是你垫了钱不好意思讲。可你表舅怎么想?还兴许想是你把找零的钱自己留下来了呢?不要做了好事让人想成你做了坏事”。

姥爷看我尴尬的样子说好了好了,来吃罐头吧。打开了罐头,吃起来味道怪怪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吃荔枝罐头,我自己买回来的。

实际上我姥姥娘家的亲大侄子在福建省莆田市工作,也时不常寄过来荔枝干和桂圆干。这两种都是我喜欢吃的。但是经常分不清荔枝干和桂圆干,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的。现在吃过鲜荔枝和鲜龙眼以后,相信能够区分出来了。

做事情,要二害择其轻,我经常用我买罐头的例子教育我的学生和员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姥姥的智慧和教育方法。其实罐头还真不好吃,那时就那么神秘。真想住院吃一次。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大师光顾!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grace'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没有在美国大学当教授,那是在中国。当然了,发表的文章的数目和档次不比老美差。
还是英文太差,我的葡萄牙文倒是还可以。
但是在美国时,作为PI(第一申请人),NSF、DOE、NASA,USDA的项目拿过很多,2001-2007年拿过大几百万美元,在纽新地区中国人圈里算上一号人物。
吹牛啦。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yi' 的评论 :
刚出版的海岛女民兵我也看过,记得一个渔霸陈占鳌和海匪黑风,是第一人称写的?我印象不深了。还看过浩然写的西沙儿女(不太喜欢)。
73年看过几眼我父亲带回家的新印刷的红楼梦,记得随手翻开一页,读到“二爷,不吃果子了”,是秋桐勾引薛蝌吧。当时不太懂,只见爸妈相对一笑,看来爸妈是读过红楼梦的。73年,读过红楼梦,我爸爸妈妈的精神食粮还是充足的。
75年初,毛泽东发动评水浒批宋江,我有幸在夏天就看到了120回的《水浒全传》,三大本,好好读了好几遍,我妹妹也读了好几遍。我爷爷讲特小时候只读过金圣叹腰斩过得水浒传,但是说后面招安以后的水浒传没有啥意思。
哈哈,没有打到四人帮,我已经读过一大名著。也不错!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阎先生是大师,是天才。何况他比我大七岁,受过系统的小学甚至初中教育。我71年一上学就是读书无用论,甚至汉语拼音我都不会,是2004年用电脑中文打字才开始系统看了看。我高中前不会背任何唐诗宋词的,虽然我妈妈说我儿时也会背锄禾日当午什么的。
作为工科生,我的中文底子和写作能力不行,妙笔生花不太可能。好在我记性还算好,历史地理知识比较丰富。
再说了,我这里还有一大堆英文论文和中文专利需要修改,只能说顺着思路、信马游缰的写,写成啥样就是啥样了,至多看一遍改改错别字。
我马上要回国忙去了,几个月后才回来一次,尽可能想多写出来几篇。作为急性子的我,写出来的东西就更显得粗糙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哇,从不发表评论的老阎留言了!LZ小时周围的人听上去都很特别,可惜LZ在描写他们时没有使用像老阎那样的工笔手法,而是大写意,无法充分领略当年中国农村人的深厚修养与精神气。

LZ的姥姥令人印象深刻,您再多写写,这位聪慧朴实的老太太定会成为文学城名博主的著名姥姥之一了。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才有机会看到了很多描述文化大革命的事,那个时期真是把人性的恶搞得肆无忌惮了。文中提到的,也是,看了心里好难受啊!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说明生活越来越好了!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第一本书是海岛女民兵,作者黎汝清以第一人称叙述方式写的,特别亲切感人;第二本高玉宝。
litt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5个故事, 今天就不停地上来看看有没有新的, 还真被我等着了。非常喜欢看你的故事。特别佩服你的学习能力,上大学才开始学英文,现在可以做到美国的大学教授,了不起。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七篇,很过瘾啊,往事已矣,然而历历在目,那童年的苦难,在那时竟然以为是天经地义的命运安排。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