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寓

(2016-02-17 17:31:03) 下一个

幸運的,我在網上找到了一部1985年珠江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公寓」。

「公寓」講述的是1983年,幾個身世不同的農村姑娘來到上海,在一棟老式大樓裏當保姆的故事。因著各自性格和追求不同,因此姑娘們各自對人生的思考和抉擇也不同。我喜歡那個在離休干部凌雲軒(康泰飾)家中做保姆,勤勉和忠厚的玉芬,她沒有因為自己做著保姆的工作就不求上進,學英文,學電腦,真是一位有志向的好女孩,也因為如此,她贏得了小主人燕燕的喜愛,以及凌雲軒小兒子凌輝的平等待遇和友情,是一個非常正面的角色。

我自己是1979年就離開廣州去了香港的,所以八十年代初中國的生活我不瞭解,當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人家需要請保姆幫忙做家務事,我想我也不大容易理解,畢竟我在美國生活了幾十年,我們這裡的雙職工戶可請不起保姆,大部分中產階級人家都是兩夫婦早上把孩子扔給Day Care,晚上下班接回家,週末在家帶孩子,打掃衛生,燒菜,等等,日子過的一點不輕鬆。無論如何,電影「公寓」讓我認識了八十年代初上海或廣州這些大城市的生活天地,那是一個面臨抉擇的年代,無論是我們的國家,還是那一代的年輕人。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有一個有趣的發現,這些年輕保姆工作的主人家,全都是上海電影製片廠的優秀老演員:康泰,馮奇,趙抒音,梁明,朱曼芳等,他(她)們的戲雖然不是很多,但作為老影迷的我在銀幕上看見他(她)們,還是很高興的,至於他(她)們為什麼會同時出現在這部珠江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 ,我們也不必去細究了,衹是當影片最後打出演員表,我看到我所鍾愛的演員康泰的名字被鑲在黑框裡面的時候,我的心都碎了。不知道在接拍這部影片之前他自己有否感覺身體不適,還是要從上海飛廣州拍戲的辛苦勞累,他剛一拍完這部電影,就因心臟病猝發逝於廣州,留給愛他的影迷們無限的痛心和唏噓,58歲的他,還很年輕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