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远

生活点滴,有感而发。让快乐的心情常在,让美好的记忆永存。
正文

办公室故事 - 追债追到人发狂

(2016-03-17 05:54:08) 下一个

《非诚勿扰》第一次澳洲专场出现了一个海外专场中澳洲特有的现象,就是嘉宾无论男女大多数人从事的都是会计职业。

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做会计呢?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当初学会计的初衷是,一方面自己喜欢,大学时学过一点点会计的入门知识;另一方面会计是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做的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而且不像计算机那样知识更新很快;第三方面语言要求不高,对英语非母语的人来说掌握一门技术,只要能说清楚基本的日常用语和会计术语应付工作就不成问题。

几年前应聘一个ACCOUNTS(会计文员)工作。Interview时manager 问我以前都做过什么?我自豪地说会计相关的所有工作都做过。实际上自己从没做过AR(accounts receivable收款)这一块,那时把AR忽略不计是因为招聘广告上写的 accounts通常是指入门等级的员工,什么都做点而且各方面都是皮毛。等真正公司通知我上班时,坐到自己办公桌前才发现我的这份工作竟然是纯AR。AR的主要任务就是催款,通常需要PERFECT的英文和足够的谈判技能,是普通会计工作中最难的一个分支。

第一天上班,老板娘把一个厚厚的笔记本扔到我桌上,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个客户的催款进程。我之前的AR在我还没来上班时就离开公司另谋高就了,只留下这堆乱摊子。看着这个本子,我一下头皮发麻。AR到底怎么做?我该怎么办?好在以前当过计算机老师,对计算机和财务软件的使用完全不成问题。至于催钱嘛,中文怎么催,英文就翻译一下照样催吧。

坐在计算机前,对着那个催款的本子硬着头皮拿起电话:your account is overdue, could you please arrange payment  ASAP? 这样打了一天电话,对方通常比较客气地说好,我让我的会计去处理一下。至于什么时候处理,什么时候付款就不得而知了。

过几天拿着欠款的单子再打一遍电话。比较老实的客户很快就付了款,不老实的就以各种借口一直拖着。对于那些不肯付款又态度恶劣的通常心里特别生气,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个道理就算鬼佬也应该明白呀。每每遇到这种人,就火往上涌,怒从胆边生。那时公司虽然也找过催款公司,但从来没有成功案例,通常是付了代理费,但欠款却拿不回来。所以公司不主张动不动就找外援,自己也不想依靠他们,否则请我这个AR也就没有意义了。

大概2个星期后,一天老板娘把我叫到了她的办公室:“A客户跟我抱怨说你催款催得太RUDE。”“真的啊?我英文那么差,RUDE 的词汇还没学会,就算用中文我都没有使用过coarse language”心里这么想着但没敢说出口。只是说“我并没有用不礼貌的单词,就正常让对方欠债还钱,他不还钱怎么还会抱怨我催他?”老板娘说:“咱们是小公司,得罪不起客户。以后说话还是小心点吧……” 回到自己座位心想,这好在不是别人欠我钱,否则我还不得被这些客户气死。老板和员工境界就是不一样。既然老板都不在乎,我在乎个啥?

但一直以来自己做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认真。不论别人怎样说,自己要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无限趋于100%地做好。催款一次不行,就想个办法再来一次,再不行,再想个别的说辞再催……直到想尽各种办法收到钱为止。当然员工的这种特质,对老板来说是极大的财富,但对自己简直是一种精神折磨。经常时时刻刻想着怎样把钱尽快要到,追债追得人发狂,有一次开车上班的路上想着想着竟然开过了头。唉,以后再面试,对方问我缺点是什么?我也有的说了:“就是做事太认真!”这确实是个缺点!

催款过程中遇到各种欠款客户。最常见的就是软磨硬泡型。这种客户,由于资金管理不善,到期付不了款,每次总会想出各种理由拖欠1,2个星期甚至1个月。这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比如会计休假,没人开支票;老板生病不能转钱;计算机坏掉没法对账;老板他妈去世,没时间管理公司;公司遭水灾……通常如果客户订货量不是很大,以往表现不是很差,我会通融一下。有一次,一鬼佬打电话过来:“My customer has placed order and will be picking up the goods this afternoon. Can you please release it for this time only? I’ll pay you by the end of this week. Otherwise he’ll be coming to pull my hair。”我说:“Make sure to pay your account by end of this week, otherwise my boss is coming to pull my hair 。”这种客户明确提供了付款时间,到时如果付款,下次就可继续相信,否则他就被列在black list 上,再没信用可言。

还有一种客户就是A那种欠钱有理型。他们通常会比我还生气地反问:你催什么催,我哪次不给钱了,早晚钱都会给你,我又跑不了。我还退了货呢,先把退货单给我。这样他就成了大爷,我只好隔三差五地打电话,苦口婆心地劝导。哪天他心情好了就恩赐一下,“看我把钱付了,赶紧给我送货,我现在/立刻/马上就要”这种客户在我们公司规模小的时候享受大爷待遇。现在公司大了,我也气粗了。到期直接停货,再惹怒了我,收到钱后立马改为COD (cash on delivery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像前面提到的A客户从来不能按时付款,态度又极其恶劣。他们的付款期限从原先的60天改为30天,最终改到COD 。奇怪的是在这时他们反而感觉到我们的好,珍惜能和我们打交道的机会,不停地从我们这订货。这就像小伙子追姑娘,总是追不上,追得烦了不理她了,她反而扑过来倒贴。

最糟糕的客户当然是恶意欺诈型。一次一个客户开出一张8000澳币的支票,根据惯例收到支票我们就发给他们一些货物。但银行处理支票需要3天才能把钱最终转到我们账户,没想到第三天收到银行通知对方开的是空头支票。再查询客户时,对方已经不再接电话。两个星期后客户宣布破产。经过这个教训我们在接收支票上更加谨慎,比较幸运的是以后再没遇到类似事情。

在这家公司一干就是近10年,公司也渐渐成长为澳洲同业中前几名的企业。某天老板娘开心地说现在公司一方面销售额猛增,另一方面几乎没有坏帐这是她从来没有奢望过的。作为AR和 credit control 我也根据多年的血泪史总结出一套比较合理的催款和风险控制流程指导手下一起挥剑江湖。

不过AR的坏处就是天天和trouble maker打交道,与那些按时付款的客户几乎没有往来。尽管现在已经不用亲自催款了,但有时仍然有无理取闹的客户在电话里点名找我给他解决问题。有什么好说的,No money, no goods。听到他们说到“动情”处我还会忍不住火冒三丈,恨不得:jump to the other end of the line and pull off all their hair。于是在电脑屏幕前写下:KEEP CALM, BE HAPPY。每天看着时时提醒自己,放平心态,不要被他们逼到追债追到人发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