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远

生活点滴,有感而发。让快乐的心情常在,让美好的记忆永存。
正文

若真有来生

(2016-03-08 01:20:47) 下一个

       从小生活在空军部队大院,周围见到的都是和父亲一样一身正气,威风凛凛,英姿飒爽的空军飞行员。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从出生就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唯物主义者。

       家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去世时父母都没有叫我随同回老家奔丧。之后也没有去上过坟。从来没烧过纸钱或是纸人纸马之类。对于这些形式一直觉得封建愚昧。

       有一次和同事聊天,同事说昨晚做梦梦到死去多年的奶奶和她说,我冷啊。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把一件棉衣和一些纸钱找地方烧了,送给她天堂的奶奶。同事夫妇都受过高等教育,来澳洲多年。她这样做,我差点笑出来。

       因为这事我问周围的其他同事是不是真的相信这些。一个上海的朋友说:是,我们也有这习俗,每年清明如果不能去扫墓,会在自家的阳台上拿个火盆给死去的亲人烧纸钱,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不要受穷受苦。

       一个马赛多尼亚的同事说:人死了,什么都没有了- Nothing。还是趁活着时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吧,死了就不要再搞没用的仪式浪费时间精力了。问他有什么信仰吗?他说他是无神论者。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教多了就知道实际上根本就没有神,没有主,没有那个不存在的全能。

       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看到歌手姚贝娜死后捐赠眼角膜的新闻非常感动。说实在的自己虽然是唯物主义者,仍然没有勇气死后让人在身体上动刀摘掉器官捐赠。更有网友留言:善良的姑娘,把光明留在人间自己却摸黑去了天堂。看着真是好凄凉。如果姚贝娜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她定然做不到这样豁达。

       母亲去年春天去世了,家里农村的亲戚也都来告别。看着母亲瘦削的遗体非常难过。母亲糖尿病27年,身体一天天衰退。她生前因为不能陪伴在她身边,我只能抽空打电话回去给她解闷,寄钱回家给她宽心。后来由于脑梗阻,她瘫痪在床3年,自己不能动,一直是靠食管进食,完全失去生命质量和尊严。母亲去世时,替她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逃离那沉重的躯壳。后来农村的亲戚们一手指导了丧事的过程。虽然认为这些形式很是封建,但还是遵从民间习俗扶灵撒纸钱送走了母亲。

       母亲去世后,父亲一下老得不成样子。原本的一个钢铁长城,一下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全面坍塌,无神论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回澳前,我对父亲说,您如果不愿意来澳洲,我会每年回去看望您。母亲周年祭日就要到了。父亲叫我一定赶在祭日回家去扫墓祭拜。

       祭拜还是不祭拜,母亲永远活在我心里。若真有来生,希望还做妈妈的女儿,希望父母愿意和我们一起生活,希望实现我们出国前的愿望:买个大房子,和他们一起前院种花,后院种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日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谢游士的留言, 非常感谢!
期待你的更多好文,希望早日出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在我的博文里留言了,谢谢你!

这文章写的很感人!我以前也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但慢慢地就变得有些唯心了。

能够和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前院种花,后院种菜,那是人生最高的境界了。原来你在澳大利亚啊!文学城里我认识的好几个澳洲网友都热爱园艺,如我的庭院,南岛水鸟和牛郎织女。

愿你妈妈在天堂安息!
日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
日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高歌' 的评论 : 是啊,从小看着父母养花种菜,于是有了这个无法实现的愿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前院种花,后院种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