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政治是家庭和公司斗争的根本原因!

(2023-10-07 09:06:05) 下一个

前几天发了一篇博文,《在全白人团队里玩办公室政治》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2309/21482.html, 描述了我最近在公司里经历的一场办公室政治斗争。切身的体会,使我更深地理会了克劳塞维茨的那句话,“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其实何止战争,可以说一切的背后,都是政治,政治是一切的一切!

作出这样的推论,需要首先明确在这里政治的定义。

政治的定义有很多种,但总的来说,政治可以被理解为:

一种社会现象:政治是人类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它涉及到人们对权力、资源和利益的争夺和协调。
一种社会过程:政治是人们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进行的一种社会过程,它包括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
一种社会制度:政治制度是人们为协调政治活动而建立的一系列规则和规范,它包括政府制度、政党制度、选举制度等。

因此,本文中政治可以被定义为:政治是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而进行的关系的调整,及其实现这种调整所作的博弈过程。

人类最基本的单位,家庭,就充满着政治。夫妻从结婚,甚至确定恋爱关系开始,就开始了一场政治斗争,争夺在这个关系中的主导权。主导权倒不一定是谁说了算,而是要让这种关系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最简单的就是生活习惯方面。伊斯兰教有条教规,妻子必须为丈夫洗下身,听上去是对女人的训示,实际上是对女人有利的,但以一种给男人面子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政治手段。

政治的最高表现形式是战争,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是撕破脸打官司,以暴力的方式实现关系的调整(法庭判决的背后是国家暴力,因此也是一种暴力解决方法)。但最常见的方法是博弈,在斗争中妥协,在妥协中成长,其中需要计谋,战争中的36计, 在政治斗争中都用得着,而孙子兵法中的种种原则,也完全通用于政治斗争。孙子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这句话说的是,进行战争,既要掌握一般规律,以战争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去对付,但要取得胜利,必须出奇招。奇招没有定规,没有常律,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善出奇者多胜!这也完全适合在家庭和工作中的政治斗争中!

比如这次我的公司的争斗中,围绕对几个项目的主导权,我和一群白人下属争斗起来。他们集体告状,把我拉下来马,夺取了项目的主导权。在这种情况下,我虽然遭受他们的孤立打击,但清楚地知道,真正掌握我的生杀大权的是上面的经理,他们的最高利益是要保持生意的正常运行。这些小白人技术资历尚浅,是无法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的。因此,在不如意时要冷静,忍住怒火,轻易不要用“种族歧视”来反击,这招火力太猛,虽然可以让公司HR甚至法律介入,但这样斗就进入暴力决战阶段,双方都没有退路,处于你死我活状态。其实,斗争是公司政治的常态,我的最后目的,也就是追求一个双方的平衡,就是都可以接受的状态,而不是要不他们走,要不我走的状态。

我忍了两个星期。姜文的电影名,让子弹飞一会儿,最恰当地说明了,在形势不明的时候,低调忍耐是最好的策略。得志的人会猖狂,会过份,动作会走形,露出破绽,这时候,我的机会就来了!

果然,公司派了一个强悍的最高级别的科学家来主导这些项目。这是个印度人,他语言粗鲁,但并没逾规,知道怎么对付这些小白人。他是个大嘴巴,没事就到领导那儿坐坐,虽然他的英语有很重的口音,但应该语法没问题。语言里最难的两样,拍马屁和谗言,印度人都不缺。而且印度的种姓制度,最高种姓婆罗门和刹帝利,都来源于白种雅利安人,因此肤色稍黑的的印度人,有一种对地位尊贵的白人的骨子里的恭顺,而对地位低的白人,印度人知道怎么对付他们。他让我领教了为什么印度人不受白人种族歧视之害,反而在白人世界里如鱼得水。英国的首相,美国的副总统都是印度人,硅谷的科技公司的头也多是印度人,他们是有独到之处的。

我看到了机会,和印度人结成了同盟。当摆平了这些小白人后,印度人的ego又上来了,要将以前那些小白人否定的项目,换成他的方法来做。但他不是这个专业的,三个项目里两个失败,一个勉强可行。这时,我的观点是,那三个项目都工作的,只是被小白他们错误地否定了,只要重新回到原来那个方法就可以了,在这一点上,印度人和小白站在一起了。小白要证明他的反对是正确的,印度人要证明他的方法才是正确的,都不允许回到我以前开发的方法上去。如果我坚持,将成为他们的公敌,尤其想到印度人的强悍,我必须选择避其锋芒,绝对不能成为他的敌人!

最后,原来的三个方法,一个按印度人的新方法,一个按我的老方法,另一个按小白们的意见走。虽然按我的原意,他们开发的方法都不如我的好。但就像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一样,1949年美国国内政治决定了不再援助国民党,于是国民党输了;1975年不再援助南越,于是南越灭了,现在如果美国决定不再援助乌克兰了,那乌克兰也必输无疑。至于国民党败了,南越败了,乌克兰败了,当然是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却是当时美国国内政治较量的必然。政治正确了,并不一定是符合国家客观利益的。对国家而言是如此,对家庭而言也是如此,一个粗鄙的泼妇在家里说话算数了,那这个家庭往往就会干出些荒唐的事。

因此,我也想通了,公司的逻辑也是如此的,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政治正确的方法。现在这个方案,是公司政治斗争的结果,如此,就能实现政治平衡,各方的面子,利益都得到了一定的满足,是不是最符合公司的利益,反而不重要了。

这个领悟,应该是普世的真理,虽然可能是不能明说的潜规则。掌握这一点,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人的IQ及能力达到马斯克水平,就不用考虑这么多了。不过不能不说,白人和亚裔由于种族及文化而带来的隔阂,印度人经历的要少一些。印度人就是晒黑的白人—-在西方世界工作生活这么多年,有这点感触。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老朱说的有一些道理,西方的政治斗争没有最好的方法,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互相妥协,照顾各方的利益,大家不撕破脸,不是那种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如果美国停止军援乌克兰,绝对不是俄粉老朱希望的那种乌克兰的彻底失败,而是有两种可能,一是拜登政府用没收冻结的俄罗斯资金继续军援乌克兰,二是乌克兰仍然可以依靠欧洲国家的援助,把战争打到底,至少维持现有的领士。既使川普之类共和党强硬派也不会希望乌克兰彻底失败,而是维持现状
心会搁浅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读博主的文章也有段时间了。他的知识面还有分析推理都是有理有据的。他这篇文章里写的人性,都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你的发言比较反智。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胡言乱语。

心会搁浅123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一篇文章就能总结出这些深刻的道理真是让人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