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颜阎之争引出的博主歧视链

(2022-11-12 09:12:06) 下一个

因为颜宁梅开二度,这次是从美国回中国,引起舆论大哗。我一直不认为她美,眼睛有点斗鸡眼,聚焦不一致。但她在美国科学界的地位还是蛮高的,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这个地位是客观的,于是有人就找她品德上的瑕疵,已故的大网红阎润涛与颜宁的一段笔墨官司又被拖出来,在文学城掀起一番热浪。

能讨论这个科学问题的人不多,在名博里有个一直以名校教授,人生导师为人设的博主,应该说讲的科学问题基本靠谱,价值观也和我基本合拍,所以我还是经常看的。但他有个毛病,老是顺便凡尔赛一下,显摆他和那位科学大拿怎么熟,别人怎么请教他等等。凡是高调总是让别人不开心,毛主席都对林彪那么高调表示“讨嫌”,人家还是吹捧毛呢,更不要说高调凡尔赛自己了!这次这位教授认为颜宁是混不下去了才回国的,其中提到了美国大学虐待没钱的tenure教授方面,露出点破绽。于是,几位久厌他的博主开始人肉这位教授(教授不慎在其博文中透露了其真实名字和工作单位),说他不过是个research professor!于是应者甚众,拉起一场科学歧视链。那个城中有争议的头牌B......L,这时也来插一脚,引来更多其粉丝,该文章迅速跳到榜首!

我还是不太支持这种做法的!文章关键看其观点和文章水平,而不是去挖这个作者个人的隐私。但说到国内外医学生物界的hierachy, 我的经历使得我对此比较清楚,包括潜规则,在此就来发表个观点,抛砖引玉!

我在国内的二级和三级医院当过医生,在国内中外合资企业当过主管行贿的总监级人物。出国后在美加的多处研究机构当博士后,以后又在美加的不同类别的生物制药企业干活,迄今是一家美国大药企的Principal Scientist (曾经译为首席科学家,被明白人骂成狗,大约翻译成高级技术员应该没有争议)。儿子是专科医生,所以也了解点医生行业的情况!

国内的医生,那是大医院名利双收,完全符合史记里李斯看到仓库里的硕鼠所发的感慨,宁为凤尾,不为鸡头!但北美却不一样,制度上就设计成名和利只能要一头,要在大医院干,工资就很低,不到小医院的30%,边疆医院的高一倍都不止。如此来鼓励俊才到广阔天地去大有作为!我儿子收到一个顶级医院和一个地区医院的offer,我用李斯的理论来说服他,还用考虑吗?洋媳妇(是儿子的同学)一个白眼,什么是什么啊!用中国话来说,就是食古不化,教条主义!

北美的研究机构,在生物类实验室里,有三类人,faculty, employee(staff), trainee.  Faculty特指有研究经费的教授,是实验室的货真价实的老板,员工的工资都是他付的,至少一部分。 Trainee, 包括各级学生(本科,硕士,博士), 志愿者(为了混经历或真正想学东西的),特别是博士后。此博士后和国内的有点区别,以前我在国内时,分房时博士后高博士一级,相当于一级学历。但在国外,博士后是个训练过程,就像医生必须经过一个住院医的训练一样。博士后啥也不是,就是混些成果(文章),以后可以申请faculty。但并不是每个博士后都能当faculty, 有的人到退休还是个博后,中文戏称为千老(千年老博后)。

生物类实验室的Employee包括两部分人,一类是technician,有的实验室(接触临床)有technologist(需要证书的),有个相对准确的中文译名是技工,另一类是scientist,译成科学家?中国的科学家都被认为是像钱学森一样的人物,不知道怎么翻译才好。Scientis和technician的关系,很像中国工厂里的工程师和技工,或部队里的军官和士官。

生物类实验室里的Scientist  ,通常不用scientist 这个头衔。在加拿大,通常叫research associate,在美国,则听上去很牛,叫research professor (还和faculty一样,分级别,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 associate professor.....). 不管头衔多大,这些professor不是faculty,属于Staff, 来源是那些无法得到faculty位置的老博后,没有拿到tenure的faculty candidate,甚至有没有申请到funding 的tenure faculty,通常在论文里,他们也不是通讯作者. 关于tenure(终身教职),我没有亲身经历,道听途说不敢乱讲,就由城里的tenure 教授来解说吧。

但作为一个research professor ,也不是那么丢脸的。这是个正式的职位,工资也不低,压力比faculty要小。在一些情况下,research professor 还有管理的权力。我曾经在一个李姓的research professor 下干过三个月,忍无可忍,第一次主动辞职了。这个实验室的真正老板是个加拿大最著名的心外科医生,但临床医生肯定没时间也没精力去管实验室,就交给了那个中国人来管理。这小子有小儿麻痹症,走路一瘸一瘸的,对中国人的态度极其恶劣,但对外国雇员却点头哈腰的。

有次他让我做工作,用软件分析一些图片,一周后还没完成,就和我说,有人催得紧,能否给他加个班。我就一夜未睡,把工作完成,红着眼睛想去领奖。岂知他摆出一副许文强(周润发演的上海滩黑社会头子)的腔调,说,你一个晚上就能做那么多,说明前面一个礼拜你在偷懒!这把我彻底气爆了,也用许文强的口气和他说,不会当老板就别当,你这种做派,永远不会有人愿意当你的亲信的,你不会有自己的势力,永远是别人手下的一只狗,让你走的时候,连一个愿意安慰你的人都不会有。他可能从来没见过一个博士后敢这样说话,楞了一下。我不久找到了下家,就离开了,走时,他还拉官腔,要给我提些意见,我强硬地说,我当然知道我的毛病很多了,但要指出我的毛病,是需要资格的,而你现在已经没有这个资格了!

想起了愤怒往事,离了题。下面讲讲生物公司。 公司里的sceintist 称号就随便给了,每个公司还不一样,无法统一标准。要理解别人简历上的头衔的内涵,首先要看公司的大小,通常著名大公司的头衔要靠谱点,而小公司的大头衔随便给,刚进去可能就是senior scientist, 不怎么靠谱。

以我现在这家大公司为例,技术头衔的rank是: associate scientist, scientist (I,II,III), senior scientist (I,II), principal scientist (I,II)。 有点意外的是,最高技术头衔叫research fellow, 这个名称在医院,研究机构是trainee的头衔。技术部门的管理者,多有一个技术头衔,如 group leader, Scientist II。 而行政领导者,不一定是技术背景的,就可能没有技术头衔,但也会挂个学位,如VP, MBA.

红楼梦里有首《好了歌》,真是千古名作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人总是离不开功名,利禄,娇妻(或脚夫),爱子。 这些科技歧视链,也是我们无法忘却功名的明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老朱写文章客观无私,有的人写文章是屁股决定脑袋,有的是夹私心为自己的留学中介生意吹嘘,不一样的,读者还是要多想想。颜院士回归的背后交易是一盘大棋中的环节,吃瓜的观众是看不到的,就不要瞎猜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恐怕你只是看到了表面现象。把一个经常删除反对意见的博主,与一个从不删除反对意见的博主,简单类比,这是非常低级的错误。当然,这也不能全怪你,可能那些遭删除的评论,你或许没有注意到,或别人注意到了并指出了,你也并不相信。借用一句英文表达:Believe it or not, that is the reality.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钦佩老朱的才华及坦诚的品质,常读老朱的博文且受益非浅。向朱先生致敬。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那个冒牌吴教授吹自己就吹得肉麻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胡说八道,MD只是一个临床医学毕业的学位,哪来的博士称呼。而且,国内MD的科研技能机会是零。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但只是纠正一下,research professor 不是老板级的岗位,也不是通讯作者(研究成果的所有者)”

PI就是老板,和美剧越狱说里面一样,和职位无关,比如不少博后就有NSF课题,也算老板。许多期刊可以免出版费,通讯作者一般是第一作者,因为对文章而言知道最多,贡献最大。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称赞老朱一次,老朱写的这个贴子还是比较客观的。文学城里写博文,不顺便吹一下自己,也不合常理。只要不自吹的肉麻就行。老朱还是有些优点的,接地气,不删贴,与读者有适当的互动,也不象某些博主一听到反对意见,就与读者翻脸,:)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look at the point of argument, not looking at the status of each person.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至于崇拜独裁者,我也不是崇拜所有独裁者。崇拜什么东西是人的天性,有人崇拜上帝,有人崇拜某个明星,这是类似于信仰自由性质的东西。因为我崇拜某个独裁者,而不喜欢我,那是你的自由,我并不是为了你或某些人喜欢而写博的。写博完全出于爱好,一定要挖出点动机的话,可能潜意识里是满足虚荣,所以我说雅美博文里凡尔赛一番,也无可厚非,和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知识相比,这点私心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It was satire, not compliment. So funny.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除非恶毒谩骂,我从来不删帖,写博也不是为了迎合某些读者。我记得我的有篇关于阴蒂的文章,是唯一你点赞的,大约我们只在这个方面有共识。从行文中,我没有半句攻击他的话,但只是纠正一下,research professor 不是老板级的岗位,也不是通讯作者(研究成果的所有者),如果这个成果得诺贝尔奖,次序应该是,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至于你来把我们比较,太无聊了,城上有个永远的头牌,我比她差得更远了,我都羞于比较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做了点功课,浪费了可惜了,在朱博主这里也贴一下吧。

在美国是公平的,也是残酷的,现在能回去在科研上是最好的结局,但不确定性也不小。
NIH的项目11/30到期了,辞职就是表明没有项目了,因为带不走的。5年来$750K的项目算一般吧,回国后这点算零花。
以下数据在NIH数据库公开的,这样搜:
https://report.nih.gov/award/index.cfm?ot=&fy=2019&state=NJ&ic=&fm=&orgid=&distr=&rfa=&pid=15149153&om=n#tab5
然后点PI就她了。

2019 YAN, NIENG 1 $414,937
2019 1R01GM130762-01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88,856 (direct) $126,081(indirect) $414,937 (total)
2020 5R01GM130762-02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03,356 $126,081 $329,437
2021 5R01GM130762-03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03,356 $126,081 $329,437
2022 5R01GM130762-04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gating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voltage-gated Ca2+ channels PRINCETON UNIVERSITY NIGMS $203,356 $126,081 $329,437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
Institute
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ral Medical Sciences (NIGMS)
Type
Research Project (R01)
Project #
1R01GM130762-01
Application #
9640546
Study Section
Biophysics of Neural Systems Study Section (BPNS)
Program Officer
Nie, Zhongzhen
Project Start
2019-01-01
Project End
2022-11-30
Budget Start
2019-01-01
Budget End
2019-11-30
Support Year
1
Fiscal Year
2019
Total Cost
Indirect Cost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老朱加油,颜院长一定要是下一位钱学森。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又无利益争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文章后面经常会跟一大堆的反对意见, 尤其你崇拜独裁者的思维,引起很多人的反感。 相反,这些情形在雅美博客里很少见。 也就是说, 你的反对者比他多的多。同时, 他的支持者数量也比你多数十倍。

看看下面的有些留言多恶劣。 如果他不是很大度,也学你,那留言里针对你的难听的话会多很多。 这很不好, 这种事情应该懂得避免发生。 都是爱好习作而已,有无利益争抢, 何必有如此蠢事。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专门特特的写一篇文章,挤兑人家不是tenued。如果学校档次够高,非tenued也有很大权限,有所有的福利,主要是自己的研究方向。一点都不差。大团队和小团队之别。有本事拿出成果来,或写出哪怕近似靠谱的科学知识来。那一位写的靠谱,像是真的研究人员。知识面前人人平等。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M.D.,——The initials M and D stem from the Latin title Medicīnae Doctor。其本质上是一个学士学位(本科学位),更不是博士学位。The PhD, or Doctor of Philosophy, is the highest graduate degree awarded by our universities. Health professionals receive undergraduate degrees in medicine. These are professional degrees, and not really doctorates.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朱老师这样的文风大家都有爱看,除了观点不会有人会故意找茬砸的。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raham007' 的评论 : 医学院里面确实grant很重要。感觉上医学院不是一个中国意义上的”学校“,而是一个商业街,每个教授租用了一个门面,雇一些伙计做生意,挣不到钱交不起租金就卷铺盖走人。现实是如此不堪,但是并不影响有志于科研的人仰望星空。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很多人用房顶多少团队多大来度量一个教授(包括颜宁)是否成功。各种评奖,从院士到诺贝尔,都看论文,没有数钱或手下有几个人的。没有钱不行,但是钱是手段不是目的。科研经费就像每天一日三餐,没有就饿死了;吃太多也不健康。在学校做事情的人,很多还是有情怀的。
abraham00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能出nature文章,哥我叫他爹
--在美国的医学院里混,nature或者SCIENCE都没R01重要呀。话说回来,那位应该也没有,呵呵
abraham00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几年美国的高校也在悄悄地改革,tenure还是不tenure已经没那么重要了,特别是在医学院。重要的还是看房顶,有个R01就很滋润,有俩你就横着走。没R01的就跟小媳妇似的,管你是不是tenure的正教授,除非你是诺贝尔级别的人物。
BMC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美国医学院是沒有医学学士学位的,医学院毕业都是医学博士(MD)。 美国的工作单位可能会要求对国人在国內取得的学位进行验证,美国学位验证部门的验证书对中国医学学士学位会注明它is equivalent to the MD degree in the USA.
================================================================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11-12 17:55:33
to BMC:
我就搞不明白,国内的医学院毕业文凭,学位是医学学士,可翻译成英文medical doctor?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攻击雅美的意思,他的文章写得挺好的。至于那些毛病,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写博客又不赚钱,满足点虚荣心也无可厚非,我以前也吹自己是首席科学家,结果引起共怒。我本文只是介绍一下美国医学生物学的一些职称的情况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因为美国的医生必须是doctor degree, 但除了加拿大是同样的制度,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医生只要学士就可以了。为了让其它国家的医学学士能在美国工作,可以在美国作个认证,证明那个学士学位相当于美国的MD, MD equivalent。 在美国,MD除了当医生,也可以在生物行业当教授,如此,那些MD equivalent当然也可以当教授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to BMC:
我就搞不明白,国内的医学院毕业文凭,学位是医学学士,可翻译成英文medical doctor?
BMC 回复 悄悄话 我首先声明,我无意介入非学术问题的讨论, 我只是就事论事,请不要向我拍砖。国內医学院的毕业生在美國是被承认有博士学位的(MD). 这些人是可以凭MD学位在医学院和生命科学部门取得faculty position 而不需要PhD学位。其实现在一些国内出来的访问学者并沒有PhD学位,但仍被称为博士后,因为他们是医学院毕业。
===================================================
大方毛毛 发表评论于 2022-11-12 17:01:51
......事实上(人肉曝光信息)他根本就没有博士学位或海外获得的学位,因此他的职务应该也不在faculty系列。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话题。不过人品方面的鄙视也许与职位无关。一般人都会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和贡献社会的形式,但是往往会看不惯那些不那么堂堂正正的人。比如本文提到的伪“大拿”。事实上(人肉曝光信息)他根本就没有博士学位或海外获得的学位,因此他的职务应该也不在faculty系列。估计现实世界里有自卑感的人更有在网络社区被认可的意愿。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不知道有人肉雅美一说呢。不过那人太反中了。人家颜可是普林斯顿的教授。因为回国,被他诬蔑。他也太爱嫉妒了。象个老娘们
sce 回复 悄悄话 他没有胡说八道,reseach professor系列不属于tenure或者tenure track,但是是可以去竞争tenure track的assistant professor的位置的,本校和外校只有有位置他们就可以去申请,我就看到过这样成功的例子,但这样的人多是reseach assistant professor。有些reseach professor的实验室挺大,有自己的博士后和技术员。他们和tunure教授的区别就是基本或全部靠funding吃饭,一辈子都不能断了funding,学校不给他们发工资,但是他们却给学校做贡献。不过也有不少reseach系列的professor就是靠老板发工资的,那这些人其实和博后也没啥本质区别。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2022-11-12 16:19:58
老朱同志又胡说八道。美国大学有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他们有资格申请终身教授,终身副教授,但能不能拿到,需要系和学校批准。前面带research的,可以申请国家任何资金 可以当老板,大老板。他们和其他教授唯一区别是没有资格申请终身职称。大学当然有scientist职称,“research scientist”很普遍。朱同志常常在文学城胡说八道,人家会笑话你的。
BMC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学的faculty 有tenure track 和non-tenure track 之分。后者不能申请终身教职。
=================================================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2022-11-12 16:19:58
美国大学有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他们有资格申请终身教授,终身副教授,但能不能拿到,需要系和学校批准。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请问美国副教授,讲师的英文是什么?一看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美国的tenure,那不是领导批准就行了,而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考验期的。你真是到这儿丢脸了,显然你都不在美国,人家深度思考是真的tenure professor,你该到农活群去扎堆!
BMC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博主的话。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亚美之途讨论的医学和生物问题是基本靠谱的,这尤其对城中的非专业人员有科普的作用,是好事。至少其它事情,那就是见仁见智了。
==================================================================
深度思考 发表评论于 2022-11-12 13:52:07
.....但是此人的很多”科普“贴,完全没有科研人员的素质。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老朱同志又胡说八道。美国大学有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他们有资格申请终身教授,终身副教授,但能不能拿到,需要系和学校批准。前面带research的,可以申请国家任何资金 可以当老板,大老板。他们和其他教授唯一区别是没有资格申请终身职称。大学当然有scientist职称,“research scientist”很普遍。朱同志常常在文学城胡说八道,人家会笑话你的。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看这篇文章,还不知道那些背后的事。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一群书呆子菜鸡互啄而已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气氛不错,鼓励一下!望今后其他博文的讨论,像本博文讨论一样,有个中性、平和、健康的氛围。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网友之间不要相互攻伐, 很不好。 尤其对于实名博主,不要评论人家的私人事情, 包括工作和家庭情况。 确保讨论仅限观点和信息就好。

相互尊重个人体面。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挖舔狗也叫歧视?朱博主需要好好深度思考一下!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 的评论 : +2,那人把哥恶心坏了
坚决支持深度思考博主挖舔狗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干嘛软,该拔还得拔,该挖还得挖。那个雅美博主花大把的时间写长博文推销自己的生意,如果真能出nature文章,哥我叫他爹
bia 回复 悄悄话 深度思考 发表评论于 2022-11-12 13:52:07
多谢朱老大也来跳我挖的坑!真的不是歧视reserach professor。学校设这些title给资深博后,就是为了给他们尊重。大家都是给学校打工的,也不需要互相看不起。但是此人的很多”科普“贴,完全没有科研人员的素质。比方说有一次介绍COVID的一篇Cell 文章,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啊。喜欢批中国的学阀也就罢了,连新晋的美国院士他也鄙视。以前他提到美国的大牛都毕恭毕敬的,这次颜美女回中国了,就忽然变得一钱不值了。在他眼里我们的母国就那么垃圾!中国人精得很,如果知道你在美国混不下去,也是不会招的。
================================================================
+1, 那个人是比较恶心,像条狗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朱老大也来跳我挖的坑!真的不是歧视reserach professor。学校设这些title给资深博后,就是为了给他们尊重。大家都是给学校打工的,也不需要互相看不起。但是此人的很多”科普“贴,完全没有科研人员的素质。比方说有一次介绍COVID的一篇Cell 文章,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啊。喜欢批中国的学阀也就罢了,连新晋的美国院士他也鄙视。以前他提到美国的大牛都毕恭毕敬的,这次颜美女回中国了,就忽然变得一钱不值了。在他眼里我们的母国就那么垃圾!中国人精得很,如果知道你在美国混不下去,也是不会招的。

Research Professor,有的就是管理实验室的老板,有的是资深博后,有学校core funding发工资的,有老板grant发的。不知道具体情况的话,不好一概而论。但是他的工作性质,从他的博文里面就看的非常清楚,不需要专门人肉啊。有一次他show自己发了一篇Science的子刊,其实他只是第N中间作者。正儿八经的科研人员(包括博士后,博士生)都不会好意思说一篇既不是前5作者也不是后3作者的东西是自己的文章。您自己第一作者发过Nature,还说主要贡献归老板呢!(当然这个谦虚过头了,我并不赞同。)不过我匿名上网,欺负人家实名的,也不公平。以后不评论他就是了。但是他如果不实名,就没有办法赚升学咨询的钱了。所以嘛,有得就有失啊。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 Principal Researcher,好像翻译为”主研究员“。您的title,可能翻译为”主科学家“比较合适。或者仿照我们中国学校的常说的”骨干教师“,造一个词”骨干科学家“。:)大公司的Fellow有时候就是顶级的。IBM的 fellow,相当于院士的感觉。祝您退休前上Fellow。
cng 回复 悄悄话 著名大公司的principal scientist,虽然不是什么首席。但是大概和学校的assistant profressor有类似的分量,意思就是承认你是一个独立的科学家,有权威雇佣技术员,独立指导summer intern, postdoc等等。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靠谱,不管是研究教授,讲课教授,还是tenure教授,公司的正副主任总监各种头衔,硬指标只有一个,看你手下有多大的团队,他们的奖金薪水是不是由你来掌控。管10个博士的比管10个本科生的官大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老朱这个贴子,写的还是比较靠谱的。那个名校research professor, 水平还是有一些的,辛苦码字写科普,写的还不错,大部分靠谱,少部分争议很大。他最不招人喜欢的是,喜欢吹名校,吹古董房,炫娃,爱删贴等等。不过话又说回来,文学城的名博们,包括老朱在内,辛苦码字,不吹吹自己不炫炫娃,似乎也对不起自己的辛苦吧。所以,大家看他们的主流,缺点就见仁见智吧:)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你解释得挺靠谱。
现在大公司职称也很水了,principal scientist已经不够用了,为了一些比较资深的员工,或者为了吸引特有经验的给公司卖命,现在又出现了很多associate director, director titles。注意,这些并不说明是管理岗,下面也通常没有direct reporting, 完全是为了叫起来好听而已。
如果一个职位是,Director,Dept of Clinical Science,这通常是指这是这个部门的头,如果一个傻哥们的title只是Director of Clinical Science,则多半就是个虚的,并不管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