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妄议大师然后去扫街

(2016-11-12 21:42:49) 下一个

做任何事,贵在坚持。坚持的动力来自何处?也许内生的动力才是最重要的。玩摄影,一开始很发烧,没个半年就焦了,卖器材了,这样的例子身边多的是。如何摆脱卖器材的命运,就写摄影博客吧。刚开始拍,会觉得自己进步很快,心生欢喜,记下。但几个月过去,会觉得自己越拍越烂,也记下。越到后面越难提升,这是常见的规律,更要记下。写写手记,分析分析原因,总结总结经验,也许是我们坚持下去的一个法宝。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我觉得对街拍产生了强烈的习趣。从中学起我就不喜欢文风华丽的文章,而喜欢故事情节起伏或逻辑严密的,移到摄影里就相当于喜欢人文胜于风光摄影了。由于自己的水平太差,让坛里高手来评点自己的拙作有点过意不去。在加贴习作之余就顺带介绍评点下摄影大师,争取每篇都如此。这样做也能成为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

当然不是转发其它摄影坛的介绍,绝大多数我都自评。大家都听过皇帝新装的故事,这在艺术上也是常见的事。我就要象那个小孩,坚持自己的见解,哪怕评点的是公认的大师。说不定哪次妄议碰巧拉下了个没穿衣服大家都人云亦云好的伪大师呢!

打了张以街拍闻名的摄影大师的名单,马克吕布和微微安己介绍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1611/1504361.html)(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1608/1237176.html),他们的作品我也视为仰止。这次介绍下如雷灌耳的森山大道。

以下贴了几张我还能理解的森山作品。他的黑白照属于极端高对比,黑的白的都没了细节,按纽摄教材的观点是不及格的。构图也看不懂了,很多街照很难说突出了中心。很多片子连最基本的对焦都不准。看来他是个离经判道的摄影师。以我有点医学背景的人的揣摩,森山是个很变态的人,心理淫秽、自怜。他照片里那些猫狗都猥琐不安,妓女则压抑郁闷。也许这就是他能出名的原因吧。日本人探索阴暗心理是有名的,黑泽明的罗生门就是那样。

他是个大师所以肯定有优点,以一个入门水平的菜鸟的眼光和森山有限作品的浏览,认为在技术上他开创了高对比森山流。虽然他本人的高对比照不怎么样,但经发扬广大后还是成为独树一帜的风格,那种仿胶片软件和黑白滤镜中,森山流是常被采用的。就象诺贝尔奖总是给原创者,虽然后继成果可能更好。森山光凭这点也当之无愧为大师。

另外他以阴暗心理编排街拍照片也令人影响深刻。他片中的人和动物都不漂亮,常常是很丑的表情,女人的身材既引不起美感也引不起欲念。写喜剧和悲剧都可以成大师,森山大约属于摄影界的悲剧家。他的风格也可以说是悲观现实主义,侧重以负面的眼光来看待和诠释世界。

个人而言我不喜欢他的风格,不知道他好在哪里?在此抛砖引玉,请坛中大佬指教。顺便别忘看一下我贴在后面的习作,请不吝指教!

“八格呀路”,日语最狠的脏话 “路上的野狗”森山的标志作品

以下是我的习作

#1

#2

#3

#4 你们俩有完没完啊?

#5 你以后别再来纠缠我的男人了!

#6 嫁给我就给你买!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