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篇的话

(2016-09-18 14:14:33) 下一个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问刘十九》唐.白居易

以前读中学时就非常喜欢这首小小的四言绝句。在我的脑海中,围炉烤火加上小酌三两杯,是最适合讲故事和听故事的时刻。所以这些文章就取名——红泥火炉,好了。

讲别人的故事,写自己的人生。

写作这件事情,已经想了好多年了。主要出发点在于,每天想要发泄的感情太多了,如果逐条发朋友圈,估计我的朋友们都要对我避而远之,再也不想收到我的任何信息。可是,生活的烦闷抑郁之情得不到发泄,内里的孤独无法排解,或是人生得意无人分享时,总是想写那么一两句话,聊以发表对自己的生活,对别人的生活,对这个自己生活过的世界的看法和感想。

我一直执着于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一人,一茶,一书,一菩提。即便夏日的蝉鸣把天地叫嚷得苍凉,即便冬天的雪夜使得万径人踪灭,也抹不去内心对于平淡幸福的追求。在这段追求理想却又受困于现实的尴尬过程中,我自己深刻地感受到黑夜的我与白天的我的冲突和矛盾,仿佛两个我,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背道相驰,无法融合。

我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飘零有些年头了。听到了很多故事,包括同辈的,长辈的,晚辈的,男人的,女人的;有幸福的,有伤心的,有懊悔的,有憧憬的。聆听这些人的故事,甚至有时候只是一面之缘的人的一两句只言片语,让我体会到,每个人都那样独特的活着,每个人的独特却又那样相似。他们让我内心的孤独慢慢得到缓解,因为我发现,每个人都挣扎在与我所处的类似的泥潭中。于是我明白,原来这些人的故事都是那样珍贵,如果不花笔墨把他们记录下来,我害怕事过多年之后,我会慢慢遗忘聆听故事的当下,领悟出的一点一滴。

所以,写作于我而言,是大有好处的。无论这篇手稿之后有没有人阅读,都无所谓,我自己的灵魂永远都是第一位最忠实的读者。

自己写作的目的,或许可以用自私这个词来形容。听到的这么些或长或短的故事,都想要一一系统地记录下来。一来,治疗自己的抑郁和极度的自卑;二来,在生活中一直带着面具过活,写作是我唯一想到的能够最真实的面对自己的方式;三来,督促自己更加关注生活本身,无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的形形种种的人,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千姿百态的生活方式,都是被一种背后的力量主宰着。每个人都看似孤独地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然而也许最终每个人都殊途同归。在追逐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或许会慢慢遇见那股力量也说不定。

既然决定要开始写作,我便有些惶恐。害怕自己失去了自我,变得人云亦云。害怕自己言语的匮乏,没有办法准确描述我的感受和想法。害怕自己幼稚的语句,在众人面前贻笑大方。一旦人开始考虑太多,局限就太多,我所追求的自由自在地写作就会失去其本身。另一个担心在于,自己文学修养的欠缺,写出的东西并没有多少价值。

为了写作,大量阅读是必不可少的。所幸的是,我是一个视阅读为人生一大乐事的人。还好,在写作这条路上,不算太绝望。有希望就好办,有希望就能够继续。

所以开始讲述这些感动过我自己的故事罢。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有思想,并能语言表达出来的人,你会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