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独家记忆

(2018-10-13 10:18:51) 下一个

雅各书1:12-15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 神试探”,因为 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陷入试探中的我们,常常会很自然而然地把所遭遇的一切归到神身上:为何神让这些事情发生,为何他让这些试探发生在自己身上?当我们问出这样的问题时,是不是又在以自我为中心了:发生任何事情,先把自己撇清,去责怪外界。这节经文清楚告诉我们,神不试探人,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为何不柔和谦卑下来,先鉴查自己的心思意念,是不是偏离了神的真道,是不是自己随性地让私欲怀了胎,继而生出罪,生出苦毒,甚至对神的怨恨。每一段经历,每一件事情的发生,神都在背后掌权。而在每一件事情的表象下面,去看到神的工作和他要告诉你学习的功课,让我们真知道,保罗为何在罗马书中所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这真正的盼望,到底是什么?

回想之前所经历的感情伤痛,我常常以为自己不提起,那些痛苦到无地自容的情绪,那些惶恐和惴惴不安,就可以如同镜花水月一般当作虚幻的倒影忘掉罢了。直到神带领我去正视时,我才发现,爱我的主把他要指示给我的道,早就指给我了。他比我更加了解我,他比任何人都更加爱我。他知道我是一个极易于将爱情作为“偶像”的人,是一个极易于将另一半作为“生活的全部”的人。如果他让我的爱情一帆风顺,可以预想后面会发生什么,或许是远离神,或许是如同迷失的羊,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他要我放手,他把我紧紧揪住的手掰开,要我知道,他是耶和华,在他以外并没有别神。

过往读信心的伟人亚伯拉罕献上自己儿子的故事时,理解的层面仅仅停留在“信心”二字上。希伯来书中说到,“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自己读创世纪里对这一段的描写,也仅仅是心里生出对亚伯拉罕的信心的向往和倾佩。而等到这一切临到自己身上时,一切的功课都刚刚开始。神说,你愿意把你的“爱情”献上为祭吗?我紧紧抓住,摇头。神说,你可知道我是唯一的耶和华神,你愿意放下吗?我说,我知道你是唯一的神,但是我不放。亚伯拉罕手中的儿子,就是我手中对爱情的信仰,也是林林种种的人们手中紧紧抓住不愿放开的东西。这些我们的“抓住”和“想要”,逐渐取代神,成为我们主宰自己生命的“偶像”。爱我们的主,深知道如若我们抓住不放开,后面必然跌倒,所以他开始了管教的功课。

这个掰开和管教的过程是很痛苦,痛苦到自己开始怀疑神,怀疑他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可是神在圣经里没有说我不会痛苦,不会流泪,但是他应许了我平安,应许了我丰盛的生命。他一点一点掰开我紧紧抓住的手,如同一个慈祥的父亲,为了让孩子成长,一点点拿走他手中不愿放开的“玩具”。感谢我的主!他确实是爱我的天父,经历这一切的自己,终于明白,神的爱多么长阔高深。终于明白,no matter what happens, all I still have is Jesus。

终于明白,那真正的盼望,到底是什么?

看看创世纪里雅各的人生,还有利亚的人生。雅各一生,也在用力抓很多东西:年轻时抓爱情拉结,年老时抓儿子约瑟。然而这一切都没有真正得到:他爱拉结,却要娶利亚为妻;他爱小儿子约瑟,却年老时失去约瑟。利亚亦然。把自己的丈夫当作自己的全部和信仰,得到的只有一生的失望和痛苦:他的丈夫从未爱过她。在这些圣经人物的身上,我们又何尝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呢?可是神给人的盼望在于,无论我们是何等罪人,他会拯救我们,按着他应许的那样成就一切。圣经中记载,上帝大大赐福雅各,恩典和祝福临到他的身上。神借着一件件事情,管教雅各并赐福给他,像极了我们自己的光景。感谢主!让我在他的应许里得到真正的自由,让我完全放开自己心里的“偶像”,让我记下这一切成为与我的主之间的独家记忆。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