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 (7)- 读书杂感

(2023-03-04 06:24:55) 下一个

书都陆续寄到了。给爸爸读了几页“从大都到上都“,开头各种引经据典,解释那些比较艰涩的名词,成功把爸爸催眠了。等他睡醒了,我就跳过枯燥的部分,那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原来元朝皇帝北巡的座驾是大象啊,爸爸妈妈现在住的昌平有很多古迹。
今天收到了“黑毡上的北魏皇帝“,我和爸爸说,北魏是不是就是我们那一带呀?比较偏僻。他说这书是野史。我说人家堂堂历史系教授各种考据的,怎么叫野史呢?只是不被看见的历史。他说“和赵本山一样“。罗新教授听见这番评论必然要晕倒。其实他的意思是,这些历史研究是非主流。还问这位教授有没有钱拿。给他订了个读书的架子,以后可以自己读书了。

罗新教授的书真是挺不错的,很合我的胃口。比如“黑毡“这本书,讲少数民族的一些皇家仪式。我们说是少数民族,他说“内亚“。他说内亚国家有的南下农耕,就和中华历史合并了;有的向西,变成了西亚那些国家。如果是用大中华的心态来看,那当然是“少数民族“,但是他说我们应该从内亚的视角来看内亚这些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我觉得他的书让我耳目一新。就从前年去土耳其开始,了解了土耳其几千年的历史,每个小城都可能有过罗马的痕迹,后来是基督教,现在都成了伊斯兰文明的一部分,很多历史名人都通过战争在那些小城留下足迹。所以土耳其是西方发展的一部分。就觉得中华历史发展是个内循环的,独立于西方世界之外的文明。但是罗新的书里说,如果你能看到内亚和中华文化这种交汇的复杂之处,而不是把那些外族文明的入侵当作是历史上不正常的一个节点,就会意识到中华文明一半时间都是这种状况。很多异族文明会被中华文明同化,但是中华文明和这些内亚文明的碰撞表明中华也不是完全隔绝的。我需要好好读读中国历史。话说北魏在哪儿呢?北魏原来在山西太原,从公元两百多年就在洛阳祭祀,后来公元四百多年迁都到了洛阳。这北魏在山西,河南一带,妥妥是中原国家啊。我怎么能说人家是少数民族。

月亮照在阿姆河上“是他的海外寻访录。开篇的伊朗的诗歌,音乐,就提到了在土耳其发明旋转舞的那个大师,他和伊朗的关系,我非常喜欢罗新的广阔的视角,用国际的眼光研究中华文明,我和他在这些海外经历上找到不少共鸣。

这本书里。罗新还专门拜访Indiana,寻觅丁韪良的成长足迹。这位美国传教士在中国奉献66 年,1898年起被清朝皇帝任命为京师大学堂首任总教习,也就是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此处有争议,争议在于教习算不算校长)。此人此事我从未听说,读来非常感动,感动于他对宗教的热诚,他对中国的赤子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好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新思的读书心得, 很喜欢中间“罗新教授”那一段。 在家人生病时可以陪伴在身边,是人生难得的福气和经历。 Good luck to you。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父女二人有着同样的读书兴趣和喜好,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的迅速好转与女儿来到身边很有关系,老人的心理因素对战胜疾病很有帮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