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中的上班日记 15

(2020-04-09 15:03:34) 下一个

4/4/2020 周六 晴

早起去家附近的猫头鹰公园走了走。这个公园的热闹程度大不如以往了,两年前的时候,随便来走走就能看见好几只猫头鹰站在窝外面;旁边还有几个扛着长镜头的人守着,要捕捉猫头鹰在旁边的田地里抓田鼠的镜头。今天只看见了一只。最近报纸说这个公园的猫头鹰减少了,但是不是因为食物的原因。那可能就是地点不好吧,离高速太近了太吵了,不知到为什么要把猫头鹰公园安置在这里。最近还刚迁来几窝猫头鹰,可是也没有看见增多。这样忧心忡忡的想了一会,又觉得可笑。动物们自有照顾自己的办法,现在危机重重的是我们人类。



回到家里,家里几口人还没起床。我洗了衣服,看他们还没有起床,决定还是去趟Costco。家里几样东西都没有了,只有Costco有: 儿子爱吃的红肠,老公爱吃的螃蟹肉,女儿爱喝的葡萄酒。。。 Costco 门前排了长队,因为限制在里面的人数。现在大家都不上班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周末出来买菜?可能只是固执的想遵守以前的习惯,就会觉得一切都没有发生。

看到要在太阳底下排队,我从口袋里拿出口罩戴上,主要是为了防晒。国内的打伞防晒或者戴口罩防晒,希望赶紧在美国推广开。现场大约20% 的人戴了口罩。等了大概三十分钟也就进去了,一进门就有人问要卫生纸吗?这种问题目测没有一个人能够拒绝,于是所有买菜的人都拿了一包卫生纸。

今天商店里多了很多在货架前徘徊的男人,或者不停发短信询问,或者核对手机上的清单,还有人每买一样都要拍照片,搞不清楚这些都是代人买菜的呢,还是迷茫的家庭主夫。商店里什么都有,而且几乎不限量了。只有红皮鸡蛋,限购每人五盒(120个)。Costco的supply chain真是给力。虽然物质极大丰富,看不出囤货的必要,我最后还是装了满满一车东西,到check out的时候,看见美国人都是云淡风轻,车里没有几样。其实我家里也不缺,但是现在总有一种过了今天还不知道明天在哪里的焦虑感。本来进入疫情以来,我觉得自己心情很平静,作息正常,睡得好,按时锻炼,工作上的压力不大,家里人都在身边。但是只有买东西的时候,才发现这是我宣泄压力的出口。

checkout的人却轻松和我开着玩笑,看见我的酒说,“你年纪到了吗?戴着口罩只能看出非常年轻。你的小朋友们都等着这酒开party吧”。 美国商店的售货员心情好的时候,对女士们说的最动听的话就是买酒要看年纪够不够。今天他这样的调侃,格外让人觉得平静,总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

回到家里,往常我都会让他们帮着搬东西,今天为了安全就自己一个人搬了。家里人都批评我不应该还出去买东西,特别是又买卫生纸。我说我都包裹严实了,再说买了卫生纸到时候可以分给有需要的朋友,上周还给朋友送了卫生纸呢。虽然嘴硬,自己心里也很惭愧,确实家里不缺东西,再买就是贪婪了。我们疯狂采购,只是想抓住那些物质极大丰富的日子,生怕它一去不复返了。然而这些又怎么是我们能控制的呢。

饭后照例和孩子们散步,work day就讲讲工作见闻,周末就海阔天空随便聊,不过多半就是说眼前局势了。

女儿说她读了一篇文章,说中国趁机在中小国家夺取影响力,而美国则从Trump上台之后就转向国内,放弃了领导力。这些变化让人不安。

Trump在这次疫情面前,进退失据,美国大规模扩散,领导要负很多责任。最近又和各国抢口罩。这边幼儿园的小朋友就会被教育要“分享”,这种时期,口罩这事不能太自私,大家可以协商解决吧,何至于弄到如此境地。

我对她说,美苏大战的时候,大家都互相竞争,月亮也去了。美国走下坡路就是从苏联解体那一天开始,一个为所欲为的超级大国让人失去动力,也会因为没有约束而作恶。美国国内的矛盾也是从苏联解体的时候加剧了,从前有一个号称无产阶级的国家,美国也不敢对工人过分。到了今天资本逐利,全球化的代价就是rusty belt的下层美国人。所以留着一个中国这样的国家对彼此都是好处。退一步说,美国即使衰落,也不见得就怎么样了,这一次疫情不知道能不能促使有识之士思考这个国家的将来,如果疫情的打击不够重,只怕改变都不会有。

不管怎样,这批年轻人生在一个相对富裕的年代,从小就有数不清的玩具,只怕就要开始过苦日子了。只要接受生活常态,日子就无所谓辛苦。

晚上看了Amazon的法国片“les miserable “ ,非常喜欢。这个片子在美国一般,在欧洲得了很多奖,包括戛纳的大奖。可能片子刚开始节奏有点慢,或者美国观众预期的警匪片就是飞车。枪战,没想到法国警察如同居委会大妈一样琐碎又无能。电影后半部才进入高潮。移民问题,文化种族宗教,这电影包含的东西太多了,每个人都既无辜又有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