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加菲猫

喜欢逍遥自在的码字,兴趣广泛,常常有感而发,并不拘泥于什么主题。
个人资料
费城加菲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分享:家有猫女初长成(1)

(2017-03-15 19:57:12) 下一个

本猫家的猫女已经长大成人了,回想起女儿从小到大在美国的成长过程,觉得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可以给大家分享。本猫对于教育一直是非常有兴趣的,长大要做老师一直就是本猫从儿时起就有的职业向往。本猫在讲这个系列故事的同时,也想对中美的教育方式方法做一些比较。应该说中国和美国都是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国度。然而这两个国家对孩子教育所采取的方式却是大相径庭。差异之根源或许就在于对人的价值认识不同,对教育的功能认识不同。本猫希望在这个系列故事里,可以让读者来考察美国中小学是怎样对学生进行培养教育的。

女儿8岁时来到美国,被送进了美国小学。那时本猫正在北卡州大读博士,猫女就被安排在离学生公寓不远的小学。第一天带女儿去学校,校长告诉我,女儿的班主任泰勒女士是个很有经验的老师,是个教育学博士。本猫楞了一下,教育学博士当小学老师?!那一定是很有特色的了。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当我与那个金发碧眼的女教师泰勒女士见面后,问起了美国小学的情况, 也谈起了一些女儿在中国小学的情况。

在美国的小学,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放声大笑,每天在学校最少让学生玩两个小时,下午不到3点就放学回家,而且根本没有教科书!但泰勒女士给了猫女一本带彩色插图的小学生词典,就算是她学英语的课本了。当她看了我带去的中国小学两年级的数学课本后,温文尔雅地微笑着对我说:“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猫先生,6年级以前,你女儿的数学是不用再学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儿每天背着空空的书包兴高采烈地去上学。在美国,书包里没了负担,孩子精神上就很轻松愉快。一个学期过去了,问女儿,和中国小学相比,美国学校给她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她开心的说是“自由”。回想起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想到那些在课堂上双手背后坐得笔直的孩子们,想到那些沉重的课程,繁多的作业,严格的考试,让人感到一种教育的神圣与威严的同时,也让人感到巨大的压抑与束缚。

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猫女的英语长进不少。放学之后也不直接回家了,而是常去离家不远的社区公共图书馆,不时就背回一大书包的书来。有一次,猫女要求老爸同她一起去图书馆,因为要借的书太多她拿不了。回家后,问她借这么多书干什么,她一边看着那些借来的书一边打着计算机键盘,头也不抬地说:“做作业”。  

本猫忍不住凑过去看看女儿到底在忙什么,只见计算机屏幕上的标题是:《China, My Motherland》(中国,我的祖国)。女儿告诉我:老师说美国是移民国家,让每个同学写一篇介绍自己祖先生活的国度的文章。要求概括这个国家的历史,地理和文化,并分析它与美国的不同,说明自己的看法。我被惊呆了,真不知道让一个10岁不到的孩子去运作这样一个连成年人也未必能干的工程,会是一种什么结果?偌大一个中国,它的地理和文化,它的历史和现状,一个10岁的孩子能说得清么?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