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开始我新的人生

2015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觉得我在这一年中,精神方面的成长比过去36年还多。我的博客就是讲关于我新的人生观,新的信仰,新的人生目标。
正文

2015年-我生命的开始-短篇

(2015-12-18 14:44:21) 下一个

2015年:我生命的开始 (短篇)

 

不同的生活习惯

我今年36岁。 我喜欢交友。但是,我发现交友必须得交年龄相仿的。举个例子吧。20多岁的朋友和30多岁的朋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很不一样。很多朋友在20多岁时都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但是,大部分30多岁的人都知道了。 很多20多岁的朋友都还很不成熟,行事莽撞草率,从不考虑后果,喜欢疯狂,通宵聚会,喝酒,等等。他们很年轻,很愚蠢,他们以为反正他们以后的日子还长呢,所以,他们不知道珍惜时间。至少,我20多岁的时候是这样的。

时间的概念

但是,当你活到30多岁时, 你有一天会突然意识到,你人生的三分之一的路已经走完了,光阴如箭。

有一天,你会遇上上帝,他会问你,“你这一生干了些什么有意义的事呢? ”你是否会有一个满意的回答呢?

家人和朋友的压力

当你活到30多岁,还单身时,你会有很大的压力。 因为你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都会问你:“你有女朋友了吗?成家了吗?要不要我给你推荐一个啊?”我实在是厌倦了。

 

社会制造的假象,仙女故事,生命的周期

我们的社会给我们制造了一个假象,每一个人都活在仙女故事里。18岁上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找个女朋友,结婚,买房,30岁前生儿生女。然后再过18年后,等到你的小孩上大学时,生命的周期就再次循环。

 

当我18岁时,我真的相信这个仙女故事了。我以为我的一生就是这么过的。但是,我很快发现很多人都不活在仙女故事里,包括我自己。  我们没那么“幸运”。

 

询问上帝

我曾经询问上帝,为什么我就不能过一个平凡人的日子呢?大学,工作,买房,结婚,小孩。。。按这顺序就走呢?

虽然,上帝当时没有给我回答,但是,后来我明白了上帝的旨意。 上帝不要我过一个“平凡”的人生,他要我过一个“非凡”的人生。 

曾经有一位很有智慧的朋友对我说:“铅笔里的笔芯 --黑铅 和钻石是同一种化学元素造成的-- 碳。但是,为什么这两样东西是那么的不同呢?  黑铅是黑色的,而且很软,可以用来写字。 

钻石是透明的,亮晶晶的,是这世上最坚硬的东西。那么,一块黑铅是怎么变成一颗钻石的呢?

是埋在地下深处,受高温,高压炼成的。

我突然焕然大悟,我平时就是生活在”高温,高压“下的。那我岂不是这世上最美丽,最大的一颗钻石了吗?

 

三次恍然大悟

我的背景:大学,当兵,工作

我知道你心里大概在想我的确是我这个年龄里比较智慧的一个。

但是,我要表白一件事。 我并不是一辈子都这么智慧的。  我的一生直到几个月前,都是虚度的。直到几个月前,我都还不知道我这辈子应该做什么呢。我上过两次大学,但是两次都不及格,而退学。 

我因为上不了大学,19岁就去当兵了。  我24岁复员。

我最后的一个工作是我薪水最高的。每小时有10块钱,在一家老人院做护工。这是一份全职工作。

 

我每天上班,回家,吃饭,看电视,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很厌倦这样的生活。

有时候,我问上帝:“难道就没有一份工作能更适合我的天赋和才能吗? 难道我就得一辈子做护工吗?”

有人说上帝是很奇妙的。确实如此。 上帝没有立刻给我答复。 但是,他让我经历了三件很特殊的事情,使我找到了答案。 

 

在此声明:我的故事分两篇,短篇和长篇。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直接看长篇。长篇是25页。短篇是4页。两个都看也可以。这是短篇故事。所以,我有很多细节就不说了。  我就讲重点。

 

第一个事件: 回国探亲

第一个大悟:我的人生没有目标

我今年三月份得知我父亲得了晚期肾病。这是无药可治的绝症。  我把我的护工工作辞了,飞回国去看他。医生说他可以靠血透再继续维持几年。

我父亲今年已经80岁了。男人的寿命本来就比女人短。 所以,我爸能活到80岁已经算是长寿的了。即使是我爸要是真的死了,我也不会特别难过。

因为我12岁就来美国了。我爸爸一直留在中国。我们平时也就是过年,过生日通个电话,报个平安。我们之间的谈话从来没有超过5分钟。因为我和我爸的性格是一样的,我们俩都不爱说话,也都不知道说什么。  所以,我们的感情很淡薄。 

但是,我这次回国看他,他已经住在养老院了。  是那种全护理的养老院。四个老人住一间房,就一个电视机,一个厕所。看着他那消瘦的样子,确实心里很难过。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是身材肥胖的人,还有个啤酒肚。现在的他,只剩下皮包骨头了。  他连站都站不起来,需要有人扶着。行动要坐轮椅。

我看着他那憔悴的样子,突然我有了我生平第一个大悟,使我毛骨悚然:“也许,我过44年后,也是像我爸这个样子”。我今年都36岁了,我都快接近中点了。 但是,我都还不知道自己这辈子究竟该干什么?

 

第二个大悟:孤零零的死去

后来,我又想起了很久以前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当你年迈了,皮肤都皱了,躺在病床上接近死亡时,不管你这一生有多成功,有多出名,有多么富有,如果你身边一个亲人和朋友都没有,那么你这一生还是失败的,是空虚的,是毫无意义的。”这是我第二个大悟。我同样胆战心惊。因为如果按照我现在的生活方式这么再活44年,这就是我的结果 – 孤零零的死去。因为我的父母肯定早就死了。我又没有兄弟姐妹。我也没有朋友。更谈不上老婆和孩子了。

第三个大悟:再也不看电视了

有一次,我随便问我爸:“爸,你平时每天都在干什么?”

没想到,我这句无意的话把他惹怒了。他愤怒地回答道:“我每天看电视!我一个半死的人,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在轮椅上。我还能做什么?你要我做什么?“

我很后悔不该惹怒我爸爸,但是,我突然有了我第三个大悟。 我爸爸刚才说什么?他每天看电视?  我也每天在看电视。我,一个才36岁年轻健康的男子和一个老迈80岁患绝症,行动不便的老人干同样的娱乐活动来打发时间。我觉得非常的惭愧。

当我回到美国后,我把我所有的电视节目都停掉了。那我现在用我的空闲时间在做什么呢?我在看书,写作,训狗,和锻炼身体。我觉得这些活动要比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有意义多了。

 

 

第二个事件:历史项目

在我还没有停掉我的电视节目以前,我看了我最后一个电影 --《回到过去》。一共有三部片子,后两个是续集。我从小就爱看科幻片,这部片是我最爱看的。但是,我只看过第一集。后来的两集还没看过呢。所以,我很兴奋地坐在沙发上把这三集都看完了。  当我看完后,我忽然又有个大悟:“如果有一天人类真的发明了一个时光机,你会回到哪个地方和哪个时间呢?“  我当时无法回答,因为我把高中的历史课全部还给老师了。我的历史知识也许还不如一个小学生呢。

于是,我开始了一个历史项目。  我先列出哪些东西是我生活中必须的,我每天都用的,例如:电灯泡,电,煤气,花粉过敏药,花粉过敏针,书,纸,笔,冰箱,微波炉,电话,手机,汽车导航仪,汽车,电脑,互联网。  然后,我上网去查每一个东西的发明日期。有时候,网上给我一个简单的日期,但是,其余的时候,网上给我一篇几页的文章,我要看完这篇文章才能找到我要的日期。

我一开始很讨厌看文章,特别是历史文章。总觉得它们很枯燥,很乏味。但是,看着看着,我越看越入迷了。  不知不觉,我已经看了一个星期的历史文章了,至少有数百页了。  这算是个奇迹吧。  我一生中都没有看过几百页的历史书。我甚至还看了许多和我的历史项目无关的历史,比如:在19世纪初,来美国修铁路的第一代华人的艰苦生活,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 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等等。

 

当我的历史项目结束后,我发现我有两大收获。第一个是,我爱上了历史。它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三大爱好之一(其他两个是写作和训狗)。第二个是,我已经知道我要回到哪个地方和哪个时间了。我想回到20年前时和我16岁的自己谈天。我想要给他些宝贵的建议,包括考大学,找工作,交朋友和做人的道理。

 

第三个事件:训狗

我三年前领养了一只小贵宾狗。  但是,它就是不听话,不让我遛它。  每次都和我僵。  没有办法,我只能让我妈遛它。  但是,过了三年了,我妈也厌倦了每天要遛它三次。所以,她说我如果不能训练它,遛它的话,它会被送去动物收容所。像它这样不听话的小狗,很少有人会领养的,所以过一阵子它就会被安乐死。

虽然这只小狗很不听话,但是毕竟是我从小养大的。我们有三年的感情。如果要送走,或者安乐死,我还真的很不忍心呢。

所以,这时候我又问上帝:“上帝你为什么要惩罚我,给我这世界上最不听话的小狗啊?“

上帝这次也是没有回答我。  但是,他给了我一个很宝贵的礼物 “专心“。

我去图书馆,借了两本训狗书。我坐下来,从头到尾的看了一遍。我已经20年没有从头到尾地看过一本专业书了。  所以,这又是一个奇迹。

我看完书后,就立刻按照书上说的方法开始训练小狗了。一个月后,我的小狗脱胎换骨的变了样了。 它不光是乖乖地让我遛它,还学会了做好几种把戏,坐,躺,停,来, 叼球,找隐藏的玩具,躲猫猫。

它成为了我最好的朋友和我梦中所想象的小狗。

 

我的收获:

这三件事情让我意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亲人和朋友“。

我找到了我人生的目标和爱好 (历史,写作,训狗)。 我重新相信这世界上有一个上帝。  我从一个追求物质生活的人升华到了一个追求精神生活的人。

 

结尾:

如果你喜欢这篇短文的话,你可以去看看 ”2015年:我生命的开始(长篇)” 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写完原稿,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修改。 一共是25页,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完了。 是我2015年十大成就之一。(其他九个成就是:训狗,历史项目,看专业书,我的人生目标,怎样快乐,怎样抵抗孤独,停止看电视,健康饮食,锻炼)。

如果我的高中英文老师能看到我现在的样子那该多好。 我在高中时,连写一篇5页的作文都很困难。  老师总是批评我的拼音和语法的错误。当我说,我想长大后当个作家时,她甚至取笑我。   

20年后,时代改变了,科技进步了。我现在能够毫不费力的写出25页的稿子。  虽然,有时候我的拼音和语法还是会有错。但是,这有什么关系?

现在,有电脑帮我改拼音,改语法。 所以,其实当一个作家,拼音和语法是次要的。 主要的是靠心灵和思想。

 

在结束前,我还想告诉读者“怎么活的快乐”?

每天问你自己这些问题:

你快乐吗?如果不快乐,怎么才能让自己快乐呢?

你看你未来的10年后,20年后,3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如果你明天就会离开这个世界,你会有什么遗憾呢?

 问你自己这6个问题,会使你的生命有方向,让你得到真正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救世主12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的长篇稿子还在翻译的过程中。我是先用英文写的。也许还得等一个星期。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救世主:我想看你的长篇。在哪里呢?
另外,我觉得你挺能思考的,你一定会成功的。就是成为你自己希望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