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攀岩裁判角度看项目普及

(2022-12-05 06:11:14) 下一个

昨天是我们赛区青少年攀岩赛事抱石资格选拔赛(USA-Youth Bouldering Qualification EVENT,简称QE)的最后一场比赛。本场赛事开放注册后,我第一时间注册了赛事义工,做Main Judge。至此,攀岩Competitions所包含的 Bouldering, Top rope/Lead, Speed三大项目资格选拔赛层面的裁判就做全了。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的美国社区社交生活就是从参与攀岩开始全面开启的。从某种角度讲,攀岩就是我的美国。攀岩社区的人们带给我巨大的鼓励与勇气,给了我很多启示与灵感,这一切都让我的内心温暖安定。这与参与赛事,跟进赛事运作与执行,对规则的尊重有至关重要的关系。所以当我有勇气就心甘情愿融入赛事,为赛事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昨天赛事之后,从基础赛事的推广就有很多信息可以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受用。

1、参赛人员构成

因为涉及到疫情期间的比赛和后疫情时代的比赛,参赛人数发生很大变化。不晓得是否美国也相信属相,男女共10个年龄组的参赛选手中2007金猪年前后,即2006,2007, 2008年涉及的年龄组注册人数最多。有时甚至是其他年龄组的几倍,好几倍。因参赛选手较多,赛道短,裁判期间需要全程专注,一分钟都不可能分心。

有的赛道早早就结束裁判,我从事裁判起的所有赛道都非常热门儿,昨天的比赛三个小时内和助裁就一起裁判了约200人次,相当锻炼人,也非常有成就感。

2、各年龄组可以参与的比赛

10岁以下,包括10岁是最小的年龄组。最小的年龄组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只有QE和 RE,区域赛开始就没有这个年龄段的比赛了。另外Speed从14岁开始可以注册比赛,这个年龄以下不建议参加比赛。我猜想,这可能是从安全,青少年生长发育,心理健康等方面考虑。进入区域赛开始,各项比赛是淘汰制,Speed的比赛节奏都是以秒计算,选手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所以在QE阶段,大家都是以鼓励为主。

3、比赛形式

QE阶段每场比赛3个小时,有几种形式。通常有多条赛道,每个年龄组和每条赛道难度各异,由专业人员设计赛道。比如昨天的比赛,不同的年龄组各有10条赛道,每条线有10次尝试机会=>每条赛道配置主裁判和助力裁判各一位,手工和电子记录各一套=>根据选手的完成度做记录。完成度一致时,试错少的优胜。

10条线各10次尝试机会,也就是最少10次可完成,最多有100次机会完成。玩儿过攀岩的人都知道,完成技巧是一回事,项目对体能分配的挑战非常大。高手毕竟是少数,每一场比赛的赛道设计难度各异。随着参与人数逐年增加,设计思路也越来越开阔(我也不晓得这算不算刁钻苛刻),一次性全部完成的非常少见。

我在攀岩项目里无法自拔是因为除了攀岩本身的魅力,在赛事中见证了很多次青少年选手绝处逢生的奇迹带来的内心震撼。

案例:第一次做抱石比赛15/16岁男孩儿一组的助裁,每条赛道有两个得分点。当时有位选手,先试了两次,两个得分点均为零,目测完成无望。起初对他也没什么特别印象。试过其他项目之后,又回来试了几次,得分仍然为零。已经有几位选手一次性完成,所以再回来的选手我就开始有记忆。说实在的,试了几次均为零,在同一个项目里耗时耗体能的意义就不大。除非其他的都过完,决定把时间用在这一项。眼看着时间一分一分飘过,这孩子已经试了9次,得分均为零。后面几次距离第一个得分点很近,但没有完全控制不得分。这种情况,我的心里预判是最多能完成一个得分点。我开始观察这孩子... ...

第十次,第十次,这孩子死磕这一条,要试最后一次。每一次尝试我都会祝他好运,最后一次,他居然艰难地控制了第一个得分点,Top!!!  完全控制了终极得分点。空气是凝滞的,我连气都不敢多喘一下,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腾挪转身。他跳下来时,我和裁判高兴坏了,仿佛是我俩完成了TOP点,一刻不耽误恭喜这孩子。

这孩子身材没有优势,肌肉也没有很多孩子那么好看,离顶级选手还有很多练习很多路要走,难想象前面9次的挫败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当然要恭喜他,必须要恭喜他,非常为他高兴。虽然只是QE,无疑那应该是他的高光时刻,赢得所有人的尊重与关注。希望这孩子未来的人生遇到怎样的挫败,都用这样的经历宽慰自己,温暖自己,鼓励自己。

案例:昨天的比赛有个女孩儿我清楚记得她的名字,就暂且叫她好看姑娘吧。昨天我主裁的赛道有3个得分点。第一次距离第二个得分点很接近,但控制不了得分点,只能跳下来了。双目噙满泪水,懊恼自己,恨恨地甩了下手臂。青春期的孩子都有点儿小脾气,显然好看姑娘脾气不大好。第2~第7次都触碰并控制了第二个得分点,能碰到第三个得分点,但无法控制。每一次好看姑娘上墙我们都屏息凝视,每一次都见她同一个点滑落,但每一次都有那么一点点,一点点的进步。

昨天比上一次参赛选手多,有两个年龄组要完成我们这条赛道。到后来很多选手都死磕这条线,我们后面有很多选手围观。当好看姑娘第8次把计分单塞给助理裁判时,眼看着比赛就要结束了,前面还有很多选手。我心里想着哪怕最后一分钟她只要能排到上墙,一定要等她完成比赛再收摊儿。

就这样在完赛3分钟前她第8次上墙。我们四目相对,示意她可以开始,用眼神告诉她真心希望她能完成... ...

第3个得分点,在比赛进行到2小时57分钟时,她用一只手触碰TOP点, 非常缓慢而优美地移动另一只手,双手稳稳地控制住了TOP点。1,2,3, 3秒,她成功了!围观的所有人为她喝彩,所有人为她鼓掌!!!

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紧接着又有一位男选手完成了我们的赛道。

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称职的的裁判(我见过的所有攀岩裁判都非常尽责称职,公平公正)。不能过多表达,不能指引,但用眼神给了很多人鼓励,助力他们用良好的心态完成整场比赛,也希望他们能用从中领悟到的心态走完人生全程。

4、赛事工作人员

在青少年比赛中,以赛代练已成为美国的文化传统,大部分比赛的QE阶段全部由家长义工支撑,许多家长都非常专业,人生阅历丰富。正是因为高水准的家长义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些选手,所有孩子都有机会得到善意的鼓励,正面的支持。

最初的比赛,是挑战自己,了解自己,调整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所有的赛事义工从某方面不仅服务赛事,更从某种角度互相充当了孩子们成长中恰当的背景板,恰到好处的导师。

起初我们队的赛事义工给了我孩子很多引导和鼓励,我做赛事义工我们队的家长给予了我许多支持,我做主裁时给了所有助理裁判同样的鼓励。昨天我的助理裁判刚刚到做助理裁判的年龄,她的妈妈把她带到我身边,叮嘱什么我没听懂,但当我意识到我就是她人生第一次裁判的拍档,当然要点亮她的第一次啦。整整三小时,她尽职尽责,需要裁判的模糊地带和记忆盲点我会帮她回忆,并提醒她哪个是要点。有些裁判事项先问她的看法再做裁判,给予她足够的信息量与情绪上的尊重。毕竟是3个小时不间断全神贯注地,时而需要目不转睛地工作,能力再强也还是新手。结束3个小时近200人次的裁判后,我们愉快地合影为我们赛区留下了一段佳话。

在一场优质的大众化赛事中,无论选手还是评委,所有参与者都应该有机会一样地灿烂

未完待续

12/4/2022 尤其开心IV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