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到的美国父亲们

(2022-06-20 08:37:21) 下一个

前段时间上海封控,想到了《美丽人生》这部电影,电影中的父亲在纳粹集中营用他的机智与幽默为家人为孩子营造了足以受益一生的童话。当时真的希望国内的父亲们,也都能有这样的智慧,无论外部环境怎样,都要让孩子的心有所期待,一辈子有梦想有盼望。

之所以那段时间翻看这部影片,是面对封控的家长,更加理解了小时候父亲对我的教育,理解了父亲的用意,也更加敬佩父亲的远见。

父亲的导师是从欧洲接回来的文史专家,父亲擅长外国文学。能像父亲一样用他的语言把外国名著讲得津津有味儿的老师直到现在都很稀缺。家里有占据半面墙的书架,是我家最宝贵的财富,全都是外国名著。那时候学校图书馆从不开放,爸爸晚上经常会为我和妈妈讲书上的故事。再大一点就记得爸爸把一些书借给他很重视的学生。我上高小自然而然读那些书,初中时大部分书已经读完,高中时就去翻看他的大学教材和工具书。刚上高中时有一阵子开始对武侠小说感兴趣,才开始读四大名著。他也给讲三国,讲水浒,但红楼梦就只是讲了大致。他的校友曾说爸爸记忆力超群,大学实习下地方,在800人大讲堂给乡民们脱稿讲水浒节选。欧洲名著经典人物他都能讲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这样的父亲引导,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与外界衔接极少的学校大院儿,读西方文学的书长大,这就是父亲为我营造的自由世界的底色。所以脱离他的羽翼走出学校大院儿后,职场异常顺利,越来越自在。来到美国后,虽然语言零起点开始,但伸展自如,几乎无痕迹融入。

这一切完全得益于父亲陪伴下有系统的自由阅读。是的,父亲陪伴下... ... 然而现在想来,好父亲的形象其实是母亲协助建立的,很多事情都是通过母亲和父亲的同事、校友、朋友得知。可见,好父亲孩子评,但最终还是要周边的环境一起来成就。所以我也会很注意在孩子面前维护父亲的形象,这可以带给孩子极大的安全感。

我在美国接触的父亲们也是这样。这些美国的父亲有白人,有墨裔,还有日裔,韩裔,除了我家,最新的是一位来美20多年的华裔爸爸,也全部都是亲自陪伴,如果不是爸爸亲自陪伴,那身边一定有如父亲般的教练在适当地弥补这一缺位。

女人再强大,父亲的角色也无法替代。无论双亲还是单亲,我身边好几年相处下来,所有的美国家长们都不曾对孩子们的爱缺位,家庭第一位,孩子第一位。我认识的美国父亲有序,有系统,很安定,也很安静。

记得我的孩子去年第一次参加攀岩比赛区域赛时,并不了解比赛规则,比赛快结束时,自己觉得很糟糕就泪眼汪汪。孩子没有被捶打过很娇弱,而同样第一次陪伴参赛的我也完全无法给出准确的建议。此时是队里一位墨裔父亲看到我的焦虑主动迎接出场的女儿,给予她技术性开导,教会我看比赛评分规则。这种准确的帮助显然要比,“没关系,还有下次,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这种泛泛的安慰要来的具体有效。那一阵子还有几件事情,促使我开始学习这个项目。

队里请了资深家长杰来教授我做belayer。杰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老大已经上大学,老二老三是我们队里的师姐。是有着30几年攀岩经验的户外攀岩者,每周都会带孩子去户外攀岩,每次训练一定会在位,很少说话一直很酷,我每次也就是打个招呼。但当他接触自己熟知的领域,开始教我时,生平第一次领略到来自一位父亲,一个男人的高效率的知识传授:首先,情绪平和恰到好处;其次,传授的语言简单明了,半句废话没有,容易记忆。第三,示范动作精准到位,一学就会;第四,带你反复操练,直到完全掌握。那些术语对我来说全是陌生领域的英文生词,动作其实也不得要领,但他可以精准解读我的困惑,对之前几乎没有交流的外语者也能传授到位。带学习者很自然融入,这在过去的学习经验中是绝无仅有的。在他的高效传授下,我顺利取得了场内Tope rope belayer的资格。

今年他又辅导我们一家人取得了所有关于攀岩的场内资格证。我们一家人也是不同水准,不同起点,尤其孩子们的爸爸在我们的带动下刚刚才开始接触这个项目,还有些抵触。杰就相当于带孩子们的爸爸入门儿,华人爸爸本身自学能力强,自己之前有过预习,杰传授又很高效,双方一配合,即演绎出一段教科书版本的传授模版,效果相当理想。

杰如今已经成为我们一家人的良师益友,相处中更多的细节让我们观察到美国父亲与子女的相处方式。生活中需要这种模版,为人之父也是要学习的。我们家的父亲在与杰的相处中也感触良多,也亲自感受到有效的子女沟通一定是以长期共同经历为前提,精准建议。所以现在无论孩子们玩儿哪个项目,都会亲自下场陪伴,沟通也更加效率温和。

还有就是日裔爸爸。我看到的一代日裔父亲在美国的融入一点不比华裔爸爸轻松,甚至更加艰难。但他们的对于子女的陪伴和社会活动的参与要完胜华裔父亲。我认识的几位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全部成为该项目的专业评委,半个教练。可见平时的付出与卓有成效的系统性陪伴。之所以说是系统性陪伴,是他们有规划,并且在系统内制定计划来练习,而不是泛泛的出现在训练现场。他们对比赛规则的尊重与学习程度甚至要超过美国本土的爸爸,而且同族裔的互动非常积极。

在这种夹击下,即便孩子是高手,华裔的孩子爸爸对整个项目的参与就相对表面化。直接后果就是孩子会受认可,但整个族裔在该项目的表现影响力有限。

韩裔爸爸也一样。我认识的韩裔爸爸有出生自南美和美国本土的,在介入项目后都通过大量的服务和付出,在所在地区的组织中奠定了领导力,成为大家的依靠。

在美国,通常有两种方式广泛得到大家的认可,并产生影响力:

第一,财力认可,即通过捐款取得机会。如非专业学术机构,大部分门槛儿都是无条件开放,所有的机构全部接受捐款。所以拿着荷包进入任何领域都相对容易。但在取得机会后能否得到认可,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能否产生影响力完全是另一个话题。好奇可以作敲门砖,财力可以装点虚荣的门面,但能否务实把握机会运作一番有格局的事业则需要大智慧大格局,也需要处心积虑的计划和完成,否则也就是沙漠中的一粒沙,浪费时间精力财力。

第二,依靠专业实力奠定扎实的影响力。这种实力依靠大量的付出与努力,逐日精进,没有捷径可走,也最为人尊重,包括团队服务与社区服务。这是美国社会人文的基石,也是大部分正常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与目标。相对来说要有机和天然。

我在美国结识的各种族裔的父亲们从事各种行业,通过和他们共处完整赛季,感受到他们在陪伴子女时在传授作为社会人最务实的生存技巧,协助孩子们建立与社会的连接并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树立个性与自我、找寻最佳的自己,同时做到了为人之父最天然的有机情感释放。

在这些在美国的家长身上真正看到为人之父,是孩子赋予的一份荣耀,是孩子母亲的信任与寄托,真正是孩子头上的一片天。没有成为母亲的女人不完整,没有养育过子女的男人就完整了吗?好女人是那个协助自己的男人成为称职的父亲,真正男人的女人;而好男人好父亲则是撑起一家人“美丽人生”的那个人。不是一两家,而是所有的人家

6/19/2022, 书于父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早安!谢谢,要多做,不止多看,永远都是实践出真知。和扎根100年,几百年的民族相比,根基浅,更加要勤奋。这几天隔离刚好可以写写。过阵子还可以写在美国看到的日本爸爸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对美国爸爸对孩子言传身教写的很具体,

受益良多,收藏了。谢谢。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head00' 的评论 : 很乐意,华裔爸爸们加油!父亲节快乐^_^华裔爸爸还是很顾家的,有些需要时间。顺问,您指的是哪些项目,怎样参与,参与到什么程度,能不能做到对不同种族,不同水准的孩子和家庭无差别带入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华裔的孩子爸爸对整个项目的参与就相对表面化". 我看到的华裔的孩子爸爸们对孩子们的参与总的来说更多。可能在这种不熟悉的项目差, 但其他并不差。父亲节, 对人宽容一点吧。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男人和父亲的角色到位,他们的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从未在生活中有缺失或缺位。生活是第一位的。这在运转良好的社区很普遍,构成了良好的社区环境与氛围。其实在中美两国都有,但在中国更显稀有,不具有普遍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妹妹的观察至少在一方面说明了美国男子为何敢于为妇孺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因为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不仅仅有母亲,还有父亲。我的朋友有一对上中学的儿子,有时她会秀给我看儿子们的各种课外活动照片,她在讲解过程中不断介绍照片中也在陪儿女参加活动的各个膀大腰圆的美国父亲,原来他们并不是全职父亲,而多是不同公司,甚至有很有名气公司的owner或CEO等负责人。美国父亲对儿女成长的参与比中国父亲多太多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呢,尤其是女孩儿,无论年龄几何,每一个肆意飞扬海阔天空的女儿背后都有一个宠溺尽责的好父亲呢。比如菲儿姐姐,晓青姐姐,比如我,还有许多城里的才女姐姐们~ 男孩儿则因父亲,在未来生活与职场中更显担当和责任,更加安定。许多不健康的生命背后似乎都有缺失的父爱可追溯,这也造成方方面面的隐患。我看到的美国父母无论双亲单亲,无论爸爸妈妈是否在一起,都十分理性地尽力为子女共同给予着完整的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父亲的角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父亲节快乐!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美国父亲们有序,有系统,很安定,也很安静,从未看到过他们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有过任何一丝不快与不耐烦。

记得我的孩子去年第一次参加攀岩比赛区域赛时,并不了解比赛规则,比赛快结束时,自己觉得很糟糕就泪眼汪汪很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