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学英语(多语习得)

(2018-09-13 10:20:02) 下一个

昨天在OC攀岩馆有位妈妈过来搭话。这家攀岩馆是极限运动年轻人的聚集地,因为孩子们的岩馆在改装,这两次在这里临时训练。之前去的时候,我和孩子们用中文,被她听见。昨天再次见到的时候,她似乎在等我出现,迫不及待过来搭话。

和我讲英文的迫切不一样,她迫不及待和我倾吐中文,她的迫切超过我的迫切,所以我就津津有味儿听她说了一个多小时。她的语言学习经历应该能为大家带来很好的启示,故而开篇就来讲述她的经历。

1.她母亲是马来西亚华二代,父亲是新加坡华三代,家里说中文,初中为止中英双语教育,后有在上海进修的经历,得益于李光耀的前瞻性,新加坡国立教育用中文简体,她的中文听说读写表达非常流畅。这段经历,看得出她接触过的语言按照熟练度是,英文、中文、适量马来语。

2.大学毕业后,在泰国越南都有短暂停留的经历,能够分辨泰语和越南话,并通少量口语。

3.有派驻墨西哥的工作经历,所以略通西班牙语。

4.后长期在中东、迪拜约旦等地生活,期间与来自美国的先生结婚生子定居中东。小孩子接受阿拉伯语和法语教育。在这里她与家里的工人用阿拉伯语沟通。孩子们通阿拉伯语、法语、英语。

5、目前经SF, 定居在OC。孩子们入读中文沉浸式学校。

她的工作是Marketing,她的职场是真正国际化的,视觉非常开阔,这大概也是新加坡特色。最近几年因为照顾孩子和家庭,只能选择间断性的兼职工作。她陈述的时候,国家地区人文地理、思维切换非常流畅,能感受到各种文化交织提炼下蓄势待发的职场女性特有的历练。

我们都是“不安分”的主妇,我们也谈料理,谈迪拜上海的现代化谈新加坡的会展中心乌节路牛车水唐人街香辣蟹,谈英国BBC的纪录片,谈最近在上海洛杉矶的面试和工作,彼此能感受以全新面貌回归职场的渴望。

这种交流正是许多语言习得者希望达到的文化沟通。语言的最终目的是内容,以任何方式实现内容沟通的人才是真正的语言应用高手。从这个角度讲,语言交流的精髓在于内容,“内容为王”也体现了语言应用学的价值。通常意义说的“懂”什么语,顶多是个敲门砖。

... ...

记得之前写过关于成人学校和社区大学学习ESL的经历。上学对于移民初期无头绪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不过,语言终归是要应用的,所以这一篇来写写语言的应用篇。

对于曾经经历过自己很满意的职场生活,并且对职场生活仍有向往的职业主妇来讲,重要的并非相夫教子,或者生活无忧,而是如何保证自己的活跃状态,如何认定自我的价值。我从未怀疑自己会有更好的职场前程创造更大的价值,为此从未停止做各种准备。

即便强调独立个体,人生阶段划分,但没有任何经历是独立存在的,所有的能力和能量值都在如人体机能一样相辅相成。

做为零起点英语学习者(我本人已经无需强调这一点,鼓励新手还是要强调),盲目是必经过程。如果不想就此在家务中沉寂(事实上,在美国做称职的家庭主妇,难度一点不比职场女性低,只会更胜一筹),就必须要想办法激活自己。

在经过最初磨耳朵的阶段之后,我的听力和理解力进步都很大。

除了在学校,所有的美国人都不是“友好”的沟通对象。并非他们不友好,而是人家很自然将你共同体了,无差别对待对于对方来说是理所当然的。多语种学习者有个共性,即便听不懂,但理解力和表达能力很强。这对精准单一语种习得是一种障碍,对于应用则会产生加速度。

我现在的阶段是要精准表达,精准就要读和写,所以要屏蔽思维的过于活跃,专注单一语种,这注定就要吃些苦头。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和摸索,未来一段时间职业方向也比较明确,所以这学期较以往精准周密学习计划逐渐进入可行阶段。

Point 1:初学者不适宜做这种计划。初学者就要像推土机一样往前推,要多看,多听,不要给自己设限。无所畏惧逮到机会就说,谁都不需要认识,只认识对方会说英语就够了。对于初学者来说,所谓系统和选择都是浪费时间,无论通过什么方法,只要保证用时用量,慢慢转换为英文思维。进入某个阶段,要减少中文的使用时间。

Point 2:在学校的选择上,成人学校学习生活技能比社区大学要实惠,社区大学对于学术帮助要更直接。老美教会有非常好的学习资源,建议去新教教会体会。美国是基督教建国的国家,没有接触过《圣经》,教会生活,理解美国精神总是会有些差强人意。反过来这些经历会非常有助于理解美国社会。接触过这种生活,一只脚踏进教会不代表成为基督徒,成为基督徒是个人的选择,真正的基督徒是值得尊敬的。

Point 3:如果不能上学,就要跟进孩子们上学的节奏自学。这对个人的自律和独立能力要求很高。孩子的节奏是一定要自己跟进的,不要想着交给什么辅导班。

Point 4:搜索一切机会去工作,包括义工。

有了这些经历之后,自己会有许多自信,基本上用不着任何人,自己就会对自己有个判断,做周密的计划。

我过去的计划中有实现的,有没有完成的,有快也有慢,但无论如何没有放弃过自己。这学期不打算跟学校的节奏走,要跟着自己的工作计划走。所以,首先把和自己未来职场有关系的专业术语和专业书籍,还有应用视频调了出来。此时,过去反复记忆也记不住的词汇就变得鲜活。

有了方向,用时也就更加精准。

(未完待续)

9/13/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英语,也是学无止境的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交流要贯穿在各种学习阶段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人在美国就要走出去,去工作去教会去做义工到处都可以~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谢谢,很好的建议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和看电视。找人交流缺乏条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和人交流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好文。成人学外语还可以多写,这对单词、语法、口语的准确快速记忆都很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