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美莫过回笼觉(女人私房话)

(2017-03-17 11:47:10) 下一个

上一篇:《解释是件浪费时间的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9234.html

 

女人生命管理系列

最美莫过回笼觉(女人私房话)

Yan,今天把家里的被子拿到外面大太阳底下晒,然后舒舒服服睡了个回笼觉。有一次你问,你的时间那么紧张,不需要放空自己的时间吗?当然要啦,对我来说写作的时间是放空,跑步的时间也是放空,有限的独处时间就是放空。不过最奢侈的放空莫过于偶尔为之的回笼觉。你知道,捧着被太阳晒过香甜的被子,情不自禁会有一种幸福感。女人的幸福感,不仅来自家庭的安宁,男人的亲密,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来自岁月和自然的宠爱。《30+女人的生命管理》系列里加一篇回笼觉算是中场休息吧,回笼觉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一种香甜的回味~

》》》》》》

如果不是生了一场不期而遇的病,可能我对回笼觉的认识还不会这么深刻。

小时候,我圈养在家属院儿里,属于典型的缺少运动身体虚弱的那种孩子,所以很贪睡。住宿舍的时候也是出了名的睡眠好,因此还有些同学聚会时常被念叨的典故。

但这种好睡,在生完第一个孩子坐月子开始就被打破了。宝贝出生第一宿,不用任何人说,自己都会很自觉地给自己上纲上线,掐着点儿两个小时喂一次奶,根本就顾不上自己睡觉。但哺乳完毕就会瞬间睡着,所以生活一直很规律,也一直恪守着效率。所以,讲真,生完两个孩子之后反而觉得自己的体能比先前要棒棒搭。

只是最近生病,晚上醒的不是时候,睡也不是不睡也不是的左右为难一会儿,最后才意识到这就是传说中的失眠,然后从牙缝里挤出四个字“力不从心”。于是也会略微恐慌,这会不会就是“力不从心”的开始?

回笼觉的定义:

即一天的主要睡眠时间结束后,在短时间内继续进行的睡眠。回笼觉区别于间休或者午觉,整体上属于一天当中最主要睡眠的一部分。

我属于农民型生物钟,学名原生态睡眠模式,属于典型的早睡早起,一觉睡到大天亮型。晚上睡不好,白天要强打精神,对我来说效率就很勉强。这学期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不可以没效率,所以生病期间除了保持日常的运转,做了一次生物钟的调整:送完孩子回来立即再睡个回笼觉!

回笼觉的属性:

不得不说,回笼觉是个奢侈品。一般的人效率最好的时间都集中在上午,我的黄金时间是清晨和早上。所以一般不会上午睡觉。但自从送完孩子就回家睡觉,我发现有很多程序可以省略掉。

比如,打理自己外形的时间就省掉了,反正回来还要再补一觉,醒了再打理也来得及。

再比如早餐,给家人准备好后自己也暂时省略掉,回笼后再吃好了。

也多了一些盼头儿,早上和家人的一个小时,把小恶魔们送到学校就可以赶紧回家窝一会儿了,被窝儿里的模型和味道还在呢... ...

所以虽然人在生病,但能在一天最黄金的时间睡大觉,就不自觉又踹了一下自己富婆的心!

回笼觉的执行方式:

回到家定好闹钟,懒散地钻进被窝儿迷迷糊糊的就可以睡了。这一觉不用担心做早餐,不用担心被孩子们吵醒,不用担心早上起来的一系列事务,也不用担心午餐和晚餐,反正只要不耽误自己当天的固定行程就好。这一觉往往睡得格外放松,格外无忧无虑,格外的放松。

最佳回笼觉模式:

切记,回笼觉的时候不要妈妈,也不需要宝宝不要玩偶在身边,更要远离男人女人的世俗,一定要清空自己独自来完成。一定要达到如入无人之境,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境界中才能体会最佳回笼觉。对了,时而,回笼觉也是修行!

对于我来说,这种无忧无虑有时间长可达一两个小时,短的时候五分钟二十分钟也尚可。通常都会醒在闹钟前面,这就更让人满足啦。你想啊,在闹钟响起之前的那段时间就是自己赚出来的时间啊。抿一抿嘴,对自己笑一笑,回笼醒来之后,这一天才算正式开始呢。

虚弱会让人胡思乱想,虚弱会让人情感丰富,虚弱会让人遇见人间冷暖,虚弱也会让人感激每一份能量的存储。回笼觉带来的能量就好比手机最后1%的电量,持久而强劲,能量在一格一格儿地注入生机自己都会有所感知。

那种放松和能量的补足带来的心满意足也就只有回笼觉能做到了。人需要时而的懒散和机体的放松,这种效果不是运动和度假能带来的。如果说度假属于大修大保养,运动属于精细的机体打蜡保养,回笼觉就属于日常维护。想想琴弓和机器不是也需要时而放松和松懈维护吗?

人是会变的,坦然面对这种变化和接受变化也是美德。

为了健康时节也能够名正言顺心安理得地睡个安稳的回笼觉,在距离康复5%之际写下这样一篇香甜的“回笼觉”饲养自己真是有点小矫情,哈~

那又怎么样,反正自己的自能量补足就好啦!

尤其开心书于阳光灿烂的洛杉矶

9/29/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回笼觉的时间,换了一个季节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顶一个!!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