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坚持到自然天成,答案在未来(女性私房话)

(2017-02-27 16:51:03) 下一个

上一篇:《爱情是自己的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2/30334.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坚持到自然天成,答案在未来(女性私房话)

Yan,坚持到自然天成,答案在未来,就好像我们现在看见的许多自然天成,细节都在过去一样。

Yan,我明白你的徘徊,很心疼。一方面也很高兴,你在从别人眼中的你变成真正的你。徘徊是成长的必然,纠结迟早会带来贤明的决定。事实上,这都是假设的过程,对于你来说,做任何决定,都会带来最优的改变。决定时要考虑的是,能否让你轻松愉快地完成,决定后要保持自己的活跃。前面有两篇文章都谈到这个问题,要打破自己的局限,让自己在确定的信息里存活。(人们说吃饭睡觉最轻松愉快,那本身不是活跃状的生态,只是辅助性质的生态,没有参考价值)

我最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写那么多文章能赚多少钱?你怎样把你的文章转换为钱?似乎,有钱人写文章会说是自己高大上的爱好,报社或者出版社的人写文章是为了生计,做学问的人写文章是为了求证,文青写文章是为了远方,而我这气势如虹,文脉流畅的文章一定会有很实际的利益支撑才现实。难道我这样的普通女人,如果不冠以什么名堂,不能因此获得收益,所做的一切就是无用功?经过一年、两百多篇、几十万字的基础练习,我梳理自己的思路,生命渐入佳境。如今触笔成篇的文章,是自然天成,由此获得的收益会是什么,答案在未来。唯一确定的信息是,每次指尖触碰电脑,我都很幸福。因此,感激给我这份天赋的父母,感激刺激我灵感的所有人,包括当下的你。

这种自然天成背后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付出,由此带来的是灵魂的安宁,我非常享受这种状态,能感受到自己已经触碰到某个阶段的黄金期。这种触觉不是财务带来的安安定,而是个体实现各方面平衡、信息更新、身体机能更新的良性运转带来的舒畅。这是在从事公益活动和慢跑这项运动之后带来的全新体验。

在时而不需要工作,或者找不到工作的的情况下,我通过文字保证思维的活跃,把自己一系列的思考串联起来,带给我这些刺激的是大量的观察和工作实务。做为妻子和母亲,我要保证自己有能力,在家庭经济出现不平衡的时候,通过自己存续的工作状态让家庭经济维持平衡,要让我的男人需要帮衬的时候给他可靠的支持。婚姻里,维持收支平衡,是夫妻双方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每个人都有疲惫的时候,可靠的婚姻伴侣会让对方可进可退。这社会很现实,再质优的个体,进一步退一步之间面对的可以是海阔天空,也可能是悬崖峭壁。所以在不违背意愿的前提下实现自我价值,并且能让情感、婚姻、子女,乃至所面对的各项事务平衡是比财务自由和健康自由更加现实和高尚的理想。只有这个目标实现了,一个人才会感受到由此带来的轻松和欢畅。

有些自由是自然天成的,就像有些坚持一样。在陌生的环境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自己会怎样,只是看到了什么就不计收益去做,果然,在美国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通过一系列的坚持,几年后的今天,我可以供得起自己所学的课程,有一份用兼职就可以谋生的生计,起步一份贯串自己理想的小事业,足以滋养自己的爱好,有一份在任何环境都可以起死回生从头再来的勇气。

所以,Yan,你尽管去做,尽量向外扩张,不要想太多。对外扩张反而有助于原有生态的安定和平衡。

人们为了适应狭小的生存空间,给自己各种局限,那只是为了眼前的生存。想想,在一个空间内生存良好的状态物是什么。一种是叫做主流的活跃物,它可能是创造者,也可能仅因存续时间长而成为主流,它主导和控制着空间的流向。还有一种是被主流带动的没有自我意志的物体,俗称随波逐流。主流活跃物和没有自我意志的物体很容易互转互相影响。还有一种活跃物,因为运行速度或快或慢,与主流的节奏不一致。或者自己脱离主流成为新宇宙的创造者,亦或幻灭在这一空间。这都是运行发展之必然。

活着的人觉得不舒服大致就是节奏出了问题。这时无非就三种选择:1、成为主流;2、随波逐流;3、创造新的生存空间。这三种生存状态没有孰优孰劣,每一种坚持,都会有自然天成的结果。

你有提到过“变”。“变”这个词,做为人的生态描述,可以是贬义词,也可以是褒义词。

我们举例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有一阵子我有机会时常去北京香山脚下植物园玩儿,那里有曹雪芹的故居。在冬季的北京,那么偏僻的角落,有人能写出那么繁华的家族兴衰,那样一部著作,是难以想象的。我现在想当时曹雪芹的处境,一定是几近走投无路只能把所有的心思全都倾注在这样一部作品了。他已经没什么可玩儿可贪恋的了,也没什么可以选择。很多人的局限是因为不够勤奋,而他的局限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那么,他是不是除了写下这样一部著作,没有机会打破自己?

你知道,曹雪芹生活在18C初到中期。在他陷入巨大沉沦的时候,当时的欧洲已经完成了文艺复兴,做足进入工业文明社会的准备。大家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他却没有勇气去寻找天涯。他打破不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带给他的局限。

他都没打破我能看到的局限,让我拿出大量的时间去研读那些东西,于我来说就显得浪费时间。我就算读《孔子》都不愿意读《红楼梦》,孔子是头,曹雪芹是尾,知道开头就好,何必在意结尾。掰着脚趾头想都知道,在没有形成良性运转的体系内,结尾多半是沉重的附庸,而不是良性升级。

互联网的出现是巨大的生存革命。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几乎可以触碰到自己希望的所有资源。互联网已经帮人们打开信息通道,你能想到的生存模式,人际相处模式,这世界上全都有,这世界的多元是需要你穷尽想象的。你还有必要执着单一的需求吗?你看,所有的局限都是你自己贪恋狭小的生存空间心甘情愿的沉沦吧。

我特别感谢父亲。长这么大,父亲都不曾对我的学业有要求,唯要求读师范,还被我逃掉了。父亲一定特别欣慰三十多岁的女儿满意自己的人生。这是许多当时看起来出色的学生们达不到的生命状态。在养育我的过程中,父亲给了我能与天地对话的空间,给了我与世隔绝独立自由的世界,他给母亲和我讲书,讲世界各地的故事。我总能看见父亲在看书,他放下的书时常会被我随手拿起。

父亲年轻时郎朗的笑声,幽默的表达,热情的工作状态滋养了母亲三十多岁的年华,他们之间的默契也带给我最好的教育。这些一直都是存储在我记忆的最好的三十多岁的生命模式。

所以Yan,三十多岁的我们不好再贪恋父母的羽翼了,要找到自己的世界,成为未来三十多岁的人可以参考的生命模式。Yan,你是母亲,要为你的孩子推开一扇扇世界的门。Yan,你是女人,你知道吗?身边的男人会因为你的存在感受不一样的气息。我们虽然还生活在男权时代,出生也有不平等,但你知道,女人的欲望是改变生存环境的初始。它可能会很麻烦,却会带动真切的未来。女人可以营造“加油站”,也可以建筑“角斗场”。

你要找到一种舒服的状态,不惧怕打破自己的局限,无所谓别人的议论。你要考虑你能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为此要做哪些改变。比如,你进入一家新的公司,最先做的是什么?要把公司的结构分类搞清楚,然后找到的定位,考虑在这样一个结构定位的公司,你的存在会为业务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是把任何环境变成娱乐场,营造良性生态环境的奥秘。

最近我也刚得到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事先说好每周只坐班4个小时,事情处理完就可以。第二个星期上班,老板就直接问我可不可以做全职,她愿意给我时间上最大的方便,愿意支持我在公司内开发自己的项目。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那4个小时之外,根据老板的提示做了很多行业信息搜索,用咱们在一起时的工作经验整理出一份简单的报告,第二次上班的时候提出了不止一项可行性方案。她是个很传奇的人,一听就明白信息价值,她感受我的诚意,自然就把自己的信息库打开共享了。这份工作是特别不经意间获得的,而去年因为考虑投资,我已经对这个行业做了一些实务调查。你知道,真的,没有一次偶遇是“偶遇”。

当你有改变的欲望,无需安奈自己,尽管释放自己去尝试。局限内的彷徨,在局外时常都不是问题。所有的局限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障眼法。再抛一句话给你洗脑:最高端的自由是自律带来的平衡。这句话看似和今天的主题矛盾,但也是本系列的主题。

Yan,期待遇见喜乐的你!这几篇还是需要琢磨的,下一篇来点轻松的,比如,肌肤之亲什么的。哈~

2/27/2017  尤其开心于图书馆

 

Yan的回复:

姐姐,每次看到你的文章总让我思忖良多,这几篇文章我经常拿出来细读,每次似乎都有不同体会。

我身体有个朋友,是前同事,接触并不算多,但总能够看到她发的朋友圈。她喜欢旅游,一年会出行好几次,后来爱上写游记,还专门弄了个公众号;再后来喜欢射箭,有空就去练习;与此同时,又开始打造银饰……感觉她的生活从不乏味,总有变化和精彩的事情!

说心里话,我羡慕这样的生活,讨厌一成不变,但却不知怎么过成那样!

我在去年家里经历不幸,最难过的那段时间,看到朋友圈中各种精彩的时候,也曾感叹:别人都有诗和远方,而我都是眼前的苟且!

其实,现在的我已经变得强大多了。只是有时还不能理清理想与现实!憧憬着自己内心构建的美好未来,但又苦于找不到眼下通往美好的路!

不过你今天提醒我了,不要局限,想到就做,也许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内心渴望的美好就真的出现了!我理解对吗?谢谢你,姐姐!真心的!

Yan 2/28 于北京 晨

 

下一篇:放松比发泄高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16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您说的理由似乎说明,这部作品无需过多留恋。
如果是文学创作需要学习文字应用,分析历史,okay,可以读读。毕竟有作者写实的部分,可以透过作品看那个时代。

但,这世界很现实的,地球一直在转动,可以有远方,但不可以活在过往的梦境里。为了当下和未来,每天已经目不暇接,用时间去感受过往变迁,浪费时间!

中文的艺术,文化,没能带动社会进步,就是做文学梦的人都在“如梦”境界,糊里糊涂,自己不享受,做梦又做不出什么高级的境界。你在“如梦”的时候,欧洲文明已经完成文艺复兴,做好进入工业社会的准备了,上面写得很清楚。

当下也一样,这会儿忙着写二奶三奶婚外恋虐恋穿越的时候,文明国家和日本,已经把人性能表现的全都体会的差不多了。

人与人之间的碰撞,在人与自然之间的碰撞面前几乎微不足道。生理日常所需,全都是自然赋予的,而不应该是人和人勾心斗角换来的,这才是本质。文明的进程,人和人的关系建设脱离了自然,就会变得扭曲。所以,基建,教育,科技,艺术,工业,建筑... ...在《红楼梦》里都没能得到突破。是那个时代的写照,可以作为沉溺勾心斗角的人必读书目,一定也会产生大量抑郁症前兆。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写尽人间沧桑变迁,点名人生如梦之真谛!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理由呢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梦值得一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