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时只道是寻常---纪念李文亮医生

(2021-02-09 16:16:37) 下一个

看到这幅图片,眼泪又滑过了眼眶。

李医生是2012年12月30日知道新冠病毒并在班级群里发言的,可他是2012年12月21日在微博里写下这句话的,这是能预见未来吗?

我们真的联系不到你了,一年后在这慌乱的世界上,好像人们不再喜欢指责而是更喜欢感恩了。谢谢你李医生,这么潇洒地到来和离去。

旧文重贴,写于2020年清明:

再微小的声音也有被听到的可能,不是因为声音很大,而是因为一呼百应。

时间悄悄地过了两个月,过了清明。“悄悄地”是对于不能纪念的那个人而言,对于这个世界,那可是轰轰烈烈的两个月。

如果说李医生第一次的吹哨是偶然,第二次的呐喊却是纯属故意。李医生举着自己的身份证让人拍照为证,愿意收下区区十万块钱接受采访,为的就是有机会向世人说出这一句话:

“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那时带着呼吸机的他一定想到过死亡,而且知道有些事情不做,有些话不说就来不及了。

202026日,当纪念像潮水一样拍击岩石棱立的海岸,自媒体上却是销声匿迹了,因为文章全都发不出来。李医生是那么真实,真实得就像昔日的同学,邻家的老弟。李医生是那么普通,普通的就像身边的你我。但李医生又是那么有勇气,用生命换一次呐喊的机会:

“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调查(较慢),查办(较低),封功(较奇怪)。将心比心,如果我上山被老虎咬死了,我是愿意被封为英雄,还是让周围人知道此处有危险?如果周围人不能因此知道危险的所在,那我的死又有什么意义呢?!

两个月了,散了吧,散了吧,有无数理由可以散去了。忽然想起鲁迅在《且介亭杂文》里的一句:“但因为也不一哄而散,后来成为中坚。”

生命就像海边的沙石,一波又一波的海水慢慢地把一切都冲刷过去,寂静得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但我分明听到远去又清晰的声音,让我们去接力:

“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