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对儿女的爱与对待方式的思考

(2018-02-28 08:30:27) 下一个

写于 4/23/2012

我那令人骄傲的女儿在我的电脑盖上留下一句话:

I’d rather you hate me for who I am, than love me for who I am not. (by Jade Crost)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我很虚心地阅读了一本写preteen的书:How to love your porcupine
然后很认真地按书上讲的写了个love note放女儿屋里,基本内容就是:I love you no matter what.女儿若干天没有任何反应,很沉得住气的说.今天发现我的笔记本电脑盖上的这句话,还是用橡皮写,只有我能看见,几次后就磨掉了,不过足够我记住了。

邯郸学步,东施效颦,西来中用?不好使。

但真正让我想了很多的是她后来给我看她的IPOD里的这句话:

Love is like a battle; you either win victoriously, or land on the ground wounded. (by anonymous )

女儿在一天天长大和思索人生,但我们做父母的何尝不是。爱真的是一场战争么?至少父母和孩子之间不是吧。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父母会选择land on the ground wounded,因为我们希望他们赢。还是因为那本How to hug your porpucine书里说的: preteen就象没有茧而正在变形的幼虫,极其容易受伤,父母该做的只是let it be。任何强烈的修正措施(通常是来自父母的),只会伤害幼虫的变型过程,使它变型不能尽善尽美。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赢了,他们就输了。所以,我企图去输,企图变得弱势。但这不也证明了上面这句话有道理吗?或者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成功的父母,你的成功,只是land on the ground wounded.   就像那本著名的书:The giving tree里描述的,孩子把树砍了做成船去远航,and the kid is happy, and the tree is happy, but not really… 

父母真的拥有自己的孩子吗?身体是从父母而来,but not really,父母只是传递了祖先的基因。而灵魂,孩子有自己的灵魂,自己的思考,感受,追求,喜好。这些会受到父母的影响,但父母并不拥有孩子的灵魂。所以父母是我们的恩人,他们带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把我们养大,尽他们的心给我们最好,在父母的老年,我们应该报答。
 
但是为什么有那多成年人,那么多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不好?问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总觉得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双赢,而且我们觉得给予真正的爱就应该双赢。为了美好的双赢目标,再来看看,父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吗,有并能给予孩子真正的爱吗?
 
从技术上讲:爱是理解,包容,忍耐,关注,给其所需,而不是给自己想给。
 
从非技术上讲:爱是一种能量,和所有的能量一样,它有其来源。问题是,我们父母自己是这种爱的来源吗?我们父母自己能给予足够的爱吗?
 
and at this point, we are turning to religio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ee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画的工程师' 的评论 : 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是双赢。
画画的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做父母的好好思考。
eee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北方' 的评论 : If you don't mind my reply in 2 years, Thank you!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