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贴个欢乐的,我家娃的数学竞赛经历

(2015-12-04 18:52:55) 下一个

2015年2月26日

首先,非常不谦虚地声明一下,我家7年级娃的数学真的很差。

差到什么地步?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她娘我经常捶胸顿足忍住不能笑出声,怕伤害人家肉小的心灵。不怪可怜的孩子,她们学校因为cut funding,有一年多没数学老师。可是,这么个娃从六年级开始经常被拉到数学竞赛还频频得奖,靠的就是一个字: 蒙!

第一炮打响是在一个叫Mathletics的市里比赛。比赛结束主持人开始宣布名次,娃嗖地就跑到主席台前面去了。我心里纳闷,她怎么知道自己就能得奖?果然,第三名,没有娃,第二名,没有娃,第一名,是一个和我家娃重名的,等下,娃已经上去了,拿着个大三角型的奖杯,一脸的guilty。这种表情绝对逃不过当妈的眼睛。等到好不容易和各方人士寒暄完毕,我悄悄问她:“怎么回事?” 娃悄悄回应:“车里告诉你。”  到了车里,我们终于听明白了,也快把腮帮子笑疼啦。

原来这是第一年有这个比赛,电脑软件上有一个BUG, 3部分,每份100分。但是,但是,哪部分如果你全对了,就不能go back,如果你有一个以上的错题,可以go back。 每部分一共可以 go back两次。但是,但是,每次go back分数可是累加的。这就是为啥满分300的考试娃考了800多。我问她这是允许的吗?娃很确定地说,考试前有人给他们讲这个BUG, 还提示可以用strategy, 可是没人好好听啊。喔,我问那你为啥还feel guilty? 娃给了个更guilty的表情。她爸倒是觉得孩子真不容易,每次还得故意留个错的(因为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有错),还得想着这是第几遍了,哈哈。

后来,就开始跟着math team南征北战啦。

娃在mathcounts第一年是打酱油,第二年是擦边球,差点晋级。进步蛮大的。但是,但是,您千万不能问:这进步是怎么来的?比如有一道题:一个圆有一内切正方形,正方形和圆之间还有四个小内切正方形,求这五个正方形的面积之和。我家娃作对了,可是她压根没学过几何啊。有两个高年级的天才男孩问她怎么做的,娃就是不说。好,我也好奇呀,怎么算这么快呢?娃如实奉告:拿尺子量的。偶的神啊,然后她想象着绘声绘色地模仿那两个男孩听到这个答案后气愤的表情。我看着她,怎么都觉得她本来是个学文科的料呢?

慢慢地,我觉得丫头被math team绑架了。这数学竞赛,就像敌人的轰炸机,是一轮接着一轮。

第一年AMC8,五题没时间答,蒙了答案,得了22分,进了5% national honor roll。我坚信她最后五题全蒙对了,因为前面20题如果只错3个的话,那对她也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 丫头坚持说,她那是educational guess。

昨天AMC10B,没吃早饭就跑了,而且他们还得跳过午饭时间开始考试,考的时间还不短。我在家看着一口没动的早饭,生气。回家来,一翻带的午饭(本来应该考完了吃的),居然一口没动。看着又累又饿的娃,我差点发脾气。

这时候,同学在微信上发言了:“人之一生,如负重担,如行远路,不可急躁。以不自由为常事,则无不足。心生奢望之际,则思穷困之时。能忍为长久之基,视怒为敌。只知胜而不知败者,必害其身。责人不如责己,不及胜于过之。”  我连让娃吃饭都做不到,悲愤难抑,就把这段话翻译成当妈的版本自励:“孩子长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急躁。以看到孩子的问题为常事,就没什么不满足的。心里奢望数学竞赛拿第一的时候,则想想当年生病差点退学。能忍耐才能和孩子保持长久的关系,视发怒为敌人。只有顺境没有逆境的孩子,必害了她。责备孩子不如责备自己,多说一句不如少说一句。”

对不起,跑题了。原来娃没吃午饭是因为考完后,math team一起吃饭, 大家忙着对答案。我马上表示:可以理解,不予鼓励。AMC10和AMC8不一样,AMC10 是做对一题6分,没做1.5分,做错0分。对于我家这个蒙神,是有警戒作用的。娃做了13题,错了3个,另猜了7题,错了3个,另5个空白。娃这回可是后悔蒙多了,应该全空白。我帮她算了一下,你看,你一题不蒙是86分,蒙了7题是91.5分。 咱蒙的恰到好处。娃甚感欣慰。

我深知咱家娃绝对不是数学天才,她能蒙到啥时候呢?只要她高兴,只要她吃饭,咱坚决支持她继续蒙下去。偶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