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妈妈的世界

小厨房,大世界。尽心尽力,努力生活。
正文

又到香椿季节

(2017-04-30 19:36:08) 下一个

进了四月,家里的香椿开始冒芽,随着气温的升高,长势喜人。

今年收的红油香椿特别多,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吃了几次,前者胆固醇高,后者寡淡了一些。想中和一下,来了个香椿鸡蛋趴豆腐。

香椿一把,开水过一下冲凉切碎。鸡蛋2个加盐打碎,拌入香椿。锅烧热,加一大勺油,倒入鸡蛋香椿液,用筷子搅散,快凝固时,加2块豆腐,用锅铲压碎,淋点酱油调味。

这个正好,有味道又没那么油腻。

最爱的还是香椿小鱼,得用嫩芽尖来做。

做法及多种香椿菜见旧帖,春吃香椿—享受春天的馈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010/201605/921695.html

 

今年特别要说的,是香椿酱。前几个星期,朋友分享说,夏天的老香椿叶子有用途了,可以做香椿酱。把我说得心动了,家里春天的嫩叶都吃不完,干嘛要等夏天呢。

马上采来一把香椿,开水过一下冲凉,挤干水分切碎,放进Blender,加熟油(我正好有炸过香椿小鱼的油)或橄榄油,盐(要偏咸一点),大蒜粉,打碎。

盖子打开的瞬间,浓烈的香味扑鼻而来。

赶紧煮了一把意面拌了拌,香!鲜美极了!比那个青酱高了不知几个档次。给朋友尝了一口,朋友说,剩下的你不要动了,给我打包带走!

一把香椿得了两瓶,明儿拌饭,拌豆腐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下次加点看看。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加上些松仁或核桃仁就是真正的青酱了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28' 的评论 : 香椿不带刺的呀!你确定是香椿吗?
lu2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靠着树林一边五六十米全部都是香椿,开始几年不认识,以为这些带刺的植物是用来保护院子安全的,因为长得特别快,觉得好讨厌,树杆已比较粗,也懒的砍,而且到窜小苗子,我们就跟那些小苗子做斗争,后来才知道是开爱的香椿树。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年份不够吧!我的那颗几年后才开始窜的。注意观察周围至5,6米开外。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是滴,这东西疯长,一不小心就够不着了。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推荐香椿酱,好吃又可以保存。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只是冰箱有限,冻不了多的。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你那里有地方种的话,我可以分一颗苗给你。或者寄一些给你,你付寄费哟。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香椿怎么没有蹿那么多苗,请指教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香椿收完该把树头砍掉,以免长太高了,这样可以有矮的更多分叉。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家也是香椿大丰收,做了第一顿香椿炒鸡蛋。还在想能做什么花样呢?你这个香椿酱主意8错,要山寨。同喜欢香椿鱼和香椿鸡蛋炒豆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香椿大丰收, 吃法也蛮多的。要是还吃不完,建议开水轻焯一下,装袋冻上,以后吃时和新鲜香椿叶没有两样。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好呀,黑羊妈妈,你家的好吃的太多啦!在这个季节,我总是忍不住要对同事们描述我们的香椿,没有人能想像出那个美味,结果就是大家一致认为我很不容易,很不幸,吃不到想吃的东西,嗨!有一次在素菜馆买到一瓶香椿酱,如获至宝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