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妈妈的世界

小厨房,大世界。尽心尽力,努力生活。
正文

学静观师傅做的素菜:神奇蒸茄子

(2019-01-22 20:45:38) 下一个

大吃货回家过节时,放了一集Chef’s Table给我看。妈,你会喜欢的!岂止是喜欢,太喜欢了!

这一集讲的是一位韩国的尼姑庵师傅静观做的斋饭,纽约的米其林餐厅也请她来做过中餐会。我太喜欢她的烹饪风格了,新鲜的食材,简单的调料,悦目的摆盘,朴实的味道(猜的),还有她那简约的生活。这些让我跃跃欲试,揣摩,尝试她做的菜。

蒸茄子是她在纽约午餐会推出的一道菜。长茄子切半,蒸熟,一半上面排着一粒粒红豆,一半上面散撒着碎辣椒。网上找来了这道菜的照片:

茄子跟红豆!从来就没想到过有这种搭配!那豆到底是硬的还是软的,甜的还是咸的呢?不得其解。

另一半的辣椒倒是可以试试,家里有泡椒,找来一个茄子,切开,蒸了,撒上切碎的泡椒。

Oooo, 好神奇!这淡泊绵软的蒸茄子,遇到有点刺激,有点爽脆的泡椒,立马生动起来,茄子的淡香,清甜呈现出来,平面上升到立体的感觉!

原来茄子可以这样吃!唔到这一点·,马上想到最近在Trader Joe's买的一款芥末,它们肯定配。

真的很配。我不是卖芥末,这款芥末实在太喜欢,抹面包,拌菜已经吃掉3瓶了。还有家附近菜店买的橄榄油泡蒜,也不错。

朋友做的鲜辣酱也被我用上了,这个也很配。

做法要点小记一下:

茄子要选嫩的中国茄子。

切开后水里加2大勺白醋,泡几分钟。据说这样处理后色泽鲜艳一些。

大火上蒸笼,皮朝下蒸5分钟,不要太烂,筷子能穿过就行。

取出来放凉,小刀顺着茄子轻划几刀,不要切断哦。这样更入味。

找你喜欢的酱啊小菜,抹上铺上试试吧!装盘时,也可切成一口大小的茄子断。

恰逢周末,做了一大盆到教会去献宝:

饭吃完,有人过来问:你那茄子上抹的啥啊?这么好吃!哈哈,不是我一个人欣赏这茄子!

其实,心里还是有点遗憾,就是老想着:那红豆到底是啥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口水直流啊!赞!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我也佩服你发那么多的好文!全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厨艺和帖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