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Lucy Liu 刘玉玲

(2024-09-07 18:57:41) 下一个

看最近不少博主在写心目中的好演员,也跟着凑个热闹。之所以有凑热闹的冲动也正好是因为最近看完了一部连续剧,其中一位女主角出色的表演打动到了我,让我认真花时间去了解了她,并急切地想介绍给还不熟悉她的朋友。她的名字是Lucy Liu, 中文名字刘玉玲,也许对很多华人观众还比较陌生。

我第一次知道Lucy Liu的名字,是刚刚出国后看到迪斯尼拍的动画片《花木兰》,和以往看过的国内的动画片相比,片子拍得幽默灵动,把一位替父从军的勇敢的木兰形象生动有趣地搬上大屏幕。我非常喜欢,当时看了好几遍。

木兰的长相不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柳叶眉,杏核眼,樱桃小口一点点”,而是细细的眼睛向上挑,嘴巴也有点大。后来看中文媒体介绍说动画片里的木兰是照着好莱坞一位当红的华裔女演员Lucy Liu的样子创作的。当时就想也许是因为西方人和中国人的审美观点不一样吧。

后来有一部片子叫《Charlie's Angels(霹雳娇娃)》非常火,一打开电视就看到这部片子,也是看了好几遍,不能说完全是我的菜,但里面长着一副华裔面孔的Lucy Liu和另外两名白人女演员并肩作战,机智勇敢,摸爬滚打,身手矫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跟身边的华人朋友提起这位华裔娇娃,他们心里也许和我一样为华裔演员能在好莱坞主流的影片里担当重要角色而高兴,但评语却都是同样的一句,“她长得一点都不漂亮,身材也不好。”

"You are pretty!"小男孩Tommy在第一次跟着妈妈看到眼前这位阿姨时就脱口而出。要知道孩子的话是发自内心的,毫无遮拦的。从那一刻起他心里就埋下了爱的种子,终于在18岁的时候向这位妈妈的闺蜜发起了主动攻击。

在这部连续剧《Why Women Kill(致命女人)》里,Lucy可真是彻彻底底地挥洒了一通美丽!她把一个住在豪宅里的社会名媛Simone的风情万种,和闺蜜的儿子偷情的过程表演得淋漓尽致。

这个不合常规的故事听起来有点乱伦,令人诅咒,却出人意料地被Lucy演绎出一个美好的结局。其中有很多幽默搞笑的情节,让人捧腹;又有很多至善的人性表现,令人感动到落泪。

Simone之所以同意了18岁男孩的追求是出于对老公同性恋出轨的报复。男孩对她的爱是真诚的,纯洁的,没有钱租房子,就把自己在餐馆打工用的货车的后备厢精心布置成他们的爱床;18岁成年刚能够自由支配父亲去世给他留下的信托金就花了1万元买了一个昂贵的胸针送给心爱的女人。后来在Simone一次次劝说他把胸针退掉,换成更有意义的东西,他用那笔钱把心爱女人的头像纹在了自己的大腿上。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因为她在他心中是完美的女神,正如他一次次重复的那句话,“You are pretty!"

但Lucy展现出的Simone的美丽不是来自于她与男孩有些疯狂的忘年恋,而是后来得知同性恋丈夫Carl得了艾滋病后对丈夫无条件的接受和悉心的照顾。她花时间慢慢理解了丈夫克制不了的生理需求和不敢违背传统社会道德的矛盾心理,为了照顾身体越来越虚弱的丈夫而决定放弃自己没有结果的爱情,鼓励Tommy勇敢地走出家门,去寻找新的爱。

"我知道我有时候做事还有点孩子气,但是如果你能给我更多的机会,我一定会更加成熟!”Tommy舍不得离开。

"不,你继续保持年青,是我自己需要成长。" ”....我有幸成为你生命中第一个爱的女人,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Simone以一颗成熟女人宽容豁达的心送走了不该属于自己的爱。

非常欣赏她最后跟Tommy说的这段话,觉得陷入忘年恋关系的人值得去思考借鉴。我们可以说爱是没有理由的, 可爱的关系是需要理智去决定和控制的,尤其是年长的一方更有理由去做出不自私的决定。

如果说Simone和Tommy的爱是充满了性爱和激情的忘年恋情,那看到最后Simone和丈夫Carl之间的爱是更令人感动的夫妻的爱,那是一种关爱和亲情,是无私和付出,是长流不息,深埋心底的真爱。Carl说"我从见到你第一眼就爱上了你。”Lucy扮演的Simone让我相信Carl的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

Carl由于难忍病痛,几次试图自杀,被Simone制止;可是到后来她亲眼看到了Carl的另一位染上艾滋病的朋友在短时间内遭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而终于同意帮助Carl用容易的方式尽早结束了病魔的缠绕。

一名好演员的表演可以超越容貌,超越剧本,影响到你的心,甚至引领你去重新思考问题。Lucy在这部剧里完全做到了。

以前对Lucy认识不多,可能是她在媒体面前比较低调,她很少参加电视访谈节目,更是没有在中文媒体上出现过。这部2019年就已播出的电视剧要不是最近YouTube推荐偶然看到,还真的没有注意。这两天在网上查看了一些她的资料,才知道她凭着自己多年的打拼在好莱坞的华人影星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9 年 5 月 1 日,好莱坞商会在洛杉矶世界著名的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授予了她第 2,662 颗星星,她是继黄柳霜,李小龙,成龙之后的第四位在星光大道上留星的华人演员。

Lucy至今没有结婚,却用人工受孕的方式给了自己一个儿子。在星光大道的授星仪式上她让儿子跟她一起抚摸了自己获得的那颗星星。

她在星光大道上的讲话也很有力量。

最后提一下,Lucy除了表演,还是一位艺术家,她的画别具特点,有的画作拍卖到十几万美元。

Lucy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好演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自无心水自闲' 的评论 : 确实Gennifer Goodwin演得也非常好。这部剧的好几位演员我都很喜欢,台词也很好。非常值得推荐!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看过“why women kill”后转粉的。Lucy Liu长的很有韵味。演得也的确好。另外WWK第一季的第一个故事里的Gennifer Goodwin 也演的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