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养老院安享人生第二个童年

(2024-08-25 12:21:59) 下一个

老公公进养老院一转眼已经三个多月了,LG每周都会和大哥通话了解情况,从晚上9点能聊到11点多,我开始还担心怕他晚上聊得兴奋,影响睡眠和第二天的工作,后来决定还是不去打扰他,这是他每周铁打不动的最重要的事情,目前比任何其它的事情在他心里的分量都重。

五月份回了趟国看老人家,虽然没有呆很多天,但LG说动大哥跟他一起去参观了我们事先从网上找到的一个离家不远的养老院。虽然那家养老院的条件不够理想,但看了之后,改变了大哥一直以来坚持要老父亲在家养老的观念。

我们走后,他和大嫂开始认真花时间考察养老院,跑了好几家,很快找到了一家综合条件非常满意,递了申请,养老院一方效率非常高,派人到家里做了体检和评估,一周之后院长就亲自带着车把老人接了过去。

在这之前的两年,家里一直是雇保姆。大哥总觉得把老父亲送到外面的养老院从传统和孝道方面都说不过去,家里的空间和条件都够用,老父亲在自己熟悉的家里养老岂不比到陌生的环境要安心得多。

在家里养老听起来是比较合乎常理,符合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埋在骨子里的传统孝道。比如直到现在我跟我父亲这边说把老公公送去了养老院,他都是不置可否,转而言其它,可以感觉到他对这件事还是不太能接受。所以我跟父亲谈这件事也会非常小心,尽量不去触碰它,怕引起他对自己未来的担忧。但又想慢慢跟他渗透一些,因为这是早晚需要考虑的事情。

住家保姆在国内目前是个紧俏的工作,保姆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是从附近农村来的,没有经过什么专业的培训,要价却很高。这是一个良心活,尤其是照顾失去说话能力的老人,大多数的时间无人监管,做了什么都无从知道。

老公公最早的一个保姆大家还都挺满意,人干净利索,很会做面食,包子饺子大饼变着花样做,老人家吃得很开心。可惜后来那个保姆家里有事辞职不做了,走之前还很负责地花时间跟下一个保姆认真交接了工作。

接下来的换保姆就很是折腾人。老公公也许是对第一个保姆比较眷恋,第二个保姆刚接手两天就被他喊吓回去了。然后是恶性循环,老人家的脾气越来越大,不能说话,就大喊大叫,拍桌子拍椅子,严重的时候从床上自己翻到地上,把保姆和大哥大嫂都吓坏了。

我们这次回去探亲的时候,老父亲的情况还算比较稳定,也许是自己折腾疲乏了。

这位保姆已经做了半年多了,可以明显地看出她不管是干家务活还是对待老父亲都不是很上心。人倒是很爽朗,爱说爱笑,大哥逗她说楼道里的人她比大哥还搞得熟络。后来碰到对门邻居老太太,人家旁敲侧击地跟我们描述这位保姆时不时问人家能不能帮着看护老父亲一会儿,自己出去办点事。老太太说我没有答应,因为这么老了,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可不敢去照顾别人!

半年的时间这位保姆真是没闲着,告诉大哥她给自己找了个老头儿谈恋爱,老头儿要娶她;她还给自己揽了另一个赚钱的生意-做纸花!我们在的时候,看到家里到处摆着她制作的纸花,倒是不难看,阳台上还装了满满的一大纸箱,马上要发货出去。

大哥大嫂对她拿着我们的工资干私活儿比较有意见,我当时还劝他们说这照顾老人的活儿确实比较枯燥,这位保姆如果在不耽误照顾老人的情况下有额外的精力干点别的,也给予她理解吧!

大哥有一次当着我们的面跟保姆半开玩笑地提醒她,说听说医院要出台新政策取消护工,很多专业护工会来做家庭保姆,对目前的保姆市场会是一个冲击。谁知人家哈哈哈大笑,说来吧!我正好做保姆还做厌了呢,谁来替换我我高兴!

最近提起这位保姆,大哥说自从老公公进了养老院后,她已经接连给大嫂打了好几次电话,想要回来。我就想这人啊,有个好好的工作机会不知道珍惜。如果老公公被她照顾得满意,我们本都是没有想到要改变现状送老人家去养老院的。

不过几个月下来,事实证明送老人家进养老院确实是个正确的决定。

大哥每周都会过去探望老人,拍一些现场的视频让我们看。老人家的气色和干净程度都明显看到了改善,让我们放心了不少。每日三餐看着都很营养丰富,有专业的护工喂食;每周给老人家洗两次澡,每天翻几次身,都有详细公开的记录;每天还会推老人家到户外透透气,这点我们也很喜欢,因为老公公家里的楼是老楼,没有电梯,下楼非常不方便。

最重要的是养老院配有医生和护士,定期给老人们量血压,体检。上个月发现老公公小便不是很通畅,医生检查之后诊断是前列腺炎,立刻装了排尿管,用了药,使病情得到及时控制。这要是发生在家里,肯定处理得不会这么及时。

另外养老院还跟家属之间建立了微信联系,定期分享老人衣食起居的小视频,看着很暖心。反映意见每次也都能得到很及时满意的回馈。比如前两天大哥去探望老父亲问他早饭吃得怎么样啊,他含糊地摇头哼哼。大哥跟院方表达了对早饭的担心。养老院第二天专门拍了老人家吃早饭的小视频发过来。早餐配了四个小菜,护工热情地喊着大叔问吃得怎么样。可以清楚地看到老人家吃得津津有味,虽然嘴含含糊糊地说不清楚。大哥笑说老爸爱摇头,明明是满意,脑袋却摇着,让他产生了担心。

我把视频放大看了好几遍,也笑。老人家心满意足的样子,象个孩子。自从去了养老院,一次都没听说他发过脾气,更别说大喊大叫。

老了老了又回到童年-我脑子里突然闪出这句话,顺手在Google上查,英语里也果然有Second Childhood这个说法,还看到有题为《Second Childhood》的书在卖。

老公公现在是全家人心中的孩子,也是养老院医护人员悉心照顾的孩子,愿他能开心愉悦地享受接下来的每一天。

周末在湖边走,看到水中央有一个温暖的小窝,鸭爸爸把刚刚捉来的小鱼喂给小宝宝吃。我就想等鸭妈妈和鸭爸爸老了,会有谁来喂养它们吗?我们人类比动物高级的是还能有幸享受第二个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老了,不得不面对养老的问题,我妈坚决不要保姆,不喜欢家里有外人,我准备今年秋天回去,劝说找保姆。老人一般都很固执。
照片拍的很美,水墨画一般:)
祝秋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