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的孤独 - 孩子和我们

(2023-06-25 18:48:05) 下一个

儿子生日将至,昨天姥爷从国内通过微信发来了一个亲手制作的生日视频,并且转了红包过来。

儿子去Gym了,我把这件事告诉LG。他说这钱不能要,老人家就那点退休金,钱还是留着给自己用吧。我也同意,一直不太赞成我们中国文化里的红包,有点过重。

跟老爷子来来回回拉扯了几次,老爷子说退休金足够用,花不完,给外孙的一点小心意,你们就帮忙收了吧!

正好这时儿子回来,我跟他说姥爷给你制做了一段生日视频,快来看。

儿子坐下来跟我一起欣赏视频。确实做得很好,非常用心,儿子小时候我们发的照片都用上了,而且背景还换了我刚刚在微信朋友圈贴的小院鲜花盛开的照片,还挺有技术含量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做。里面还有一些小细节,比如儿子爱吃什么,没想到老爷子都记得。弟弟的孩子是他们一手带大的,我儿子跟姥姥姥爷一共也就见过三两次面,平时也就是过年过节通过视频问候一下,如此精细的小制作真是让人惊喜,也让人感动。

老妈在的时候,每次通话老妈都是主角,老爸是模糊的背景,没想到我描述的关于儿子的一些小生活细节他都听到了心里。

儿子也非常喜欢姥爷的这个礼物,让我一定把他的谢意转达给姥爷。

我说你应该亲自录一段话向姥爷表示感谢。

他想了想说那显得有点幼稚,不如发一小段他健身的录像给姥爷看。他边说边拿出手机找了一小段立刻发给我。

我看了,是他坐在那里练抓举的,两个巨大的哑铃看着吓人,拍得也不是太清楚。

我说为什么不发一段站着的,跟姥爷显示一下肌肉?

人家说妈妈你不懂!

我确实不懂他健身那一套,估计姥爷更不懂,不过心意传达了就好。

我跟他说姥爷还给你发了红包,不过老爸和我都觉得我们不应该要姥爷的钱,因为姥爷靠退休金生活不易,我们平时也照顾不到,你认为呢?

没想人家竟然说妈妈,这你就不对了!想想将来如果我的孩子过生日,你和爸爸给孙子红包,我坚决不收,你会什么感觉!

我心想你小子倒是不客气,这钱其实都是爸爸妈妈在中间出的!不过我还是被他说服了。隔着千山万水,爷孙的感情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交流了,我们不应该自作主张地在中间给人家截断。

最近在听台湾蒋勋先生的《孤独六讲》,虽然探讨的内容不尽相同,但孤独两个字此时引发了我思考 - 作为一代移民的我们常常会感到孤独,而二代移民我们的孩子是不是比我们更有孤独感呢?

我们小时候至少是不孤独的,身边除了爸爸妈妈还会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陪伴,并且有堂,表兄妹们一起玩耍,一大家子的温暖和笑声。而儿子的世界里只有我们,回想起移民之初小小的单元房,每天早晨晚上小小的他总是一个人坐在房间角落的小桌旁不厌其烦地摆弄着桌子上的小汽车模型,跟自己玩。我们需要做饭,需要学习,顾不上他。

今天儿子回来,我说还没来及给你准备饭。他说没准备才好,几个朋友约了他出去吃饭,为他庆祝生日。

他的那几个小buddies,从小学就一起玩,如今都蹿成了六尺高的小伙子。他们来自不同的族裔,却丝毫没有任何隔阂和距离。

我为他有这几个知心朋友而高兴,想到这似乎突然找到了常常困扰在内心的时隐时现的孤独感的原因。在多伦多这样的一个多元化的大都市工作生活,走在人群中,看到的是不同的肤色,听到的是各种各样的语言,每个月公司开会都会列出一长溜不同的民族节日,写邮件落款都要标注自己是She/Her/Hers。每每谈论起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喜欢这种自由,多元,包容的文化,可内心深处我想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有一种孤独和惶恐。我们带着这种孤独感遵守着共识的行为准则,又怀着惴惴的惶恐之心尊重着彼此的文化和信仰。

而我们的孩子也许少了我们的这种孤独和惶恐,因为他们从小便生活在这样一个多元的世界,多元对于他们已是一种本元,就象佛教里讲的世事无常便是有常。

这样给自己解释一下,我对孩子这一代孤独感的担忧便减轻了许多。其实到底是什么感觉,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今天去湖边走了一圈。夏日的湖滨一下子热闹了不少,停车场也开始收费了。由于受山火的影响,空气质量仍然不是太好,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心情。

喜欢看水里玩stand-up paddleboarding的人们,他们多是一个人玩,还有不少女性。一个女人大星期天一个人划着浆板在湖上玩,这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是没有的。

在岸边的人眼里,他们看起来形单影只,是孤独的;但我相信此刻他们的内心是充盈的, 喜悦的,完全没有孤独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ostandfound2008 回复 悄悄话 "elfie 发表评论于 2023-06-26 13:51:13
I never felt lonely just because I moved to another country."

It is very strange that your multiple posts show you didn't and do not like China, nor do you like Chinese people. Why do you keep posting in this forum which is full of Chinese people? And you post in a non-Chinese language. Maybe some sort of therapies can help you to sort out your feelings about China and the past to come to peace?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关于华人的地位会不会受中美关系的影响,我没有在美国没有发言权,不过我相信美国的大环境,应该不会由于国家之间的关系而影响到对公民个体权力的保护。个别美国人的行为也许有,但那是目光短浅的极少数人。孩子这一代更不用我们担心,只要放开,不用我们固有的一些观念约束他们,他们自会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你的留言让我思考。我觉得移民的孤独感并不意味着要回乡养老。有成就的人退休后荣归故里,会有更多的因素在里面,我们普通人只是看到表象。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是那么回事,尤其中美关系会直接对华人地位造成影响。小时候我们带孩子去YMCA等体育活动中心,周日去一些大的或华人的教会,所以孩子们有自己的朋友圈。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能理解,杨振宁,陈省身,在美国这么德高望重,这么优秀,事业上如鱼得水,年老了选择回国安度晚年。我理解他们。在这里几十年,搬了不少见,总感到是浮萍,未来会落到更踏实的地方养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确实,独生子女看着是比较孤单。不过我跟儿子还有其他一些独生子女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好象并不觉得,而且性格也并不孤僻,也许是习惯了吧。总跟父母在一起确实不好,应该多跟同年龄的朋友交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赞成你的观点: "上进心应该体现在建立大家庭,多要孩子。"这一点我们华人家庭确实普遍做得不够。佩服你和太太创造的幸福的大家庭!生养孩子确实比读书要难很多。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I get your points, which were the reason we chose this land. I am happy for you that you never felt lonely.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感觉西方的教育比较注重人性,同年龄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要成熟很多。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谢谢香草仙子深刻的留言!非常同意你关于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分析,以及如何处理红包的做法。感觉你是一个考虑很周全的人。学习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共鸣。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God bless you!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分享三位年青人的经历,值得思考。Eric Liu,Simu Liu, 还有你女儿都很棒。非常喜欢擅于观察并独立思考的年青人。确实,孤独感应该是每个人都会有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但愿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aces'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上次读你描写的你家先生出差和女儿见面,你准备了很多好吃的给女儿带去,很感人。是啊,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保持好自己的身体,让孩子感到有一个家他们随时可以回去。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秋好文。孩子作为独生子女还是太孤独了。所以能和同学们玩到一起很好,起码是同龄人。不然天天面对父母不好玩。姥爷给钱当然要收啊,你儿子是对的,而且打的比方也对。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提倡我们移民们应该多生孩子,他们就不会孤独了。新移民都是这样的:欧洲,拉美移民都多多生孩子,给后代打造一个大大的家族。我们孩子们有时候也羡慕同学们有很多Cousins,我就跟他们说,以后你们长大后都多生孩子,你们的孩子们就有很多Cousins了。

我们都知道人需要有上进心。大部分华人觉得上进心的表现在多努力赚钱,但那是短视的行为。上进心应该体现在建立大家庭,多要孩子。多要孩子比多读书赚钱难度更大。在美国读个书找个好工作赚钱是非常容易的(中学成绩平平的都可以读大学找好工作),能够生育三个以上的孩子,才是难度大。但对后代的幸福来说,远比赚几个钱重要多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felt lonely just because I moved to another country. Actually I felt more lonely when I lived in China because I don't trust the people around me. To me, it's more at home in the U.S because of the variety of people. In China the conformity and homogeneous society gives you more stress. The unwritten rules and expectations are everywhere. You can forget about it in the country where the rules and customs are scarce, especially the rules for how to live your personal lives. No one cares how you live if you're not doing harm to others.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培养的真好,共情能力强!关于爷爷的心意 他说的很好!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精辟好文!我和我女儿经常会讨论到这个命题。孤独的确是我们选择移民的代价之一。如果过度,会产生不良后果。值得重视和探讨。欣赏你对划桨板的独女的分析。北美文化崇尚个人主义,和崇尚集体主义的中国文化正相反。但也不是一无是处。过度集体主义也有不良后果。两边都向中间靠拢一点就最合适最健康了。
BTW,我妈妈也给我小孩很大的红包。除了春节,还给毕业红包。我都接了。我的理解是,这是远隔重洋的祖辈非常想给孙辈一份厚爱,能做的唯一事情。孙辈也通过这种形式感受到了祖辈的爱。因为移民而切断的族亲祖亲的爱,通过物质的形式,变无形于有形。是无奈之下的带有中国文化色彩的事物。我又以其他形式都还回去了。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我们的人生!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无神论者的悲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好文,“我们带着这种孤独感遵守着共识的行为准则,又怀着惴惴的惶恐之心尊重着彼此的文化和信仰。”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孤独感,无论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移民。曾经看过克林顿写作班子的Eric Liu写的《偶然生为亚裔人》,作为亚裔,我们当会意识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无论是外貌还是我们移民的文化背景,但同时,我们的下一代,比如《尚气》的男主Simu Liu,他们慢慢变得更加融入,甚至思考问题的方法也和他的父母完全不同(看过他做的广告)。最近女儿在纽约,因为公司捐款参加了Pride Walking Tour,虽然她只是一个看热闹的,但也算是见证了这个社会的种种。。。

你爸爸真棒,和你儿子的互动真好,你家的儿子很有想法,祝他生日快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移民的孤独感是这一代人的宿命,第二代的孤独感应该没有或有也是比较少。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虽然衣食无忧,然而孤独和莫名的对未来的惶恐,常常使人不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好秋了,我们的孩子跟着我们移民真是孤独的,尤其是独生子女,这种孤独是会产生问题的,我也不敢细想,只是希望自己身体好,能多陪伴孩子一些年。你这个爸爸不错,虽然跟你孩子感情不深,能这样真情于细处,已经不容易了!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可是又不敢细想,越想越担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