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立春了,冬天却还很远

(2023-02-05 17:43:20) 下一个

 中国的立春和元宵节今年赶在同一个周末,要不是国内亲朋好友发来的祝福,感觉它们都已离我很远。

每年这个时候差不多是加拿大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昨天气温降到-20°,风冷-31°,雪飘飘洒洒下了一上午。

最近周围感冒的人比较多,每周回办公室工作的一天总有人说感冒去不了需要在家办公。COVID提升了病毒的地位,象是由原本不起眼的黑社会小卒一跃成了黑帮大佬似的,大家听到声音都吓得躲着走。有了流鼻涕咳嗽的症状不但公共场所不能去,连医生诊所都不愿意接待。记得疫情之前带着感冒上班是常有的事,地铁里常常会听到有人咳嗽,不觉得奇怪。

下雪出不了门,开始盘算五月份出游的事,取得了一些进展,很高兴。规划旅游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一个陌生的地方从一无所知,到慢慢了解,对我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出游前的期盼和旅游过后的回忆都能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起伏和色彩。

中午时分雪停了,开车出门到附近的超市买一周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去超市前到旁边的Tim Hortons小坐,以为这么冷的天又下了雪出门的人会少,谁想里面却出奇的热闹!我正前方是一桌老闺蜜,身后是一桌老哥们,俨然是把小小的咖啡厅当作了俱乐部,聊得热火朝天,连我都被他们的热情感染。这种天气,年轻人很多都躲在被窝里不肯出来,而这些老人们却把它活得热气腾腾。窗外的白雪映着屋内的欢声笑语,中和成一幅温暖的画面。

今天的气温骤然上升到零上,非常适合户外踏雪。我们选了个附近的公园走了走。小水塘里一群加拿大鹅没有南迁,悠悠闲闲地在冰水里游泳,估计是附近的居民喂懒了它们。

这不正说着就看到这一家三口带着食物过来喂它们。虽然知道这样做会破坏了野生动物的习性,但每次看到还是会被他们的爱心打动。

元宵节没有吃汤圆,而是做了简单的羊肉火锅两个人吃。

昨晚做了两个非常清晰的梦,吃火锅的时候我说给LG听。

一个是梦见儿子兴奋地拿着租房合约给我们看,说是租了个小公寓,月底就要搬出去住。我祝贺他,可心里却是隐隐的不舍和痛。

另一个梦是回国了,婆婆还在,记忆里的笑容。老公公从屋里走出来,突然能说话,能走路了!我们扶他坐下,观察他已经半年不能活动的右边身子和右手,他说虽然还不够灵活,但多动动就会慢慢恢复的。

我知道空巢和父母老去是两个不可改变的现实,白天的所思所想都转到了梦里。

昨天LG跟大哥通话,聊老公公这两天的情况。过完年大哥又得给老父亲物色新保姆了,目前的临时保姆双方都不太满意,不过坚持度过了疫情最泛滥的时候,又熬过了年,还算不错。

大哥去看老父亲,说他这段时间改变了很多,本来努力一下身体也许能恢复得稍好一些的,现在却连能做的事情都不愿意做了,比如把他从床上扶起挪到轮椅上,本来以前是可以自己稍稍配合用点劲的,现在一点力气都不愿意使,全靠别人;喂他吃苹果,以前可以自己用左手拿起来吃的,现在必须要一口口喂进嘴里才肯吃。老人家对生命似乎已经选择了放弃。我们除了伤心难过却无能为力。

我跟LG说生命的最后除了活给自己,其实也是活给孩子,如果能对生命表现出积极和乐观的态度,将成为孩子们终生获益的榜样和精神力量。话虽这么说,我也非常理解老人家的心情,我们到了那个年龄也未必就能比老父亲表现得更坚强。

窗外又飘起了雪花。立春了,冬天却还有很远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一直的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雪景,深刻的感悟!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徐宿淮' 的评论 : 感谢读我的小文。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服务形式。对家庭医生电话问诊这件事不太赞同,虽然也省了一些路上的交通。有些病在电话上是听不出来的,病人自己可能也不感知,描述得也不精准,长期下去容易误事。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生活气息的好文章!原来很多可以drop in的服务现在都必须预约了,像血检,换驾照。连我家庭医生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都是电话问诊。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候南瓜苏!喜欢你的名字,很特别。我们好象是在不同的城市吧。加拿大的景色也许都比较相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景色看着很熟悉,咱们不会是邻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