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的夕阳和月光

(2022-09-10 19:11:48) 下一个

中秋节两边的母亲都已不在,给地球那边的两位老父亲从网上订购了月饼。

老公公自脑梗出院之后一直依赖于24小时保姆照顾,仍旧不能说话,右半边身体没有知觉。大哥每天去看他,知道我们担心,给我们及时汇报着老人家的情况。

保姆是北方人,很尽职,除了照顾起居,还负责一日三餐,很会做面食,包子,饺子,面饼,变着花样,老人家吃得很满意。不过有的时候还是会有焦躁情绪,犯上来象个孩子,让大哥不知所措。

有关爱自己的人在身边,Vulnerability(无助) 就成了婴儿和老人的一种武器。为难大哥了。

大哥不想让我们花钱买包装太好的月饼,说老人家现在也吃不了多少,不必破费。不过LG还是说服了大哥,我们远隔万里的心意到节假日只有花费了才能发泄出去。

据大哥描述,他提着月饼过去,告诉老人家是LG买的,老人家突然嚎啕大哭。大哥从来都没有见过老父亲这样哭过,吓坏了,不知如何安慰是好。更甚的老人家停不下来,到了第二天去看他还是一幅难过的样子。

LG说完全可以理解老父亲的心情,这大哭除了思念远方的儿子,更多的是在倾泻这段日子憋了一肚子的焦虑,委屈和无助。

我上微信邀请自己的老爸视频通话。老爸留言说正在医院,不过可以聊几分钟。我吓了一跳,赶快打过去。原来是焕姨摔断了胳膊,由于伤的位置在肘部,比较复杂,需要住院,手术需要四个小时才能完成。焕姨的孩子也不在身边,老爸一个人在医院陪床照顾。

我问骨折的原因,听了简直不可思议。由于临边的城市最近出了疫情,本来一直没有什么病例的我们那个城市也要跟着不停地做核酸。焕姨那天跟老爸到楼下排队做核酸,发现忘了带证件,急急忙忙回楼去取,回来的路上一路小跑,碰到一个熟人,边回头说话边跑,一下子摔在马路牙子上,七十多岁的人,手臂严重骨折。

更不可思议的是,老爸说同病房的另一位老太太也是由于赶着做核酸造成腿骨折住的院。

我除了叮嘱和祝愿,对于核酸,实在无言。老爸和焕姨能走到一起互相照顾,对我是一种欣慰。

挂了电话,我脑子里很乱,突然想起皇帝的新衣这个故事,和那个说真话的孩子。做核酸的队伍里是否有那个纯洁的孩子?

中秋是中国的节日,在我心里,它应该从地球那边北京中秋的早晨开始算。时差12小时,那我们这里的中秋节就应该从9月9日星期五的晚上7:37日落开始,到9月10日星期六正午12点国内的亲人朋友们都关闭微信进入梦乡结束。

周五的黄昏吃过晚饭,我和LG专门去了安大略湖边这一处安静的水湾。一座铁铸桥架起一条长长的步道,桥下是溪流汇入大湖的地方,平整闪亮,如一面镜子,让人的心都跟着安静。

也许心里仍在惦念着两位老父亲,首先注意到这位独自在水边踱步的老人,让我想到中学课本里学过的海明威的文章《老人与海》。

不远处这位坐在独木舟上一个人专心读书的姑娘,和大自然融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喜欢这种能享受孤独的年青人。我们回去的时候在停车场又碰到她,一个人把船往车顶绑,非常独立能干,这种女孩在我们的文化里比较缺乏。

桥的另一边是一大片芦苇塘。夕阳下的天鹅慵懒地舒展着洁白的羽毛,美丽地让人心动,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在我心中缓缓升起,作曲家当时的灵感定也是来自和我眼前同样的画面。

这些在远处水边独自站立的一只只礁鹭,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终于,夕阳在湖对面的树林缓缓落下,月亮从公园的树丛里悠然升起,我的中秋节就从这一刻开始。

关于月亮的歌,十几年来,我仍然最喜欢羽泉演唱的这首《月光》。

这首歌由邢天溯于2010创作,歌词和曲调都非常优美触动人心。“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是什么离去让我们悲伤?”儿子当时才十几岁,正在学钢琴,听了都非常喜欢,让我从网上找出钢琴曲他自己学着弹。这是他唯一一首会弹奏的中文歌。

怀念中国那几年文艺的百花齐放。

哦~月光洒在每个人心上
为想家的人照着亮
哦~离开太久的故乡
和老去的爹娘
哦~迎着月色散落的光芒
把古老的歌谣轻轻唱
哦~无论走到任何的地方
都别忘了故乡
是什么力量 让我们坚强
是什么离去 让我们悲伤
是什么付出 让我们坦荡
是什么结束 让我们成长
哦~迎着月色散落的光芒
把古老的歌谣轻轻唱
哦~无论走到任何的地方
都别忘了故乡
是什么力量 让我们坚强
是什么离去 让我们悲伤
是什么付出 让我们坦荡
是什么结束 让我们成长
是什么欲望 让我们疯狂
是什么距离 让我们守望
是什么誓言 让我们幻想
是什么风雨 让我们流浪
哦~月亮高高挂在了天上
让回家的路有方向
哦~离开太久的故乡
好想回去见爹娘
离开了太久的故乡
快快回去见爹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是啊,疫情改变了很多东西,最揪心的是回不去的国,见不了面的老父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心情感悟,片片很美。说到老人的不易,真是心里难过。回不去的国 ,让人揪心。

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