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复活和清明,再次封城前的放飞

(2021-04-03 06:24:51) 下一个

西方的复活节和中国的清明节每年基本上总是赶在一起,奇怪年青的时候好象从来没有去想过这件事,也许是如今对这两个节日越来越在意了吧。

前两天跟父亲通话,他说和往年一样,他要回老家祭拜祖坟,给母亲扫墓。住在另一个城市的大伯也回去,还建议这次要在老家一起住上几天。

大伯比父亲大好几岁,已年过八十,不过身体依旧挺拔,精神面貌很好。老哥俩如今都不再染发,一头银白,各自的老伴都相继去世,又都分别找到了知己,这次应该是都一块回去。感觉中国的这一代老人思想挺开放的。作为子女,虽然心情有些复杂,但还是为他们祝福。

复活节和清明节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如果用乐器来表达,我想到的是琵琶,既有缠绵和幽怨,又有新生和希望,正如它们所在的季节春天一样。加拿大的春天尤其有这种感觉,春寒料峭,阴天的日子感觉心里沉沉的;不过太阳出来就不一样了,破土而出的春芽,路边老柳树吐出的新绿,让人的心情都跟着明快起来!

前两天偶然从YouTube上看到台湾知名画家,诗人和作家蒋勋先生在台北的TED演讲,提议大家每天,哪怕每年,或者一生拿出18分钟用来读诗。感觉讲得很好。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对物质的追求,让我们没有时间用来体味生活,很多时候坐在电脑前手忙脚乱地忙活一整天,等晚上回忆起来似乎又什么都没有做。

看完蒋勋先生的视频,从来不会朗诵的我也突然有了诵读的冲动,找出他写的那首《愿》读了起来。这首诗据说是他写给自己母亲的,正符合我此时的心情。

我愿是满山的杜鹃
只为一次无憾的春天
我愿是繁星
舍给一个夏天的夜晚
我愿是千万条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愿是那月
为你再一次圆满

如果你是岛屿
我愿是环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张起了船帆
我愿是轻轻吹动的风浪
如果你远行
我愿是那路
为你平坦
随你去到远方

当你走累了
我愿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栈
有干净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梦
我就是你枕上的泪痕
我愿是手臂
让你依靠
虽然白发苍苍
仍然是你脚边的炉火
与你共话回忆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应和你的歌声
你是泪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当你埋葬土中
我愿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尘

如果啊,如果 ——
如果你对此生还有眷恋
我就再许一愿 ——
与你结来世的因缘

今天开车一个半小时去了安大略省东南部的一个省立公园Presqu'ile Provincial Park。昨晚从Google上找到这个地方,建议给LG, 他说明天温度最高才4°,而且有风,不如等到星期天暖和了才去。我说不想等,昨天省长沉重地宣布,由于疫情近周严重反弹,Good Friday当晚零点全省又要进入lockdown阶段,到星期天省立公园开不开还未可知,卫生间,餐馆肯定是不会开的,那么远的路程肯定是不方便去的。他点头称是。

这个公园是一个半岛,9.37平方公里的面积,环岛有平坦的公路可以开车,水清澈湛蓝,随时可以停下来坐一坐,看一看,岛中央有浓密的森林和不同的小径可以走路,还有大片的宿营地给喜欢野营的朋友。看到有人评论说这里感觉象是Florida, 回来的路上,我还真的突然有了那年开车在Florida Everglades National Park的感觉。虽然树叶都还没有绿,夏天的时候这里肯定会更美,不过我是不会非要等到夏天才来,出游的目的不只是要看到完美的风景。

远远看到这位老人,把车停在路边,铺了张瑜伽垫躺在水边的长木桌上举着哑铃做仰卧起坐。偷偷拍了张照片,相信如此会享受大自然的老人,是不会在意人家欣赏的。

我们选了条稍长一点的林中步道走路,积攒了一冬的冰雪融化起来很慢,造成了很多洼地和泥泞,我们有几次需要钻到原始森林里绕很远才能回到正路。林子很密,走起来要小心,否则很容易扎到眼睛。林子里的树都很老了,自然死亡倒下的很多。走在其中,有时会听到一棵老树发出吱吱嘎嘎的声响,LG叫我小心,说那是树干要断落的声音。可惜忙于看脚下,没有顾得上为那些倒下的老树拍照,生命的逝去,也是一幅苍凉的画面。

半岛最顶端是一个灯塔,据介绍是安大略湖北岸年龄第二大的仍在运行的灯塔。

灯塔下的水流强劲,据说很容易沉船。塔前面这个牌子上记录了这里1804年发生的一起著名的沉船事件。船上当时坐的有罪犯,有法官,有律师,有将军,有警察和参与这起案子的相关人员,它们本是来小镇的法院断案的,结果船晃了一下就带着一船的人整个从人间挥发,再也没有找到踪影。据说这个半岛当时被命名为Newcastle, 本来是被提名作为乡政府的,出了这起沉船事件后,便不了了之。

岛上还有一大片湿地,有一公里的木板步道可以走路,据说风景很美,可惜由于最近水位升高,漫过步道,暂时关闭, 留作下次来的念想吧。

出了公园,离它最近的小镇叫作Brighton, 以前没有听说过。从Google上搜到一家评价很好的饭店,虽然和回家的方向相反,但是几分钟的路程,决定去看一看。

饭店的名字很普通:Smokehouse Catering, 不过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它的受欢迎程度。吧台上坐了一圈白发苍苍,象是住在本镇的老人。他们无所顾忌地说笑,唱歌,坐得很近,该不会是庆祝刚刚打了新冠疫苗吧!

要了烤排骨和烤鸡,味道不错,里面有浓浓的木炭的香味。

小镇的人都非常亲切,从身边走过,不断地跟我们寒暄问好。招待我们的小伙子很热情,但说起今晚起饭店就又要关门,只做外卖了,脸上还是透漏出难过。这没完没了的病毒,真是没办法,只能寄希望于疫苗了。

【安大略省周四宣布新确诊病例2,557,死亡人数23,全省从周五晚零点开始进入紧急关闭状态28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希望疫苗能创造奇迹吧,这没完没了的病毒,真的有点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确诊数字有点厉害,等都打了疫苗才能慢慢好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